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15

升中困局

近日和友人閒談間,談到他女兒到在於傳統小學就讀五年班,換句話說,他一家已經歷了四年多的傳統教育,本學年的下學期開始,他女兒的校內成績便開始要呈分到教育當局,涉及升中派位了。這四年來,他女兒在傳統官立小學就讀,本以為女兒不在名校就讀,女兒和其他大部分本地學生一般學習便可,而且不用付出學費。但這四年多來的經歷,清楚的體會到,就算孩子是就讀傳統官津小學,原來也免不了催谷和競爭,學費是免費的,但是實際上每個月花在女兒身上的補習和課外興趣體藝支出加起來,原來也是一個不小的金額。他為女兒找來補習老師,各科通常都有八十多分,但是公報名次時,卻發現女兒的全級排名在六成左右(即是有六成的同級同學的學業成績比她好)。

聽到這樣的情況,我詢問他,他的女兒有否特異功能?例如有否在全港性的體藝比賽中名列前茅?回覆是他女兒在體藝沒有特出表現,成績也只是在全級排名在六成學生之後。跟著我坦白的告訴他,以他女兒的學業表現,如果他女兒學校是學業表現較好的小學,他女兒大概是第二組別的學生,換句話說,學校的老師將會建議他女兒選擇第二組別的中學為志願;他想為女兒博一博,試以第一組別的中學為首志願,我唯有清楚的告訴他,除了個別體藝方面有出色表現的學生,被各大名校羅致之外,升中派位是純以學業成績來安排的,說穿了,如果是第二組別的學生選第一組別中學為志頊,因為派位會先安排中學學位於第一志願的學生,所以當教育當局處理第二組別學生派位時,大部分的第一志願中學的學位都已經派完了,等同第二組別學生放棄了首幾志願來派位,教育當局處理第二組別學生時,便會先處理第二組別學生選擇了第二組別中學的派位,最後才回頭處理這些不設實際的第二組別學生,最終他女兒只會被派到第三組別的中學去。

友人感到已經花錢為女兒補習,但是不見效,不能令女兒升到第一組別去,他女兒的小學沒有任何直屬或聯繫中學,所以必定要和其他學校的學生競爭。友人既不想女兒入讀第二組別,甚至是第三組別的學校,國際學校又未必適合,但又似乎沒有出路。很多家長為了避免在子女升中時經歷這個困局,所以便在子女升小學時選擇一條龍中小學,但是從學校的角度來看,他們又反而希望以升中派位來汰弱留強,結果是很多就算是相同辦學團體的同名中小學,都不是一條龍中小學,部分只是直屬或聯繫中小學而已。

對於友人,所能給的建議是盡力為他女兒多爭取證書或公開比賽成績,在小五時開始留意直資和私立中學,適時帶女兒去報考直資私校,同時留意同校區內校風好的第二組別中學,無論如何,升中時希望是一間校風好的中學,如果幸運地有心儀的直資私校取錄,便再選擇這些學校吧。

Sunday, March 15, 2015

更多開放日資訊

本學年的蔡繼有學校開放日,正如之前文章提及,在本月二十一日舉行。學校在網上登出了當天的程序表,有興趣當日參加開放日的朋友,可先行看看校內有什麼活動,安排當天的行程。

對於有興趣讓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的家長,我覺得十一時半到十二時半在演奏廳舉行的IB講座是很值得參與的。這講座由學校負責IB的顧問作講者,講解IB以及學校如何實行IB課程,另外,亦有畢業後入讀本地大學的校友回校分享。

至於交通方面,學校在校內通告內提及穿梭巴士由早上九時十分到下午四時十分,在以下兩個穿梭巴士站免費接載訪客到蔡繼有學校:

九龍塘站穿梭巴士站位置(九龍塘港鐵站D出口)
太子站穿梭巴士站位置(太子港鐡站D出口)

開放日於下午五時閉幕,而最後一班接載訪客到九龍塘以及太子港鐵站的穿梭巴士於校園內五時五十分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