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回女兒幼稚園母校

上星期五,女兒學校放假,問女兒有什麼地方想去,她說想回去幼稚園去探望校長和老師。所以上星期五,在和女兒郊遊之後,下午便回到女兒幼稚園母校又一村學校探訪。我們去到幼稚園時,差不多是放學時間,所以各老師都很忙。個別老師來和女兒傾談,而最後,校長也完成了她的工作,來和我們傾談了。

我跟她分享女兒入讀小學之後的情況,尤其是女兒在幼稚園的教育,對她現在適應小學的影響。又一村是一間主流幼稚園,學校用主流課程教材,我覺得中文方面是足夠的,但是英文則不足夠;我想,如果女兒沒有在外面參加英語環境的趣興班,習慣和外藉人士以英文交談,也許女兒也考不入現在蔡繼有學校,也跟不上學校的英語環境和課程要求。

又一村學校的擴建工程快完工,明年三月便可以啟用,校長跟我說,她心目中有些計劃,便會在新大樓啟用之後,一個一個去執行。我真的希望,有朝一日,又一村雖然是一間主流幼稚園,它的環境,它的課程,可以給家長一個另類的選擇,在又一村學校找到一個良好的校園環境,有愛心的老師,適合孩子面對升小學和銜接小學的課程。

在擴建部份啟用之後,希望可以再次回去探訪,看看新校舍部份和再次跟校長談如何因應現況改良課程。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I am Sam having son who studies in estate kindergarten N1 now. I would like to ask you that what level of english is required for Choi Kai You. At home, we just speak in Cantonese and the kindergarten is just tranditional one. Therefore, my son aged at 3 now just knew english word. But he did not understand when fully speak in English.

In addition, what kind of course you enrolled after school. How many hours? one hour per week is adequate or not. Really thank you for your information. I think it may be late for me to train my kids. But I think he is more suitable to non-traditional education as he like to learn through try and

Herbert SHIU said...

Hi Sam,我想不論在那裡讀小學,如果想快適應和易跟得上,英語程度最少也得不怕和外藉人士溝通,可以用簡單英語交談。可以的話,在幼稚園期間學會了英文拼音。我女兒沒有學英語拼音,但她每星期都有大概兩小時是在英語環境內參加活動,所以也習慣英語環境和能和英語導師交談。

由實際經驗中學習,孩子便會更深刻明白,更易學懂,但傳統教學模式則未必有這個空間給學生。

Anonymous said...

Hi Herbert, 可否介紹你女兒是在哪裡補習英語? 或者有哪些課程可推薦?

Herbert SHIU said...

其實我女係無係學校之外補習英文,她只是參加了一些用英文上既興趣班,我相信你可以很容易找到提供這類班的中心。

"大肚兜爹地" said...

Herbert,

看过你的分析,直资是一般家庭的首选。名津小学虽然好,但大抽奖很难保证抽到名津。 直资是最保险的选择。

Eric

Herbert SHIU said...

其實不用太介懷是否直資或是官津,他們的分別可能只在乎入學模式,和學校是否有能力選自己的學生。可以這樣說,直資的學生質素較好(因為經過學校本身挑選,和家庭背景多為中產,才能負擔學費),而因為學校可以收學費,學校有額外資源請更多老師,所以師資也許會好一點,而直資學校因為要有足夠學生才能生存,所以他們會更緊張學生的表現。

官津不一定是次一等,如九龍塘的瑪利諾和喇沙,就比很多直資好得多了。學校各有所長,很難一概而論。

"大肚兜爹地" said...

对我来说官津是最好的,两个女兒可以一起读。又便宜。问题是不知大抽奖可不可以抽到官津,如不理想,又负担不起私校就掺了。直資不是最好,只是比较稳镇之选。


直資家庭背景多為中產才是吸引我的地方。大女的语文程度不错。打算一到 5 岁就去考剑桥英文。 如成绩理想,我想一般直資应有机会。到时可能更烦,要选直資还是大抽奖。为了考剑桥, 最近不得不操英文。但效果不大。剑桥要考写和串字。大女读和看都没问题,但写对她来说太难了。

以前觉得地父母太夸张,想不到自己也一样。

Miles MaMa said...

Hello 小兒明年會在又一村學校幼稚園升K1, 普遍得到的意見是情度比較淺!在找不到此校升小派位情況下,非常擔心中...

以過來人身份介吾介意share一下,綜合你女兒及其同屆同學派小情況如何?

Herbert SHIU said...

Hi Miles Ma Ma,

你說的和你所想的,都是對的。例如又一村學校的課程,雖然跟著大氣候加深了,但是和最深的幼稚園(例如九龍塘某些幼稚園)來比較,我相信又一村學校的課程也是給比下去的。

至於升小學的結果,學校大概可以告訴你畢業生會升學到某某小學。但是就算你知道,其實你是不知道畢業生入到某小學的原因,是因為家長課後的幫助,還是槳稚園的教導。

我可以告訴你,其實讀名幼稚園的學生,很多家長也一樣會帶子女上不同的興趣學術班。所以,不論你兒子讀任何一間幼稚園,你也可以這樣做的。反而我覺得,日間有一間正常的幼稚園給子女讀,不是更好嗎?

所以,如果你兒子真的到又一村學校讀,你可以在課餘讓你兒子讀一些課程令他更有競爭力,這也是可以的。不用太擔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