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15

為幼稚園、幼兒院面試準備

近日友人向我請教如何為她的孩子參加兩歲班面試作準備,我想我所給的意見可以整理歸納在此跟網友交流。

想一想一個不足兩歲的孩子參與兩歲面試班,學校和老師可以憑什麼去決定是否取錄這個孩子?試試從校方和老師的角度去想想,也許便可以想到。因本地所有幼稚園都是私立的,所以除了那些附在同辦學團體的幼稚園之外,學校的㡳線是要收到足夠的學生,以保障學校所有的職員的「飯碗」,當職員的工作「有著落」之後,與其是想像學校希望取錄什麼學生,反過來想便是學校最不想取錄的學生,先把不受歡迎的學生拒諸門外之後,還有很多學生可以選擇,便再去選擇對學校最有利的學生,包括能改善校譽的學生。

對於申請人數少學校學位數目或兩者相約的幼稚園,申請入讀的學生當然來者不拒。但當申請入讀的人數已高於學位數目,學校便有權去選擇學生,或從另一個角度,便是拒絕申請者。可以想像,學校最不希望取錄的,便是那些有特殊需要或有特殊表現的學生,因為如果學校取錄了這些學生,便會加重了校方和老師的負擔,所以過度活躍、反應遲鈍、脾氣暴燥,影響其他同學的孩子,就孩子本身,學校已經不想取錄,跟著再想想學校除了要照顧學生之外,還要應付學生的家長,所以如果家長給老師的印象是諸多要求、他們對子女學習的期望和校方不附、甚至是「雞蛋裡挑骨頭」的,取錄了他們的孩子,將來便有機會收到他們投訴電話,甚或親自到校要求見校長老師等等,家長推已及人,從學校角度想想,不去取錄這類的孩子是無可厚非的。

如果家長覺得這樣把以上所述的學生拒諸門外,是有違「有教無類」,校長老師應該對教育孩子有其理想云云,家長有這樣的想法是合理的,但是想想老師首次任職幼稚園老師,對教育有抱負,教導什麼孩子也沒有所謂,但是當她們接觸愈來愈多學生和家長,便會發現某些學生是比較容易照顧和教導,而另一類學生和家長便每每給她們更多工作和壓力,她們慢慢便會開始體會到某些學生和家長是可免則免的。另外,取錄學生是「易請難送」的,即是取錄了某學生,除了學校有升班淘汰機制,否則是不能開除的,所以學校不想取錄某些學生是可以理解的。

當學校可以避免取錄那些不受歡迎的學生之後,學生人數還是比學席為多時,便會從這些學生之中選擇最想取錄的學生,那麼要想想,老師最想教導的學生是哪些呢?在幼稚園階段,孩子最好是自顧能力高、獨立、醒醒目目、聰明、主動、有禮等等,孩子的成長除了天資之外,他成長的環境和家庭背境的影響也很大,所以老師會考慮考生的家庭背景,尤其是家長的育兒理念和是否懂得教養子女,還有父或母其中一方是否全職照顧子女,父母的學歷等等,因此,家長普遍覺得如果考生有哥哥姊姊已在該校就讀,取錄的機會便會高,這除了是因為學校要給現有學生一點優先外,還有是因為家長為子女報讀同哥哥姊姊一間學校,是表示家長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學校亦更清楚考生的家庭背境和父母是怎樣的人。另外,別以為家境富裕的孩子便比中產或以下的孩子更易獲得取錄,學校和老師最怕財大氣粗、自以為是的家長,而且富有而麻煩的家長,便比中產而麻煩的家長更難應付,所以有報導富家子弟報讀這些名校,並沒有什麼優勢,也要和其他家長一同參加面試的。

家長看到這裡,可能會有點迷失,似乎能左右教考幼稚園的因素很多,那家長便更加無所適從,究竟家長應該怎樣做呢?我的建議是,讓孩子成為一個正常的孩子便是。那麼怎樣的孩子才是正常呢?又要有怎樣的環境才能培養出一個正常的孩子呢?

孩子自顧能力、情緒智商、溝通能力、自信心等等,最好便是自小由父或母親自來教導,而環顧本地的孩子,父母都是雙職的,很多孩子都是由傭工或家中的長者來照顧,孩子舉手投足間,傭工或長者都已經為孩子辦好事情,所以沒有機會練習自顧能力、溝通能力和禮貌,跟著因為傭工和長者凡事都以孩子為中心,所以孩子定會較自我中心,跟著不用理會身邊其他人,而孩子的決定,身邊的人便必定會應允,再加上物質豐富,而且都是他們所擁有,所以他們不懂得和別人相處,不懂得和別人分享東西。再加上傭工和長者大都不懂得教導哭鬧中撒野或無理要求的孩子,所以這些孩子動輒便會大吵大鬧,最終必定要逹到目的才止息,如果再加上是家中獨子,長時間只有照顧者陪伴,他們只須稍為離開大人便會大哭大叫。由此可見,由傭工或長者照顧的孩子,很大機會是自顧能力低、沒禮貌、不懂和其他一同面試的孩子相處,在面試中看中了一件玩具,便哭著要取得那件玩具為止,動不動便大吵大鬧,可想而知,不論孩子參加了多少興趣班、學會什麼琴棋書畫、體藝音樂等等,也是枉然。當然,如果父母本身和以上所講的傭工或長者都是這樣照顧孩子,結果也是一樣。

