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7

女拔萃小學和蔡繼有學校

現在香港的家長,普遍都為子女投考多間心儀小學,而如果是女孩子的話,女拔萃小學和蔡繼有學校,很大機會便同時是很多家長的心頭好。如果只是其中一間取錄了女孩的話,也可以不需考慮,入讀這一間學校便是了。但是如果同時被這兩間學校取錄的話,對家長來說,的確是一件很難取捨的事情。

這數年來,我收過幾位家長的電郵,詢問如果同時間被這兩間學校取錄,我自己會怎樣做,亦給他們有什麼建議。既然如此,我便把我接的意見歸納起來,在此供大家參考。

首先先簡單講述我對這兩間學校的認識。女拔萃學校是一間直資小學,是本地的百年老店,在眾多學校排名中屢獲首名,名人輩出,女拔萃中學雖然不是小學的一條龍中學,但是家長的期望都是子女入讀女拔萃小學,便會升讀女拔萃中學。女拔萃小學以及女拔萃中學,本來就已經聚集了本港較優秀的女孩作為學生,自從由津貼學校轉為直資學校之後,坦白說,除非學生本身有「特異功能」,一般草根階層的女孩更加難考入女拔萃小學,可以這樣說,女拔萃學校已經變成了一間貴族學校了。

女拔萃中學,到現時為止,課程以本地的新高中文憑試(DSE)作為最終公開試,但是基於女拔萃學校的女孩普遍重英輕中,部份的女孩的中文程度,並不能達致新高中文憑升讀本地大學對中文科的要求,亦因着家長的社經地位,部份這些女孩便會在升讀中四的時候,跳船離開女拔萃中學,到本地國際學校,或到海外升學去,而空出來的學位,便會由本地其他學校成績優良的女孩填補,最終還是能保持女拔萃中學畢業生的良好學術成績。

女拔萃學校的學生,他們本身感受到是就讀於一間在香港首屈一指的學校,也許他們會覺得所有人都認為他們是最好的學生,這是一種推動力,但同時也是一種壓力,曾經在不同的體藝校際比賽中,看見女拔萃學校的學生,我直覺覺得他們有一種不能令女拔次於其他學校的潛意識和使命感,所以他們必定全力以赴。拿到冠軍,全隊學生都非常開心,但是如果稍為失準而不能奪冠,他們的反應很大,很失望,很傷心,可見他們對得失有多重視。

教學方面,女拔萃的排名多年名列榜首,究其原因,未必是因為學校有什麼特別的教學方法(我不相信有一些教學方法,只能是某一間學校多年採用,而其他學校是用不着的),反而是學校能在眾多考生當中,選擇天資聰穎、家長懂得管教女兒、家庭有良好的經濟條件投放在女兒的學習和帶女兒到不同地方增廣見聞,再加上整個中小學不斷汰弱留強,學生在背負不能讓學校蒙羞的壓力,必定在學習之上全力以赴,如果學生在學業上不能達標,家長便自然會找辦法改善女兒的成績,例如補習,如果最終真的不能改善成績,家長自然會為女兒轉校去了。這個學位,便會有其他傳統學校成績優良的學生取代,保持着學校的優良學術成績表現。記得曾聽過友人說過,她的女兒就讀於這名校,部份學生覺得回校上課並不能幫助她們應付公開試,所以學生選擇留在家中自修。學校的老師,變相是可有可無了。如此,又何以說這學校在教學方面有什麼專長呢?

