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沒有最深,只有更深

和友人閒談,其間談及幼稚園的課程,她的兒子正在九龍塘一間名幼稚園就讀高班,從她口中得知,九龍塘的名幼稚園,除了一向為人熟悉是程度深的那一間外,她兒子所就讀的名幼稚園的課程也加深了,例如中文字的抄寫,便要寫半頁紙,幼稚園期間便已經有默書,真的令人難以想像;又從另一位家長得知,今年很多名直資私校小學,雖然教育當局規定不能在招生期間進行筆試,但是部份名小學的面試都加入了類似筆試部份。

心中想著,原來真的是沒有那一間是最深,整個教育制度以現時模式運作,學校之間互相爭競,課程便只會越來越深,令我覺得學校之間的競爭,除了那些本身就是天資過人的那些孩子不受影響之外,大部份孩子都要把自己的「小宇宙」發揮到極限,才能跟得上課程,結果是苦了大部份的孩子,埋沒了他們原本可以發揮在其他方面的時間和能力,令他們都把所有精力放在學業上,失去獨制的天資本性,成為同一個模所印出來的人,既無創意,分別已不大了。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當大部份家長都覺得現時的課程太深了,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幸免於難,但是除了讓子女入讀國際學校或部份直資私立學校之外,其他大部份的學生都難免要參與這個競逐成績的遊戲。歸根究底,原因便是升學,也許是,成也成績,敗也成績。


學校招生,尤其是大學,當然想取錄最優秀的學生,而如何定義爲優秀學生,以學業成績來評審,也許已是相對客觀的準則,否則,像小學派位般以地址,靠世襲,憑運氣,不是更不客觀嗎?相信家長會覺得更不公平吧。既然學校以學業成績招生是合理、公平,這是遊戲規則,家長和學生要玩這個遊戲,便得迎合去遵守這個遊戲的規則,最終也得以學習和學業成績為先。家長可以不斷地埋怨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多麼荒謬,但實際上也得跟著去參與。

幼稚園的名氣靠考小學結果,小學的名氣靠升中結果,中學的名氣靠入大學結果,貨真價實,沒有什麼取巧餘地。而升中升大學是競爭的,是比成績的。如果所有學校都是教同一個課程,用同一個教法,學生的學術表現也許便真的靠他們本身能力,觀乎現在的孩子能力分別其實不大,如果某一間學校可以比普遍學校教深一兩級,學生能以高一兩級的知識和其他學校的學生比拼,能超越其他學校學生的機會便大得多了;現在的問題是這樣顯淺的道理,那一間學校的校長老師不明白呢?所以大部份學校,既為追上,也為超越,同樣也會把課程教得更深,惡性循環,結果是只會越來越深。

我相信香港也有「正常」的學校,教授正常附合孩子能力的課程。但想深一層,為什麼這些學校選擇不在課程上追逐呢?是學校真的有其教育理念,不想教得深?但也許是因為實際是不可能。老師要教深一兩級的課程,絕對是勝任的,但上堂時就必須教得多而急,問題是學生能否理解得到,如果學生在課堂上學不懂,這些學生回到家中,家長有否能力輔助,又或請來補習老師來幫忙,對於學校滿是草根階層的學生,家裡沒有額外資源,學校要教得深,責任便全落在老師身上,所以對這些學校而言,要教得深是不可能的。另外,能在教得深的學校堅持下去的學生,其表現也比正常學校的學生為好。久而久之,正常的學校便越難收到資質好的學生,變相學校的水準和收生質和量也只會每況愈下,最終也成了不受歡迎的學校,學生越少,殺校的來臨也不遠了,可見現況是好像在懲罰那些「正常」的學校。

對於不能離開這個困局的家長,也許最好的方法便是認清現況,培育子女有不怕艱辛的性格,令子女覺得肯付出、有收穫,和子女一同去打這場硬仗。

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觀課

現在的學校,相比我們作家長的在學時的分別很大。從前我們的父母都忙於工作,難聽的說,他們也沒有時間照顧我們,更遑論可以在學業上幫助我們,除了在家長日回到學校跟班主任討論子女在學的情況和學習表現,子女在學校是怎樣學習,是怎樣和同學相處,家長見無從得知的。

