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17

過於的重視英語

早前看報紙,看到一個專欄作者轉述很多投資銀行的外籍高層,都希望子女能學好中文,反而很多本地家長卻只重視子女的英語能力;這令我反思其實很多本地家長都有這樣的迷思。

香港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很多人都覺得能說一口流利英語的都是高人一等,至少,大部份香港人會讚賞一個能說出一口不太標準廣東話的外國人,但是卻會取笑說英語時發音不標準或文法有錯的香港人?事實是,跨國企業的高層和政府的高官,大都能說出一口流利的英語,再者,本地的大學理應是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所以本地家長都對英語有偏好,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們不難看到社會上有很多家長,就算他們的英語不甚流利,有些更文法不通,發音不正確,但跟子女的溝通卻選擇以英語為主。

但是,當子女進入小學和中學階段,相信越來越多家長發現子女的中文水平不高,我曾聽過有孩子說討厭中文,他們看的書大都以英文為主,和同學們溝通也是英文為主,我曾聽過有孩子能說出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不是因為他們中文水準高,而是因為中文字的旁邊都有羅馬音標而已。

無可否認,英語是重要的,但是作為家長,也要提醒自己,不要讓孩子過於偏好英語,進而討厭中文,尤其父母本身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家長,更不必過於堅持以英語跟孩子溝通,只要孩子所參與的活動當中,有部份是以純英語作溝通的,便已經足夠,最重要的是,孩子不會抗拒英語,如果能以簡單英語和其他人溝通,便已經足夠,鼓勵孩子平衡閱讀英語和中文的閱物,擴闊孩子的閱讀範圍。

2 comments:

Helene Wei said...

请问你女儿的中文水平是否主要靠学习教导?水平如何?
我的小朋友4岁 作为家长 完全可以体会学习英语简单过中文太多 从而衍生出来的成就感和乐趣更快
中文的绘本以及沟通 的确不是小孩子的首选 他的中文是因为妈妈在说
有时候也觉得那么小个 学好一种语言已属不宜 就没有花力气一定要他两者均衡

中文的教导和认字任务主要就跟着幼稚园 但是幼稚园的中文教授我感觉乐趣不大(部分太难)所以小孩子兴趣没有起来

我的心态就是中英都要 但基于人工智能的进展 就想能说能读就行
想请教你是如何教导女儿中文让她感受其中乐趣 感激!

Herbert SHIU said...

長話短說,我女兒的讀物主要是英文,中文只是少數。原因是女兒喜歡看Harry Potter之類的故事,而英文方面實在有太多這類的書,所以厚厚的英文小說,隨身都有一本拿來看,反而中文的讀物數量和類型都比較少,今年她開始看金庸,應該會對她的中文水準有所幫助。

我覺得我女兒的中文水準在班中算是中上,她參加過校際中文作文比賽,也曾拿過獎。她的中文可說是靠學校教導和看書,她沒有到外邊補習,家中也沒有做任何事去改善她中文。

現在的小孩子學習是講興趣,不會理會或明白成年人對他們說中文有多重要,如果他們覺得悶,他們就不會去學,只可以說,這就是現實。對於中文,我想年幼的孩子可以看老夫子,學一點成話,成年人不要太介意這是漫畫,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看金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