至於蔡繼有學校,它是一間私立學校,最終十二年級以公開試IB的成績報考大學,小學部份,可以理解為一間英普小學,雙班主任制,一位英語以及一位普通話老師,沒有精英班,亦沒有名次,學生的成績表上所寫的是老師對學生在該科目的評價,所以對大部份學生來說,學習是沒有壓力的,因為功課量不多,學生真的可以善用他們自己的時間,例如發展他們的體藝興趣。另外,亦因着這個教育模式,學生之間的競爭氣氛不大,學生之間較容易建立友誼,同時家長亦變成一個良好的社交網絡。

作為一間年資淺的學校學生,學生並沒有任何的歷史包袱,所以學生對得失不太介懷,在公開的體藝比賽,勝出當然開心,輸了亦並無不可,下次再努力便是了。

因為是一間一條龍學校,小學部的學生必然可以升上中學,所以家長和學生亦沒有升中的煩惱,中學部份,學生慢慢由小學的教學模式過渡到為公開試而學習的模式,中學部開始專科專教,學生開始要為自己選擇他們選讀的科目,到這個時候,學生亦明白要為自己將來而努力。

在教學方面,校長經常強調學校的老師是需要教導學生的,而不是學生學不懂便自行到外面補習去,尤其是在十一年級和十二年級的時候,學校對學生的支援和教導,會直接影響學生在IB成績的表現,由此可見,學校的老師對學生是非常重要而且的確是幫助了學生應付IB考試。

學校的老師當中,因為要以英普作為和學生溝通的語言,所以學校有一個良好的語境,很多外藉老師來自海外,部分曾任教其他本地國際學校,這些老師可以給學生一個世界觀,像身處國際學校之中。學生較主動,較有創作力,表逹能力和語言能力也高。

總括來說,入讀女拔萃的學生,他們的學術成績主要是靠天資或家長額外的支援,入讀蔡繼有學校的學生,學習主要是靠學校的老師教導的。女拔萃學生背負着學校百年老店的歷史包袱,也有眾多出名校友的榮耀,所以大部分學生都有一點傲氣,以作為名校學生為榮,學生的鬥心也比較強,反觀蔡繼有學校的學生,他們沒有這樣的包袱,他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分,發展自己的興趣便是了,所以他們的學習比較輕鬆和開心,但沒有很大的鬥心。社交方面,名校學生因為要為名次和為能入讀精英班而競爭,所以學生較難和所有同學發展友誼,至於蔡繼有學校的學生(以及家長),因為沒有競爭,他們大都可以融洽相處,發展長久的友誼。

最後重申,以上的討論是宏觀整體來說,討論的是這兩間學生的普遍表現,請不要推論到每一個學生(包括女拔萃和蔡繼有學校),都必如我所提及一模一樣。

2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Herbert,
Sorry I don't type Chinese well on computer.
I enjoy your posts very much.
My condition: My daughters are Primary One and Primary Five in Traditional famous schools. Primary 5 daughter performs above average. Primary One daughter: too young to tell, but seems quite good for now.
Yet, it's homework all the time. Home, study for exams. Usually, we can only go to ocean park, disneyland in July, August summer holidays. Most holidays (easter, christmas) we need to study/do homework.
Of course, we would have preferred to be able to go out for outdoor activities, hiking, ball games.
A friend introduced recently IB course, saying there's not much homework.
Please comment on
(1) Would secondary school IB / CKY still have a lot of homework? That means, still a lot of home work at CKY, still cannot go outdoors for weekends.
(2) Intuitively, more study means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topic, and hence, better marks.
How can IB be so magical to be: not much homework, and still achieve a brilliant results for university entrance?
Seems a bit "too good to be true"
(3) Given the excellent IB results of CKY, is it VERY difficult to get into now?
(4) I think both daughters should apply at the same time. True?

Thanks.

Andy said...

在這兩間學校讀了十二年後的模樣大概有何分別?

Herbert SHIU said...

