Thursday, October 02, 2008

跟校長談選小學

上星期五,送女兒上學後,和站在校門的校長打招呼,跟著便和她談起選小一的問題。校長很好客的請我入內傾談;我想,女兒學校的其中一個好處便是我每天送女兒上學和接女兒的時候,我都可以和老師,班主任,甚至校長溝通。

我和校長談到我所認識的家長中,已經開始在談升小一的問題,而最近有些小一已開始有開放日,我也在這些小學開放日中碰到一些女兒同童及其家長。校長說幼稚園將會在一月的家長視學後,跟家長談選校的問題。同時,校長也跟我分享為家長為兒女選校的不同想法,我和校長也有同樣的感覺,覺得每一位家長都是為兒女好,他們每位都有自己的人生經歷,在社會裡遇到不同的事物,所以他們對兒女學習就學都有不同的想法,我們不能說其他家長的想法有什麼問題,想法的不同是因為大家所重視的,和期望的有所不同。

對我來說,校風是最重要,自學能力次之,最後才是學校名氣等等,當然,如果女兒能在一些傳統名校就讀,我必定會讓她去讀,但我不會給女兒任何壓力,又或女兒面前批評她就讀的學校有什麼不是,如果太太不合心意,便讓女兒去一些出名的直資或名私校去就讀吧。大眾都以為名校出品,必屬佳品,我想,我們每每只看到一些出色的學生來自名校,但對其他名校畢業生的好壞不太清楚吧。

最後我想,我和太太也是教徒,我們機關算盡,盡力而為,到頭來也要看神的帶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