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放下心頭大石

近日接到友人的電話,令我感到很大的殷慰。原因是我這位友人的女兒,比我女兒的年齡細一歲,在我女兒入讀蔡繼有學校之後,她來找我詢問有關蔡繼有學校的情況,我如實並全面地將利弊告訴她,最後,她和她任職教師的丈夫,在身處各方持反對意見的環境下,決定讓女兒報考蔡繼有學校,亦真的獲取錄;這女孩入讀之後,在一年級期間亦有很多適應問題,友人亦曾質疑是否選錯了學校;但近日她給我電話的內容,說女兒真的是在愉快學習,相比同年在主流學校就讀的小朋友,他們便只是在抄寫背誦,而她女兒則有空間看課外書,而亦看到女兒的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更令我開心的是,友人的幼子亦考入了蔡繼有學校,來年可以和姐姐一同上學。電話對話中,友人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句是:「如果可以買回孩子愉快的童年,學費貴也是值得的。」

之前我擔心我給友人的意見,誤導友人為女兒選擇了錯誤的學校,浪費了友人所付出的學費,現在看到友人幼兒亦考上了,證明友人經過年多的觀察,分析利弊之後,最終也是選擇了蔡繼有學校,最初為大女兒所作的決定是沒有錯,令我放下了心頭大石。

但是,我也得清楚的代待一下,什麼是我心目中的愉快學習,否則,我怕讀者可能會錯意。

愉快學習,不是不用做功課,不是不用努力,不是不用付出。學習,最終也是要努力,成績的好壞,除了學生的天資之外,學生的努力也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我心目中的愉快學習,其實只是就著學生在不同階段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對課程的興趣,就著他們的能力,讓他們愉快的,主動地去學;所以,簡單來說,就是不用超前學習,不勉強每科高分,順著學生的能力和興趣,讓他們愉快地學習。所以在小學時,學生主要是學語文,適齡數學,以不同主題,培養學生對周圍事物的興趣;在中學時,學生也要因應他們的學習能力,課程深度和功課量也會相應提高,所以,他們的深度和功課量,和主流的學校差不多也是合理的,這樣,他們才能銜接大學的課程。所以,愉快學習不是整個學習過程都沒有功課,只是順著學生能力而轉變罷了。

現在的主流學校,便是只把學生的能力推至極限,將學生的所有精力時間都放在學業上,只不過是把課程早一兩年學會,但是對孩子的一生來說,推早是一兩年,犧牲是整個童年,我便會想是否值得,可以的話,便給孩子一個愉快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