現在,到我們成為了家長,對子女學業的要求高了,期望更清楚子女的學習情況,更了解學校的教育模式,課程內容等等,所以,再加上學生人數的起跌,學校的透明度提高了,容許家長參與學校運作的機會和項目也高了,結果是學校外牆的海報多了(有些甚至是走字報告板),大部份學校有其網頁,辨開放日,邀請家長作義工的學校多了,而最直接讓家長認識學校和子女在校情況的,也許便是開放學校讓家長觀看子女在學情況,是為觀課,有些學校甚至是開放給非校內學生家長來觀課。

女兒的學校也有觀課日的安排,不同的班級會在不同的日子舉行觀課日,而一班學生廿多人,便有至少廿多個家長,所以也要分成兩天讓家長來觀課。在觀課當天,家長首先聚集在演奏廳,聽校長先介紹學校觀課,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觀課是去觀察自己子女在學校上課的情況,而不是去看老師是怎樣教的。之後,家長便可以到子女的課室觀課去了。

整個上午,便是在女兒的課室中渡過,除了看到女兒在學情況,也看到了女兒和其他同學的相處的情況。總括來說,學生上課的模式較近國際學校的模式,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舉手發問,老師提問,大部分份學生勇於在所有同學家長面前以英文或普通話嘗試作答,答錯也沒有異樣,再接再勵,課堂上的學習氣氛很好。當天觀課包括了科學課,內容是有關宇宙太空,女兒三年級的課程,所教的是自己當年高中課程的內容,我們那時學的是集中在計算上,女兒現在主要學概念,既有趣,又開心。我想我從前怎樣也想不到,這麼小的孩子也能明白太空宇宙的理念。

作爲老師的,並不希望有外人來規看他們上堂作老師的情況,原因可能是不想在上堂的時候花時間來照顧家長,有些老師又可能怕家長挑剔老師的教授內容,所以對老師的壓力很大,他們都會覺得是可免得免了;因此,當看到女兒學校堅持舉辦觀課日,是很難得和值得家長支持的。希望會有更多學校會舉辦觀課活動,讓家長更清楚子女在學的情況。

Sunday, November 11, 2012

《親子天下2》第四集

 本集應邀接受訪問的是沙田崇真學校的洪細君校長。首先介紹一下這間學校,它位於沙田瀝源村內的一間村校小學,校齡已三十五年,如果乘東鐵時,在沙田至火炭途中便會看見這間學校,校舍是典型屋村小學的格局,一座建築物,上體育課或周會時,還得利用在旁的公共球場,相比現在的新千禧校舍,實在不可以同日而語,很老實說,對很多家長來說,如果可以選擇,也不會選這類校舍的學校。它的辦學團體是香港基督教崇真會,但留意在香港有很名為崇真的學校,包括中學和小學,但是它們的辦學團體是不同的,以崇真為名的,它的辦學團體有天主教的,也有基督教的崇真會(沙田崇真學校的辦學團體),和基督教崇真會深水埗堂(沙田崇真中學的辦學團體)。

在這一集內,洪校長主要介紹了沙田崇真學校,她學校的學生爭取並成功獲選小太空人的經過,最後她亦告訴我們怎樣去選校。

首先,我相信會在網上找選校升學資料的家長,都是對子女的教育有要求的,而對於沙田崇真學校這類陳年官津村校,實在不是他們心目中的「那杯茶」,那麼找洪校長來訪問的原因是什麼呢?我覺得洪校長給我們作為家長的啟示,是校長對一間學校的重要性,和一間學校對學生的教育最重要的是什麼。

如果我們以結果來衡量校長的功績,我們可以看到沙田崇真學校在洪校長入主學校後的改變和成就。自從洪校長領導學校之後,學校在不同的校際比賽中得到不錯的成績,例如北區的校際運動項目,和校際的辯論比賽,我想最為家長留意的是沙田崇真學校,可以有一位同學入選小太空人計劃,和其他獲選的小朋友同到美國參加培訓。

