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09

和其他家長談國際學校

昨天下午,帶女兒到九龍塘參加興趣班,在那裡碰到之前在Playgroup見過的媽媽,她的女兒正在上課,而她則在接持處等。家長走在一起,談的也離不開兒女的事,而我們便在談為女兒找小學的問題。

她的女兒現在在青衣的英基讀幼稚園,我問她會否讓她找主流學校,她說不會,因為她聽到其他家長說在主流學校讀得很辛苦,朝七晚七,回到家還要做功課,但最後還不是一同大學畢業,到時根本就沒有分別,她不想要自己陪或迫女兒讀書,而她認同現在的學習已不是在學識上的傳授,現在的學生最重要的是陪養好好的性格,否則就算學業多好也沒有用,所以她能力所及,也要讓女兒在國際學校讀上去。她知道中文是一定比主流學校的學生差,但是最重要的是最後她都會大學畢業。

所以我也認同,相比現在的直資學校,開始的時候說用什麼活動教學,主題教學都好,如果到最後是要考會考,到時也一定要谷的,學生到時可能更適應不了。那為什麼現在開始便要付出高昂的學費,為的就是那些活動教學,主題教學?

其實又是一種很清楚的訊息,就是學術知識在現在的時代已不是首位,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能力才是決定將來成就的重要因素,在主流學校,學生多,要教,老師一定是用最多人接受,最明顯有效果的方法去教學生,而最明顯的方法便是學業成績,所以名校之所以是名校,便是說什麼Band什麼Band,其實都是一個學生學業成績的指標。這和學校用什麼方法教,教學生什麼人生道理根本沒有關係,所以老師定以學業為先,以谷為最直接手法。在主流學校讀書要學懂思考問題的方法,我想只可以由家長來做,家長沒有時間來教,便得各安天命了。

我同意這位媽媽所說的理據,但我傾向讓女兒讀主流學校,因為中文比較好,而且我能够更多參與她學校的事,學費也是一個考慮,而思考理解能力方面,我對任何主流學校沒有任何期望,我想我會在女兒相處的時候教她,在她大一點時,我再較有系統來教她吧。

什麼決定也沒有所謂,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為什麼做那些決定。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Hi Herbert,

三個月前我搜尋又一村學校時 有幸看到你的文章.
我好感動 你對女兒細心和愛. 我心感羞愧

我女兒今年九月入讀 K1,但我己錯過了好幾間學校的面試因女兒在十月中病了 .
當時還沒有寫信到各學校提出更改面試日期
現只有兩閒學取錄
1) 又一村學校 (早上)
2) 學之園幼稚園(海逸豪園) (下午)英普班

希望能給點意見和想了解 又一村學校多點
女兒膽小,怕羞, 但她喜歡音樂,愛看圖書
我和先生沒有宗教信仰, 學識不高 , 我住九龍城區
我們期望 女兒開心讀書 ,有好品行 和 能說多種語言

和想請教 - 如何選擇小學 ?真正了解小學 ?陪養好好的性格 ?如何有系統來教她 ?
還想問我區有那間小學是你所講的……
(要選讀得輕鬆點的學校,也許要選一些學校不是很激進,想上位做名校的,又不會用成績來分班)

希望你能回復和好開心看到你的無私分享

謝謝您的幫助.

謝謝

wing

Unknown said...

Hi Herbert,
三個月前我搜尋又一村學校時 有幸看到你的文章.
我好感動 你對女兒細心和愛. 我心感羞愧

我女兒今年九月入讀K1,但我己錯過了好幾間學校的面試因女兒在十月中病了 .
當時還沒有寫信到各學校提出更改面試日期
現只有兩閒學取錄
1) 又一村學校 (早上)
2) 學之園幼稚園(海逸豪園)英普班

希望能給點意見和想了解 又一村學校多點;
女兒膽小,怕羞, 但她喜歡音樂,愛看圖書
我和先生沒有宗教信仰,學識不高,我住九龍城區
我們期望 女兒開心讀書 ,有好品行和能說多種語言

和想請教 - 如何選擇小學? 真正了解小學 ?陪養好好的性格? 如何有系統來教她 ?
還想問我區有那間小學是你所講的……
(要選讀得輕鬆點的學校,也許要選一些學校不是很激進,想上位做名校的,又不會用成績來分班)

希望你能回復和好開心看到你的無私分享

謝謝您的幫助.

