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家長也面試

有網友在網誌文章留言,詢問有關學校面試家長時所提問的問題,可怎樣回答,我想了想,如果我詳細在留言那裡答,看到的網友不多,那倒不如另寫網文,和其他網友分享。

子女參加幼稚園或小學面試,部份學校也會在小朋友面試的時候,也會面試家長,我記得我女兒在面試幼稚園時,是我帶著女兒入課室面試,老師面試完女兒後,便也會問我幾個問題,而亦試過在面試小學時,女兒入內面試,家長則在另一個室課內面試。所以,如果真的要很認真的去回答,便首先要想想,為什麼學校要去面試家長?

有些家長認為,某些學校是在看家長的背景,例如職業或身份,跟著也想知道孩子是由誰來照顧,亦很大機會便是將來入學後照顧孩子的那位,如果便是父母,學校便最想知道孩子從小到大,父母的參與有多少,對大部份孩子而言,父母亦對子女升學的取向,學業成績的要求,扮演決策的角色。所以我想,學校最想認識家長的,便是他們心目中對子女就學的期望,和學校的取向和教學模式是否一致,如果學校的取向和家長期望不相近,就算孩子是多優秀,我想學校也不想取錄一個學生,在就學期間家長因為學校不合其期望,跟著不斷有怨言甚或投訴,甚至會高調要求學校改變教學模式,這只會令家長、老師和學生都跌入一個困局,浪廢精力於彼此間的角力。所以我覺得學校最想取錄的,是那些很認識自己子女而且和學校取向一致的家長的子女,如此,學校和家長協力幫學生向共同的目標去教學生,最後得益的,也都是學生本身了。

另外,我亦想到,如果我是校方,如果我會去面試家長,我也會去看看那些家長看來便是較麻煩的。家長要求學生要有特別的對待,對學校每一方面都有他們的期望和要求,以為自己的想法一定比學校更好,要求學校跟著做。最受歡迎的家長,便是那些理解學校理念,會盡配合學校去做,有空間和孩子一同成長,而心態甚至有點兒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精神的。

很多家長都會覺得,報考某一學校,便得顯示出誠意,例如親自來交表格,厚厚的孩子個人覆歴,面試時高貴的外表等等。可能會想,連答問題是否也要表示出誠意,例如把學校抬得高高,例如回答老師:「如果貴校收了我小兒/小女,之後男/女拔收我子女我都不會轉校。」如果我是老師,我聽到這樣的答案,除非我覺得自己學校是比男/女拔更高江湖地位,否則我只會想家長是在奉承學校,以為可以得到更好的印象,提高面試成功的機會,但答案當中根本沒有提及任何客觀因素;對於機會主義者,如果我是校長,我有選擇的話,我都盡量不去取錄有這樣心態的學生家長。

最後,返回網友提及播道學校所提問的問題,我沒有幫女兒去報考這學校,因為對我來說真的太遠了,但是如果我真住在附近,真的去面試了,我的回答是:
女兒從小便是由我來照顧,接送女兒上學放學的都是我,和女兒相處時最多的亦是我,所以最認識我女兒的便是我。(這是賣花讚花香,自我發揮,旨在話比人知自己好清楚個女既成長和個性,如之前已在其他問題答了,亦可免去。) 
由我觀察所得,我女兒不是學術型的學生,她並不適合高度重視學術成績的主流學校,我覺得對她來說,最適合的學習環境便是那些重視學術以外發展的學校,令她可以找尋和發展她本身所長,建立她的自信,培養她的終身學習精神,如果最終她的專長可以在本地的大學繼續進修下去,她便留在香港升大學,否則,我會讓她去找尋,如有需要到外國去升學,我也會盡力支持她。(這是要告訴老師,家長是很清楚子女,不是漁翁撒網,亦清楚講出家長為什麼會報考播道,這答案當然要和學校的教學理念相同,否則如果學校根本不是這樣做,老師反而覺得家長不合適。) 
根據我的想法,我便為女兒報考了播道、優才、音小。。。這幾間都附合我的期望,如果有當中有多過一間取錄我女兒的,我便會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學制、學費和距離,尤其是距離,因為這直接影響我女兒能否得到充份休息,讓她有精神上堂時專心上課。所以很實際說,如果播道學校收了我女兒,我便會選擇播道,其他我女兒有報考的學校,就算取錄,我也會盡早通知學校捥拒學位,讓他們可以盡早取錄另一位合適的學生。(這是說出家長是客觀和理智的,可以不提及其他學校,尤其報考了很多學校而且不同類型的,但如果提及,真的是要差不多教學模式的,亦不是只講學校名氣,客觀地說出因為既然是同類,其他客觀因素當然便是決定性了,而距離又的確很實際,和學習有關,亦不是金錢問題。最後亦暗示自己是有責任感的家長,會盡早通知學校。)
慢慢想當然可以答得很好,但即時答,便要家長先明白老師其實在想什麼,用老師角度才能答出較理想的答案。我本身也是教育界,所以較易以老師的心態去想。另外,真的希望家長除了是應付面試,是答得出,做得到的。不要作假,孩子便在身旁,壞榜樣一開,就算入到心儀學校都無意思了。

15 comments:

Yummy Mummy said...