從洪校長的口中,得知她令到學生在很多不同的比賽中得到不錯的成績的方法是要令學生增加自信心,令學生本身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不怕嘗試,不怕失敗,努力參與,增加了學生的鬥心,如果學生可以在比賽中得到獎項,便更加可以增加了學生的自信心。相信大部份人都會覺得要學生成績好,便是老師或家長要求學生多做練習,即時便可以見到成果,但是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外來壓力一去,成績便打回了原型。洪校長的做法是先增加學生的自信心,令他們喜歡學習,如果學生是喜歡學習,家長付出一分努力去推動他們學習,學生便可以付出十分努力,當學生有自信心,喜歡上學,上堂便會專心,在堂上用以控制課堂跌序的時間亦少了,此消彼長,學生便比,以前學得更好,成績更好;相對地,如果學生學習是靠外來的推動力,如果想子女在學業上付出多少,家長也要差不多或更大的付出,也許家長明知這樣不能長久,但是苦無對策,就算有些知道可以怎樣做,也沒有決心去實行。

至於小太空人計劃,在網上該計畫的網站可以看到,大部份這個計劃獲選的小朋友都是來自名校,對於官津村校可說是遙不可及,但洪校長就好像不可為而為之,蘋請該計劃的職員到校介紹,最終有多過一位學生參加並入選,到最後過關能到美國的,那一屆便有一位。之後也有學生參加,但便沒有一位能到最終階段。

從這件事可以看到,校長有先見之明,覺得不是不可能,而且她有決心去鼓勵學生參加,她亦動用校內資源來支援參加的學生(相信大部份參加的學生都只是靠自己父母支援,學校並無額外支持),這是很難得的,尤其學校是一間沒有額外財政支援的官津學校。試想想,能入讀一間免費的官津學校,得到如此的教導和支援,夫復何求呢?

到節目最後,當洪校長被問及如何選校時,她作出了一個比較少見的建議,便是去選擇校長;由洪校長對沙田崇真學校的影響可見,這個答案是完全合理的,問題只是公眾認識的校長並不多,而且多是名校校長,所以真正能以校長來選校的機會不大,例如沙田崇真學校有學生能獲選小太空人,大眾也許只會記著是學校的功勞,而不是校長的功勞,能記得校長是誰更是少之又少。

節目中我提及很多因慕名某校長而報讀某學校的家長都怕校長會更換,例如是校長退休,洪校長的意見是同時考慮辦學團體,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包括洪校長的例子),校長對學校的影響便比辦學團體大得多了。

訪問之後洪校長談到學校的收生情況,她說學校的教職員很興奮的說,學校在自行收生階段的投考學生人數,令學校可以選擇學生了,可見學校已漸受追捧了。訪問之後,跟友人談起有這樣辦得好的官津學校,他會否讓子女入讀,他的回答是,明知是比名校辦得更好、更懂得教導學生,但是如果有選擇,還是會選名校。每念及此,雖明背後原因,但仍深感無奈。

Saturday, November 10, 2012

學校老師 vs 補習天皇

跟任職中學教師多年的友人閒聊,談到學生補習,再談到補習天皇,令我更清楚學生補習的現況。

老師和天皇的分別有幾點,首先是老師在校內除了教學之外,他們還要負責很多行政的工作,課外活動等等,但是天皇便只是教學;學校老師除了教授課程,還得改功課,而天皇卻只要教導,而不須改功課,可以用作教授課程的時間便較多了;老師可能同時間要負責多過一個科目或要教授多過一個級別,但某些天皇只教授公開試班,天皇又比老師更專注了;老師準備教材,可能是自己個別一個人去製作,而天皇背後便有一整隊助理來協助,製作出來的教材當然能達更高水準了。

以上已是老師和天皇在教學環境不同的地方,除此之外,天皇門生眾多,收入豐厚而資源更多,友人說天皇會著成績優異的學生向考試局買回他們作答的試卷,天皇便可以藉此更清楚怎樣的答案才能考取好成績,這些做法都不是學校老師所會做的做法;天皇有人手研究試題,亦可有答案參考,所以他們比學校老師更能教導學生應付公開試,實在是無可厚非。

每念及此,真的感到無奈。學校老師盡心盡力去教導學生,理論上學生根據學校老師所教導的課程,加上學生的努力,便已經可以應付公開試,但是因為大勢所趨,所以就算學校老師教得好,學生也是天資過人的,也怕一生人一次的公開試失手,結果是不論學生的天資如何,也得乖乖的真金白銀向補習天皇奉獻。