簡單來說,如果分別在這間學校完成十二年中小學階段,我覺得如果是一個天資聰穎,家境中上的女孩子,不用補習,沒有多大學習壓力,而且有如果不能入讀本地大學(尤其是因為中文科成績的問題),便會到海外升學,女拔的江湖地位,人脈和社交圈子,同學之間的競爭和校譽等等成為學習背後的推動力,女拔是一個不錯的決定,對女孩畢業之後的發展是有幫助的。但是,如果學生的資質需要學生把所有時間都放在學習上,甚至要外找補習,學生為要考入精英班,甚至為要留在女拔體系內(因為女拔中學不是一條龍,成績不好是不能直升到中學的),學習壓力是大的,更甚者是因為真的支持不到下去,父母要為女兒轉校去,學生更會有種失敗感。另一方面,因為現時女拔已經成為貴族學校,大部分家庭的家庭背境都是「中產偏上或之上」的,如果某學生的家庭背境只是「普通中產」,學生如果能接受這情況,這也不是大問題,否則,她們便承受得到這種無形的比較和相比之下的「自卑感」。

總括來說,讀女拔的女孩,比較有鬥心,比較進取,讀書壓力會大一點,同時也受著一般讀女校的影響。

讀蔡繼有學校的,一般來說,因沒有分數名次,沒有比較,而又是一條龍,學習較鬆愉快得多,同學間較易發展友誼,亦多有空間發展自己的興趣。

Herbert SHIU said...

For "Anonymous",

(1) For the last stage of IB, IBDP, it is heard from CKY year 11/12 parents that the workload is also very heavy. It is reasonable because it is the last public examination before entering a university, just like other public examinations like DSE or GCE A-Level. IBDP must ensure the students can reach the same academic standard as other public examinations. Therefore, don't expect IBDP is easy.

(2) The workload of IBDP is heavy. However, for earlier stages, PYP and MYP, the workload is really less than the local mainstream schools. It is because local mainstream schools need more homework and assessments to improve the students' academic results, for better TSA performances and secondary school allocations.

(3) Difficult is for sure. Anyway, just do it.

(4) For your primary 1 daughter, you can either apply for year 1 or insert student to year 2, even at the same time. It seems that apply for year 1 is easier, because there will be no written test for year 1 application. For your primary 5 daughter, you can apply for insert student at year 6. Of course, you can apply for insert student at year 5 as well. Please keep a close eye on the CKY website for the admission announcements.

Anonymous said...

for your information, DGJS(拔莘女小學) is a private school while DGS(拔萃女書院) is s direct subsidy school.

Herbert SHIU said...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Kenneth Kwok said...

Many thanks for your expert reply, Herbert
Very helpful.

Anonymous said...

DGJS 100% 上DGS 真正的一條龍 :)

Herbert SHIU said...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女拔是否「一條龍」。

根據小學概覧

http://applications.chsc.hk/psp2016/sch_detail1.php?lang_id=2&sch_id=528)

女拔小學的資料上寫著拔萃女書院是女拔小的一條龍中學。

再翻查何謂一條龍,根據官方網頁:

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applicable-to-primary-secondary/through-train/TT%20Circular_c_App%201.pdf

只有津貼和官立學校可以結為一條龍,另外,還寫著:

「中、小學必須屬同一類別的資助模式,以確保彼此的收生尺度一致。」

由此可見,女拔小(私立)和女拔中(直資)並不附合現時一條龍中小學的定意。再看看官方的一條龍中小學名稱: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applicable-to-primary-secondary/through-train/sch-list.html

女拔中小學都不在其中。因此,原則上,定義上,女拔小和女拔中並不是官方所指的「一條龍」學校。

但是從家長角度,很簡單,只要中學部可以全部取錄小學部的畢業生,便是「一條龍」,而女拔中是以「非參加派位直資」模式取錄學生《註》,即是小學部學生要向中學部報考,中學部同時接受外界學生報考。既然可以完成女拔小六年的學習,也應完全適應了女拔的教學模式而學術成績也不會太差,所以只要向中學部報考,而中學部的學額比小學為多,所以變相是所有小六的畢業生,只要報考,也都會被中學部取錄,情況就如「一條龍」學校無異。

《註》: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secondary-spa/general-info/NDSS_List_SSPA1517.pdf

CKY Parent said...

Heard DGS is going to offer GCE AL in addition to DSE.

