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6

與蔡繼有學校新生家長互勉之

新學年開始,新一批一年級的同學們加入了我們蔡繼有學校的大家庭,所以想在這個時候,跟新生家長打個招呼、分享一下作為蔡繼有學校家長的點滴。

相信大部分的新生,都會報考很多不同的小學,而蔡繼有學校,只是眾多學校之中的其中一間,最終家長在眾多小學的取錄通知之中,選擇了蔡繼有學校,必定是認同蔡繼有學校以及劉總校長由來不變的教育理念,接受現在蔡繼有學校現在的教學模式。明白各家長和新生由出生至今,過五關、斬六將,最後甚至在傳統名校和蔡繼有學校之間選擇了蔡繼有學校,便更應認識、接受和認同蔡繼有學校的教育理念了。

也許最初各家長留意到蔡繼有學校的亮點,是相比傳統小學,學習壓力比較小,功課量較少,學生較喜歡看書,有空間發展自己的專長,家長和學生都有選擇。因此,希望新生家長毋忘初衷,不要把對於傳統學校或傳統名校的期望,放到蔡繼有學校去,否則,在家長的期望和壓力下,蔡繼有學校會慢慢變成了另一間傳統名校,失去了蔡繼有學校的原有色彩,蔡繼有學校也不再是本地教育界的一個典範,將來本地的學童,便會失去了如蔡繼有學校這樣的一個選擇。如此,為了自己和別人的孩子,我真的建議這些家長為子女轉校到他們期望的學習模式的傳統學校或名校去吧。

那麼,什麼是傳統學校或名校家長對學校的想法?相信便是:課程要深、功課要多、每份功課、默書、測驗、考試都要高分(或全對、甚或滿分)、學生要學懂老師所教的所有課程、跟其他同學鬥高分、鬥名次,如果子女不明白老師所教的,家長便要去找補習給子女讀、和其他家長保持敵我關係、不重視或不參與任何不能提高學術成績的活動、學校和老師是服務提供者,有什麼不滿便向學校投訴等等。

我想,既然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便應珍惜蔡繼有學校在傳統學校和名校之外的另類學校理念,正如學校的教育理念:In this school, every child is good at something.由此可見,學校對學生的期望只是對「某方面」有突出表現,而不是在所有方面都有突出表現,所以在蔡繼有學校,尤其是小學部,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好語言能力,(透過學生本身的專長)建立自信心,亦藉此階段和父母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所以,家長先不要要求子女在每個科目都要有出色的表現,接受子女只在某些科目成績過人,而對某些科目興趣不大而成績普通,最明顯的是數學科。

某些新生在幼稚園階段於某些重視學術成績的幼稚園就讀,更會修讀某些學術課程(如公民式),所以他們自小便練就高速數學運算的能力,所以在初小階段的數學「小挑戰」(或QuickMath)中,這些學生便能在限時內完成所有題目,準確程度高,而那些沒有這樣緞練的學生,便不能完成所有題目,更遑論高分,如果這些沒有接受經年緞練的學生,拿著做不完的答案紙回家,家長便會覺得,學校出這樣的題目,便是學校所要求的水準,亦即所有學生都必須逹到,跟著便急急為子女找補習。

對於傳統學校或名校的家長,這想法和做法是無可厚非,對於蔡繼有的家長來說,他們當然也可以這樣做,但是如果認同學校的理念,其實可接受孩子未必在每一科都有良好的表現,可先跟子女討論一下,例如他們看到這樣的成績、再加上看到其他同學可能拿到滿分之後,他們有什麼感想,如果他們很失望,滿有挫敗感,可跟他們解釋這是因為其他同學自小有緞練,所以在運算方面的表現便很好,但是到高小開始,已不再講求運算速度時,孩子和這類學生在數學上的表現便會拉近了,最重要是孩子是盡力去做便可。再問問子女是否想改善表現,如果想的話,便跟他們說只要他們多做練習,也可以做到,這時便可以考慮自行做一些類似題目讓子女練習,當他們做多了,他們便會看到自己也真的運算快了,所以他們不比其他同學差,只要子女不會因此便認定自己是「數學白癡」,不會失了自信心便可以了。

如果家長發現功課裡有些「古靈精怪」的題目,連家長都不能理解,又或有些題目,明顯超出了孩子的學習能力,即孩子不能理解或作答是應該的,家長便不須太在意,尤其不要在意有否其他同學能夠做到,反正的確可能在同級中的確有天資過人或在這方面有天分的同學能做到,不必緊張去教導孩子去理解甚或代做,便著孩子回校告訴老師他們不明白,做不到,當老師發現大部分同學都做不到的時候,老師便會知道這些題目不太適合學生,跟著修改課程以及所出的功課題目。如家長太在意要孩子「逹標」而要花大量時間去教導孩子時,而最終孩子真的能做到題目,拿著完美的答案紙回校,其實在家長額外的「助力」之下,已經扭曲了孩子原來的學習能力,長此下去的幾年學習,也許老師也會以為學生有這樣「過人」的學習能力,如果大部分的學生都這樣做,老師便會以為課程過淺,急於把課程加深,惡性循環,原本以學生學習為本的教育模式便不復再了。

可能有家長會覺得,難道我便讓我的孩子「hea」讀下去?將來怎能入讀心儀大學?首先,在小學階段,家長可以留意孩子在課餘時間是否有其喜好,把精力花在那些地方(也許對大部分家長來說,打機除外),而且有過人的表現,甚或可以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或至少是孩子自信心的來源,學習方面,孩子只要能滿足學校每一科的最低要求,能升級上去,語言、個人素質以及一眾「軟能力」(例如社交或創作能力等等)都不斷改善,便可以了。當然,如果發現孩子表現出過人之處,可以有更大的發揮,家長可以在旁多鼓勵,多點投入支援,在孩子無壓力的情況下,不斷的發展他們的專長,如果孩子在多個科目,在不須多加壓力的情況下,已有出色表現,便再鼓勵孩子訂立更高的目標,如爭取獎學金之類。順著孩子的能力和喜好,在旁多鼓勵支持,孩子在小學階段便能有更大的發揮了。

只要孩子在小學階段能打好語言的基礎,能有自信心面對任何挑戰,在課室內能專注留心上堂,放學後能自動自覺做功課溫習,家長便不須擔心孩子升上中學階段後,在學習上會遇到很大的困難,而到了十年級和十一、十二年級的公開試時,他們學習和作息習慣已成,可自己去面對這些公開試了。

最後,希望蔡繼有學校的新生家長,真的珍惜蔡繼有學校這間「滄海遺珠」的學校,孩子既入讀了,應重視親子關係、孩子個人的成長和發展,讓孩子在無壓力空間裡發揮所長。到他們升中時,他們自會明白要開始為升大學而打拼,家長不必比孩子更緊張,只要孩子找到了方向,找到了目標,便會發奮圖強,追求自己的夢想。

新生家長,當孩子在小學部這五年當中,可好好享受和孩子在課餘相處的每一分鐘,每個學校提供給家長的親子活動機會,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不要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