學校老師對學生是全人教育,補習天皇教導學生的原則,是求學就是求分數,因為升學就業時,別人所重視和考慮的,便只看重學術成績,所以天皇教的是應付考試的方法,怎樣拿取高分。學校老師和補習天皇是兩個極端,現在的升學就業遊戲規則便是這樣,似乎批評也沒甚麼實際意思,家長和學生只得無奈地接受現實,也許便當補習天皇是一個合法和通用的辦法去改善公開試成績,大勢已成,多想無謂。

如果學生要上補習天皇的課程,相信大部份學生都會和同學一起去上同一個補習天皇的課程,我則會想,如果可以的話,同學間各自去不同的補習天皇上課,再走在一起集合所有天皇的教材來讀,其實是最有效益的,希望同學之間可以團結起來,一同鎗頭對外,互相支持來和校外的學生競爭,相信這遠比各自修行為好吧。

最後,家長和學生可以將補習天皇當成是某一工具或途徑,有需要便來運用吧,實在沒有必要將之分為正邪優劣。另外,話說回頭,從長遠來看,學習的確不是求分數,希望學生在盡力拿到高分之餘,真的可以運用到在學階段所學的東西,培訓自己的理解、思考、分析能力,不要成為一個「高分低能」的人。

Sunday, November 04, 2012

《親子天下2》第三集

《親子天下2》第三集的受訪嘉賓是王國江校長,他從事教育界多年,為經驗豐富校長,近年已從教職退下來,但仍在其服務多年的信義會作為義務教育部長。信義會是本地辦學中型團體,每間辦學團體都會有一個部門專門管理屬下的學校,而部份辦學團體,尤其是有宗教背景的辦學團體,會有其獨特的辦學理念。

信義會的學校,也許便是大部份家長所俗稱的教會學校,因為對象多是一般普羅市民,也多可以享用學券,這反而令部份中產家長覺得是次一等的學校。訪問中王校長透露其實很多學校,不論熱門與否,都會想盡辦法去教導學生。

在王校長論名校時,他說小學之所以出名,便是可以令學生可以升入好中學,而受家長追捧的中學大都以英中為先,所以能令學生升英中的便是好小學,漸漸便會成為名校。而因為升中全靠成績,所以名校學生的學業成績便普遍較好,如果某學校可以令學生成績好,靠的是令學生開心地學習,有興趣和動力的,便比只因為學校催促為好。至於學校是用什麼方法令學生學習,部份學校會開放給校外家長觀課,讓家長清楚學校是用什麼模式教學,家長可以以此作為選擇學校的其中一個要素。(可悲的是,很多家長對於自己追捧的名校,只知是名校,是怎樣教卻不太清楚,尤其現在考學校難,多是考上了,才真正選要讀那一間學校,現實是有點本末倒置了。)

另一個王校長提及有關就讀名校的論點,是學生必須要適合該名校,名校學生轉校到其他非名校的事件,時有所聞,但王校長說,其實轉校之後,只要讀得好,也可以有好的升中結果;如果學生是喜歡學習,覺得被讚嘗,被鼓勵的,長遠的成績也會好起來。(這點,對於現時子女便是就讀於名校的家長更為重要,因為如果看到自己的子女只在追趕課程而不能開心地學習,真的要去想想是否要為子女轉校。)

我曾在網上的討論區看過有家長說某些學校是否取錄某學生的其中一個因素,便是其家長當中是否有一位(尤其是母親)是全時間照顧子女。王校長在訪問中的回應也是正面的,但他的論點是子女會感到愛,覺得開心。而我自己的建議是,如果家長想自己全時間去照顧子女,便更需要去學習如何去教導子女,尤其是怎樣去看待子女的學業,如果全時間照顧子女的家長是怪獸家長一名,每日放學回到家中便開始和家長在學業上角力,久而久之,子女也許會怕了回家,怕了學業了。

我覺得王校長的訪問對家長的啟示是,名校是有的,也定有其原因,最重要是子女適合,可以的話,選那些懂得鼓勵學生學習、愉快學習的名校。就算沒有能力考直資私校的家長,也可以選擇那些有教育方針,懂得教導學生的官津學校,如果學校有開放觀課,便定要去看看,對學校的認識便會更深了。

後記

訪問完畢之後,不久便收到由王校長所著的《童夢情緣》一書,這書記載王校長任職校長時對學生家長所發的家長信和校內報告,內裡有其親筆簽名,實在受寵若驚,令我對王校長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