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22

到了終點?似乎路仍是漫長

昨天是女兒學校的畢業典禮。有第一天女兒面試到這個校園,便最終有一天是女兒完成這裡的學業結業的一天。

畢業禮整個過程當中,看到女兒上台領取畢業證書那一刻,的確很開心,百感交雜,但並未感動到哭,反而完成全日的行程,獨自駕車回到停車場時,打開手機重溫片段,看著女兒上台領畢業證書的那一刻,便真的感動到差點哭出來。情緒過後,我問自己,為了什麼感動?是看到女兒完成了一個里程碑?(還是父母完成了一個艱苦的項目?)是為了女兒得到的成績而感到驕傲而感動?還是只是單純因為看到女兒成長當中一個象徵性的見證?其實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無論如何,我也是感到高興,以女兒為榮。

在畢業禮前後,在校園裏遇上了久違了的家長,感覺恍如隔世,慶幸的是所有家長都是風采依然,只是再成熟了一點。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裏,家長們能多一點聚會,尤其是當我們的孩子都在埋首於大學課程當中,或及後忙於職場裏打滾,我們這些家長,最好不要打擾他們,相約外出來風花雪月好了。

今天整個畢業禮的所有環節,跟其他學校的畢業禮分別不大,最令我不解的是學校把「拋帽」這個活動也放進畢業禮裡,成為由校方主持指定項目之一。女兒學校的畢業模式便跟大學畢業禮差不多,最明顯的是學校會為畢業生租借畢業袍,老實說,這些畢業袍的租金並不便宜,對一般主流官津學校而言,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所以主流學校並不會為每一位畢業生租借畢業袍,如果有需要拍攝穿着畢業袍的相片,也許學校便會租借幾套畢業袍來供畢業生拍照之用。中學畢業穿畢業袍,也有畢業帽,所以也有這個「拋帽」活動。我在網上找到,「拋帽」活動大致上緣起於美國1912年,但似乎原因不再重要。

心想,要主禮嘉賓移師到室外,冒着被畢業帽打中的風險,主持這個「拋帽」活動,真的值得嗎?當時我是想不通的,但是過後我再細看「拋帽」活動的照片和短片,便覺得這個活動其實真的有意義。我在相中看到所有畢業生,一群朝氣勃勃的年青人,舉起畢業帽,抬頭望天,興高采烈的盡力把畢業帽往天上拋。畢業生把頭上的畢業帽除去,就好像是在他們頭上的枷鎖被除開了,沒有上限,沒有任何阻擋,便可以望到天上,一望無際;把畢業帽向上拋,抬頭看着空中的帽子,露出興奮的表情,便好像為自己在人生中在上定立一個目標,努力的向着它走去。這一刻很開心、很勵志、很興奮。

這些畢業生再次回到校園的時候,便是他們領取IB成績的那一天。之後,我相信他們還是會有機會回來,身份可能是校友?職員?老師?校長?家長?無論如何,蔡繼有學校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他們的知識、學問、朋友、人生觀、性格都是在這裡培育出來;人是離了校園,但是我相信,他們的「根」永遠都是在這裡。

謝謝,蔡繼有學校、謝謝,劉校長。

對我女兒和對我來說,路,還沒有完,還有漫漫長路等著我們經歷和發掘。

4 comments:

O Mama said...

我睇到這裡也覺得有點感動。因為你的網站,我和外子認識了CKY;也「排除萬難」讓兒子考入CKY;真的很期待兒子畢業的一天呢!
BTW,請問你如何幫女兒學習中文科呢?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你。

對於中文科,是很多學生的惡夢。少部份學生因為中文跟不上,到升11年級時轉校去本地或海外學校的A-Level學校,便是為了避開中文這一科。

至於培養子女中文的能力,先要引起子女的興趣,所以如「老夫子」、「老鼠記者」等漫畫,到再年長一點,可以看看金庸。如果看漫畫都不夠吸引,可能要去看看內地有字幕的綜藝節目。必定是夠接觸多,才可以跟得上。

到IGCSE/IB,看情況是否在外找中文補習。

Emma daddy said...

多謝你這麼多年來的分享。我幾年前就是看了你的blog,了解過CKY後而非常嚮往它的理念。當時我的女兒連學前班還未開始上。

幾年後過去,我的女兒即將入讀CKY Year 1。和你當天一樣,我感受到有幸成為CKY家長的那份喜悅及光榮。我希望女兒在CKY能夠享受12年愉快及高質素的教育、和同學及老師建立長久的友誼、及培育成為有智慧又有品德的人。

看過這篇blog特別令人感動。期望12年後輪到我女兒拋這頂畢業帽,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Herbert SHIU said...

Hi Emma Daddy,

多謝你多年來的支持。

希望你一家人都可以享受在CKY的時光。我會盡量找時間回到CKY去,可能有機會遇上吧。

Her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