謝謝
wing

Unknown said...

Hi Herbert,

三個月前我搜尋又一村學校時 有幸看到你的文章.我好感動 你對女兒細心和愛. 我心感羞愧

我女兒今年九月入讀 K1,但我己錯過了好幾間學校的面試因女兒在十月中病了 .
當時還沒有寫信到各學校提出更改面試日期
現只有兩閒學取錄
1) 又一村學校 (早上)
2) 學之園幼稚園(海逸豪園)英普班

希望能給點意見和想了解 又一村學校多點
女兒膽小,怕羞, 但她喜歡音樂,愛看圖書
我和先生沒有宗教信仰,學識不高,我住九龍城區
我們期望 女兒開心讀書,有好品行和能說多種語言

和想請教 - 如何選擇小學?真正了解小學?陪養好好的性格?如何有系統來教她?
還想問我區有那間小學是你所講的……
(要選讀得輕鬆點的學校,也許要選一些學校不是很激進,想上位做名校的,又不會用成績來分班)

希望你能回復和好開心看到你的無私分享

謝謝您的幫助.

謝謝
wing

Herbert SHIU said...

因可能提及私人資料,請直接寄電郵給我,我們可以以電郵交流。

Lydia said...

Seems it is much harder to make decision for kids more than for ourselves.

My daughter will step into K1 in the coming Sept. We struggled whether let her change to another kindergarten. An one not much more famous than the nursery attended right now, but a bit tranditional means my daughter might be easier to adapt the local tranditional P1 in the future. But on the other hand, she enjoyed her N1 life very much at the recent nursery? We know she is happy there but kind of afraid she is free for 4yrs and then hard to adapt P1, ai~~~~another challenge for me~~~~still struggling~~~~any suggestion?

Herbert SHIU said...

Lydia,

你說得對,為自己作決定,是對是錯,是自己來承受,為孩子作決定,怕的是影響他們一生,而所講的影響,更可能是要在十多二十年後,當他們要走進這個社會時,看到他們遇到的處境時,才能知道今天有沒有做錯,所以你說難,我完全感受到。

作為父母,大家都在這個社會工作了很多年,大家都在不同的環境內生活,看到香港這個社會都會不同,孩子面對的是二十年後的香港(如果我們假設他們會在香港工作)或是全個世界,我們便得去想像二十年後的世界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孩子要有什麼條件,技能,才能在這個社會獨立地立足,而我不期望要什麼出人頭地,我的期望只是在任何可預見的情況下,可以自己照顧到自己,開開心心地生活。正如我說我們作為父母的對現在的社會意見已不一樣,對將來二十年後的社會,我們的看法可能分別可能更大。

我自己問自己以上這個問題,我的想法是,二十年後的社會,資信流通得更快,知識喠手可得,可以得到資信之多更比現在更多,所以人的價值應不是腦裡有什麼知識,而是你能否在大量的資信裡找出和分析出有用的資料。跟著,便是能否清楚的告訴別人自己的意思,所以語言能力到那時應同樣重要。最後,好的工作,人生態度也很重要,能否面對失敗,克服困難,正面思想,開朗性格,能和身邊的人相處得好,這些都會影響孩子將來能否成功和有一個美滿的人生。在以上眾多點之中,學校只能在語言能力和分析能力上幫忙,其他的素質,父母也許不能期望學校會教,最後也許父母便得自己去教。

所以我自己為女兒選的路,我比較著重女兒性格,品德等個人質素的培養,而語言方面,我也有帶女兒去上堂,但不是坐定定那一隻,我只想女兒不怕和外國人溝通,也明白他們在說什麼,可以用簡單的英文和外藉人溝通便可,所以我不期望女兒要說一口「鬼妹」英文。所以校風,朋輩,都是我非常重視的。另外,也要在孩童時代和她建立好互相,溝通等項目,否則,到十多歲時想做也做不了。