Anonymous said...

Dear Herbert,

My daughter also got DGJS and St Paul Co-Ed P1 offer. Our family is not wealthy and please comment which school has more school support if we really rely on school education.

Transportation is similar to us, because both needs to get up early anyway.

Herbert SHIU said...

Hi,

I think I am not a suitable person to compare DGJS and SPCE, as I am not a parent of either one of these two schools. You can compare the teacher-student ratios of these two schools based on the figures available from the Internet. However, for actual supports from the teachers, I wonder you may need to seek the advices from the discussion forums of these schools.

Sorry.

Herbert

Anonymous said...

No matter what the definition is, DGJS 100% to DGS then of course 真正的一條龍 la! That is the only thing parents truly care about when you say whether 一條龍 or not, right?

Herbert SHIU said...

其實每個家長對「一條龍」的期望(不是定義)可能都會不同。

有些家長覺得升小時入讀一條龍小學,子女不論成績如何,都可以升上中學部,所以理應學習壓力會低一點,學校可以用更適合學生的模式來教學。根據教育當局的定義,這是成立的。但是再想深一層,如果孩子在學習上真的有問題,或不適應學校的話,根本便升不到小六,更遑論升上中學部。也許,由小一到小五用五年時間來適應女拔的女孩,如果做得到的話,也許便是百分百升上中學部了。用這個角度來看一條龍,女拔也可以說是一條龍了。

Anonymous said...

DGJS 是 100% 直升上 DGS 的。

Herbert SHIU said...

其實對家長來說,尤其是對幼稚園升小學的家長來說,「一條龍」最重要是如果子女成績不太好,也可以升上中學去,換句話說,家長期望子女入讀小一,可以順順利利升上中學,其間(尤其是小學升中學時)不用勞心勞力去為子女找學校。

如果女拔的情況是全部小學都能升上中學去,那是實際情況。但是想深一層,沒有能力應付女拔小學的學生,是否已經自行投降,轉校走了,其他學校有能力的學生,則轉入小學部,到小六時,便全部都升上DGS。

所以,「一條龍」興否,以及其定義是什麼,並不太重要,最重要是看看自己的子女是否「真正」能「一條龍」在女拔讀完中小學。

Unknown said...

女拔小學不是直資,是私校
中學才是直資

Anonymous said...

請問網主是怎樣認識女拔小的呢?從你的文章中,好像很清楚兩所學校,並把她們比較。

Herbert SHIU said...

對不起,在我檢查留言時,才看到這留言沒有回答,所以即時回覆。

先說我曾經接觸女拔的事件,包括我當年親身到女拔小學交報名表,帶女兒到女拔兩次面試的經過,之後在校際比賽看到女拔學生的表現,以及友人的女兒便是於女拔由小學到考完DSE畢業,再加上我在不同地方看到女拔家長的表現,以及經過這樣嚴謹選擇情況下取錄,以及社會對女拔學生那麼高期望之下成長的學生,會怎樣成長發展下去,歸納出來的意見。

Anonymous said...

樓主很清楚,跟我所經歷所見所聞的差不多

女拔學生出到社會,永遠是出眾的一群,原因:
1. 鬥心超強,事事愛鬥爭,愛上位,愛第一
2. 性格強橫,抗壓性強,遇強越強,遇弱更愛欺弱
大家可以問問職場上的男同事,就知道女拔生的名聲如何令人耍手擰頭敬而遠之

問題來了,職場得意,人生就麻煩了:
1. 性格太強,不要說結婚,有很多人連男友都交不到
2. 地位高,要求也高,而高地位的男人反而不太愛強女人

另外,該校從小就用「奚落」、「強壓」等方式對待學生(尤其不達標的一群)
令到出來的舊生也愛用同樣方式對待他人
讀得到的是人上人,達不到標準的連自信都沒有

念中小學是12年的事,但影響她的是一輩子
勸各家長慎重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