如果父母沒有當中一人成為照顧者,可以做到的,便是自孩子小的時候,盡量減低傭工或長者對孩子的壞影響,爭取和子女相處和教養的時間,自行教導子女,週未週日盡量多陪伴和自行照顧子女,有需要時,也可以考慮讓子女在學前於日間交由托嬰院全日照顧。

當家長為孩子報讀面試班時,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只是在培養以上的個人素質,如果只在參加面試前才由面試班教導,也許也不能改善太多。因此,如果客觀條件許可,能有父或母親自照顧教導(當然是懂得教導才成),孩子的表現和給別人的感覺已有很大的分別。再者,如果學校知道父或母是全職照顧子女的,他們亦會覺得這些孩子在父母的照顧下的學習成長比較好,所以學校亦樂於取錄這類孩子。

對於孩子的語言方面,雖然香港是一個華人為主的地方,但現實是大部分家長心目中熱門的幼稚園都是國際或英普幼稚園,面試時亦多會有外藉老師參與,所以很多家長在子女學前便已為孩子報讀語言班,或一些價錢昂貴的外語唱遊班,亦有很多家長自少便和子女以外語溝通。如果父或母其中一方能操流利標準的英語,的確可以選擇一方以華語(尤其是廣東話)和子女溝通,而另一位則以英語溝通,有說這樣的孩子因為同時要學習雙語而發展較遲,但是亦有說這樣是孩子是可以應付的,對我來說,我較傾向後者,孩子是有能力同時學習雙語,亦懂得以適當的語言和別人溝通。對於父母的母語都不是外語的,不能以標準英語溝通的,其實不用太刻意用英文和子女溝通,但可以多和子女參加一些以英文為主要溝通語言的活動,目的不是要學什麼英文,而是要令子女明白某些人是會說外語的,不用害怕退縮,可以的話,能掌握一些簡單的英文對話便更好了。

在孩子的體藝方面,坊間有很多不同的課程可以參與,但對於兩歲三歲的孩子,如果孩子要在父母的壓力下參予,他們必定不會合作,效果亦不會好。所以父母最初可以讓子女嘗試不同的體藝活動,從中觀察子女的表現,看看孩子會否對某些活動有特別的天資或興趣,如果有的,便讓孩子參加,否則,對於父母覺得對子女有用有幫助的,便要令子女覺得這只是一個遊戲活動,不要要求子女必需逹到某個水準。如果到面試時真的有些特別的體藝表現,便寫到申請表上,否則也不必強求。

相信大部分孩子參加幼稚園面試,父母也定必會一同參與,幼稚園多要求父或母其中一方陪伴子女參加面試,面試孩子的同時,也同時會評核父母。父母和子女的互動,父母對學校的認識,和是否認同學校的理念,甚至父母的學歷或職業也是學校的考慮因素。所以參與面試的父或母,必定要令幼稚園感到父母是懂得教養子女,肯花心機在教養子女之上。

很多新手家長都會考慮是否讓子女報讀面試班,想一想,面試班其實都是指出孩子在個人素質上的問題,教導孩子改善,循不同的途徑獲知各幼稚園最新的面試形式和內容,提供預習彩排班讓孩子先行嘗試面試等等。由此可知,大部分面試班的內容,其實父母也可以做到,至於預習彩排,相熟家長也可以自行互相面試對方的孩子,並作出建議。最後,幼稚園的面試形式,家長也許不能得知最新的形式內容,但是過往的面試形式,也許可以在坊間的面試天書或在網上找到。因此,面試班未必是必需的,但是我的建議是,如果父或母甚至父母雙方都覺得怕孩子不參加面試班而給其他孩子比下去,怕之後會後悔,而且亦接受這些面試班的學費,便把面試班當作是孩子的一項遊戲活動,不要施予任何壓力,讓子女輕輕鬆鬆參加便是。

最後,最重要是不要把面試看得太重,不要令子女有壓力,跟孩子說每次面試都是一次唱遊班便是,另外,亦不要在面試之後,便急於詢問子女的表現,如果稍有發現子女的表現不佳,便黑面痛罵,面試既成事實,無論如何也不能推翻,倒不如收拾心情,檢討利弊,為下一間學校的面試作準備好了。

我不敢肯定根據這文章的做法,必定可以讓子女入讀心儀學校,但至少給家長一點參考,檢討和思考怎樣去部處準備子女報考幼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