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21

評核週,怎麼辦?

下星期便是蔡繼有學校小學部的評核週,我從不同的途徑也接到初小家長的詢問,父母應如何協助子女應付評核週呢?

蔡繼有學校的評核週,其實便相等於普通學校的學期末考試週,因此,初小家長便會想,家長是否應該和普通學校的家長一般,協助孩子面對評核週呢?對於普通學校來說,學校的考試便是孩子爭取成績表上好成績的方法,為了班上的名次,為了保持或爭取進入精英班,家長會覺得孩子的考試成績是不容有失的。

既然考試是那麼重要,普通學校的家長們便各出奇謀地為子女準備考試,最明顯簡單不過的方法,便是幫孩子們溫習,有些家長更會帶孩子參加短期的考試應對班,或要求現時的補習老師加時來為子女準備,亦有家長自行為子女製造模擬考試卷,讓孩子先來熱身。同樣,蔡繼有學校的家長,是否便要同樣這樣為子女準備評核週呢?

作為過來人,我便覺得沒有必要為子女提供額外的協助,如果真的要為評核週準備,便建議孩子把平日的練習、小挑戰等材料拿出來溫習,看看以前在功課和小挑戰時有什麼錯處,看看現在是否都懂了,從而確認自己是否已把老師所教的都學懂。我覺得這樣已經非常足夠。

記得有一個蔡繼有學校的學生,每當到評核週的時候,他便會身體不適,最終不能回到學校參加考試,但是學校亦沒有為他提供補考,最終的成績單便根據平日的作業評分,跟着他的母親對他說,評核週的目的不是在考核孩子,而是考核孩子學懂了多少,間接的是去評核老師。從此,孩子便沒有再發生在評核週身體不適的事情了。

今天參加了校內的活動,校長也提及下星期是評核週,便同樣地說評核週不是在評核孩子的表現,而是去評核孩子學到了多少,以及老師是否有效地教導孩子。因此,家長是不必太過緊張,就讓孩子用他們真實的能力,在評核週裡表現出來便是。

記得女兒還在就讀小學的時候,孩子們最喜歡的便是評核週,因為評核週只需要上半天課,下午放學後便可以回家玩和看書,而在評核週的最後一天,同學們便相約一同去玩,記得女兒小學時便有三四年都是在評核週最後一天,和同學們一同到又一城玩溜冰,不用上班的家長會協助接送孩子到又一城去,而需要上班的家長便會在放工時到又一城接回自己的孩子。所以,孩子們都很喜歡評核週。

也許有家長最大的疑問,便是如果不協助孩子,孩子拿不到好成績,會否引致其他問題?例如留班。首先,蔡繼有學校的升班門檻似乎並不高,尤其是小學部,只要學生能跟得上課程,便可以順利升班,如果學生平日已經跟不上課程,老師也許已經建議孩子參加補底班,所以如果平日都不用參加補底班,孩子最終要留班的機會應該不大吧。

也有家長說,如果孩子在小學部不能打好基礎,到高年級便會跟不到課程吧。這句話當然沒有錯,但是對於蔡繼有學校的學生,只要他們喜歡看書,語言能力也不錯,又有自信心的話,其實他們到高年級時,他們的學習能力是可以應付得來的,可以跟得上課程進度,不用太擔心的。

最後,也許會有家長會希望子女能拿到科目獎項、獎學金等等,如果不去協助孩子取得好成績,又如何做得到呢?對,如果家長自行為孩子提供額外的資源,例如補習,孩子的表現便會立時改善,但是家長得清楚肯定孩子不會因為家長提供的協助而對學習反感,又或將教導的責任由蔡繼有學校的老師,變成了自己找的補習老師,更重要的是不會因此破壞了親子關係,以及粉碎了孩子的自信心,好奇心等學習動力。另外,能拿到科目獎或獎學金的學生,是他們本身真的天資過人,或是本身很重視學業,所以他們能憑自身的能力去拿到出色的學術表現,如果需要家長協助,才能拿到好成績,甚至拿到獎學金,到有一天家長不能協助時,孩子可能便會由優秀變回平凡,家長做到的真的只是「贏在起跑線」吧。我相信父母的責任是協助孩子發揮潛能,發揮所長,要令孩子真正拿到好成績,是協助孩子改善學習能力,但並不是在評核週前才來做吧。

孩子能入讀蔡繼有學校,家長和學生便應該享受一下免於為學業而催谷的時光,如果家長真的要讓孩子花很多時間於補習之上,當日便不如讓孩子入讀主流傳統名校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