其實我兒子插班成功入了玫瑰崗幼稚園,準備10月開始(因他9月出生的)他人生的學校生活 ─ 2歲班。由於我們家住中西區,所以自去年開始搜集香港區幼稚園至中學的升學資料,希望了解目前的香港教育到底是如何。一開始,都如大多家長般認為安排可以考入傳統名校便安心,但愈來愈發覺主流學校的教育方式與我對教育的理念頗為不同。擔心孩子在求學期被填鴨式嚇得對學習失去興趣,又怕易被同輩影響學到不好的思想及價值觀,官津首選的聖若瑟英小及英中頓時由第一位下降了。繼而想到直資的聖保羅男女及聖保羅男,甚至私校的高主教小學及中學,不過又擔心你選擇學校,學校亦選擇你,真令人吃不安。此外,兒子性格比較文靜又不夠主動,加上個子細小,不想他在傳統主絀學校中被老師及同學給予的壓力影響學習的心,但又不能支付讀國際學校的開支,看到你對蔡繼有的描述,心動了,不知你有何意見分享?

Yummy Mummy

Herbert SHIU said...

Hi Yummy Mummy,

不如你寄個電郵給我,我想個別孩子的情況,還是私下討論好吧。

Herbert

Happy Mum said...

Dear Herbert,

多謝你的分享。你的文章給了我們很多啟發。我們已聽過今年cky的分享會,它的教育理念跟我們的亦很接近,所以我們會為小兒報考來年的小一學位。

真的希望香港有更多像cky用心做教育的學校,好等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全面的發展。培育更多的人才。

Ka-Wai said...

Dear Herbert,
可否教我寫求情信, 因小女未能原校升小一, on the waiting list, 為求優先取得乘餘學位, 要盡快編寫信件通知校方留位給小女.謝謝!心急的媽咪

Herbert SHIU said...

Hi Ka-wai,

可否寄給我一個電郵,我們私下討論。

Herbert

Anonymous said...

Hi Herbert

The information in your blog is very useful, you've put a lot of efford in writing these articles which I really apprepriate. My son is now studying K2 at a local kindergarten. I understand that the interview in CKY is conducted in English. Is it difficult (oral/ written) ? How can we prepare for it? Moreover, he is a very active boy but not attentive, will he fit in CKY. I know CKY requires students to do a lot of projects, is it necessary for parents to guide them. I'm now struggling whether to put him in a "traditional" school or "CKY".
I've to train up my son to speak English in order to attend the interview of CKY. Sorry for so many questions.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 Thanks a lot!
Lewis Mummy

Herbert SHIU said...

Hi Lewis Mommy,

多謝你對我網誌的支持。

其實我不敢說學校定是根據什麼來決定收新生,因為近年的變化是報考人數越來越多,定有更多質素好的學生報考,亦即學校有更多選擇,學生表現相同時,便又可以多考慮其他因素。所以,我女兒當年的英文不是很流利,但她不怕和外國人溝通,也大概明白他們說什麼,學校也取錄了,但是現在,如果大部份考生英文都很流利,學校可能也會考慮在內。

所以,我建議你不要單培訓英語,要整體各方面都要好好的培訓,例如要有禮,性格好,主動,好奇心強,愛看書等等,不論考蔡繼有的結果如何,你孩子在其他學校也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Herbert

Anonymous said...

Q1 - 我記得聼劉校長說過CKY小學畢業的project 是寫論文. 但忘了要多少字數. 請問可以談談這個嗎?
Q2 - 另外, 請問從其他學校插班入讀CKY 小六 機會如何? 多不多這類情況?
Q3 - 聽聞劉校長會退休,真的嗎? 會是什麽時候的事?

問分感謝!

Herbert SHIU said...

Q1,CKY的學生在五年級和八年級都要寫論文,好像是三千和五千字吧。我會覺得不用擔心,在這裡的學生在多年來的練集之下,大剖份學生的寫作能力都可以超標完成。

Q2,我是知道有插班入六年級的(其實每級都有),機會大不大這個我不清楚。

Q3,劉校長退休是遟早的事,但是我覺得要信任制度,和劉校長必定會找到理想的接班人吧。

Anonymous said...

謝謝。請問知否CKY會怎樣應付水平不夠的學生?學生的退學(主動和被動)情況如何?

Herbert SHIU said...

首先,劉校長多次說將來成就最大的畢業生,未必是在學時成績最好的學生,所以學校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亦不會主動著家長為子女轉校。

對於某些學生跟不上學業的,老師不會著家𠩐帶子女到外補習,學校是有提供額外的輔導班,讓那些學生上的。到水平跟上來的時候,便可以停止上輔導班。

插班和轉校也是有的,這是家長自己的決定,至於數目則不太清楚了。

記錄微小的生命旅程中,學習與上帝同行 - 上帝的道、禱告與經歷 =愛 said...

妳好, 首先要多謝你的資料!好實用!
我個女今年係幼稚園k1, 之前讀n班時係得德寶返過,今年就係學卷校返緊,原本認為幼稚園只要讀得快樂有宗教信仰就可以,但我發現學卷學校的制度都係離不開傳統教學, 而我的朋友就係屬於好奇心重,喜歡探索個類, 我確實唔想抹殺左佢對學習的興趣, 所以今年好努力咁幫佢搵適合即教學校比佢下年重讀k1,學之園,德寶都係我既考慮, 但係一諗起要面對家長面試問題, 例如點解你要幫個小朋友轉校重讀k1呀? 實在怕自己太直接回答之前學校既教育制度同自己教育理念有落差而影響學校對我既印象,好想問下妳意見, 遇到呢種問題應該點樣回答好呢?

Herbert SHIU said...

對於個別小朋友的討論,請你私下發個電郵給我,我們以電郵溝通吧。

Fannysum said...

Hi Herbert,

有緣看到你的網誌,感覺獲益良多, 小女今年正面對小一面試, 有些問題想請教你意見, 如果想電郵給你, 請問你的電郵地址是什麼呢? 謝謝

FANNY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你對我的網誌的支持。

我的電郵是hcsh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