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9, 2016

大學內的貧富懸殊

最近有報道指出本地競爭最大的三間大學,港大、中大以及科技大學,申請助學金的比例比本地其他大學為少,換句話說,家境富裕的學生,較容易進入本地首三間大學,而較草根的學生,便多考入本地其他大學,這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現在本地學生投考本地大學的唯一途徑,便是以中學文憑DSE的成績,根據學生的報考志願而排位,亦即是學業成績愈好的學生,便能考入本地首三間大學,再想想現在的教育生態,除了某些天資過人的學生,能以自己的能力考取優良的成績,其他的學生,某個程度上都是受惠於父母額外的支援,例如補習,另外,有經濟能力的家庭,更可以為子女找尋另類的升學途徑,例如國際學校或報考其他國際的公開試,經過非聯招考入本地大學。因此,家庭背景愈好的學生,便更加容易考入本地首三間大學。

再想深一層,本地草根的學生,大學學位是他們上流的唯一機會,因此,他們必定會選擇一些專業的學系作為投考大學的志願,如果考不入首三大學的該學系,他們傾向選擇其他大學的相同系系。相反,中產或以上家庭的學生,也許是受父母的影響,覺得大學教育只是一個學習的鍛鍊,擴闊生活圈子的機會而已,所以他們傾向選擇大學多於選擇學系,為了進入心儀的大學,他們反而接受選擇一些門檻較低而較冷門的學系,換句話說,本地首三間大學,中產家庭的學生,本身外在條件已經比草根的好,再加上他們可以選擇的學系較多,他們考入本地首三間大學的機會以及比例便較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