你說怕女兒有適應問題,對於每一次孩子轉新環境,孩子都要適應,分別是在那時轉變和要用多久來適應。正如你說,你女兒可以在K1轉,可以留在P1才必須轉。

對於你是否轉,我的意見是,你覺得女兒現在在學校開心的學習重要,還是在小一可能要辛苦一點適應重要。如果你覺得女兒轉了新學校,因為教法不同,她會不開心,不想回校,你估計她會不會有反感,最壞打算可能是以後怕了上學,但如果你覺得女兒在新學校開始時是不開心,但之後慢慢適應後便沒有問題,可能你又覺得應讓她去,因為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在現在的和在新的學校,你女兒其實都一樣咁開心。另外,你又要去估計,如果女兒留在現在的學校到K3,到小學時,你估她會難一點適應,但你要考慮,她會否永遠不能適應,她會用多幾多時間來適應,和會否到那時才有反感呢?對於這個適應問題,父母其實又可以做多一點事,令孩子容易點適應,便是你預先給你女兒說將來會怎樣,又或帶女兒去新學校去看,甚至入內參觀,玩下,和老師傾下,當你看到孩子的反應時,你便可以預先做多一點功夫來幫她在轉校前適應。

至於在小一時的適應,其實我想大概是有關學業吧,你可能怕現在的幼稚園太淺,上小一時跟不上。我的建議是,你問自己你估計女兒將會讀什麼小學,你首先上網或到學校門口問一問家長,程度是否很深,如果有朋友有子女在那裡,拿些書本功課來看看,詢問一下功課是否繁重。跟著,你亦可以向現在幼稚園的老師反映你的擔心,問他們之前的畢業生有否小一的適應問題,可以的話可否看一看K3最後會學到幾深。最後,如果你真的發現小一和K3的課程深淺程度有很大分別,而你女兒又真的只會留在現在幼稚園才開心,我想你也可以帶她課餘到外面的語言中心去學。那麼上小一時的適應期便在K1至K3去做定先,應該沒有那麼辛苦了。

轉與不轉也有好有不好,只有父母靠自己對孩子的認識,去估計那一個做法會比較好,你還要考慮你會否在選了某一個做法時,你會自己用什麼辦法來補足不足之處,當你把每一個做法都去想過程,結果,你便可以客觀和理智地做一個決定。

Lydia said...

Herbert, thx for ur kindly reply & detail analysis so much. It really helps. After doing more "research" and trying to learn the recent & new kindergarten more and consider carefully, finaly we make the final decision for my daughter today and I'd like share with u here.

As I also agree that 品德 is the top important for a kid. And this time my difficulty of choice is not between a famous k1 and an estate k1. Both them are estate kindergarten only. (hehe, as a 細囡 have less choice, of course I didn't agree famous kindergarten means all the same time, haha,do u feel some like 酸葡萄味). Let me try to call the recent one as A, and the new one as B to make the expression more clear.

We decide changed from A to B the coming September lu~~~The reasons are :

1. Both A & B have the same education method. Just A use it everyday but only have near 2 year expereince as A just changed to such method. B is one day a week which still can keep the method we perfer. but B experenced it over 30yrs.

2. A has no comments can for reference about the level of K3 yet after changed to the new education method. Before that the comment is so-so. B is well know about its 品德 education though its K3 is not 深 too, hehe, but I think kids can learn things everywhere not just school.

3. The final point is whether can enjoy the school life. No doubt my girl enjoy her recent life at A but what I learnt from parents at B, the teachers there is nice & warm-hearted. Some parents give up to enrol at famous k1 after N1 at B as they think a happy childrenhood is more important which quite the same as my opinion.

4. The distance. A is only through a cross by walk, but B need to take 10mins by van. hehe, It ever troubled me for a while as I am a lazy mom~~~~~~ but of course I know it is nothing for those who willing to let kids take 1-1.5hr for famous kindergartens.

Herbert SHIU said...

Lydia,

很高興我的意見你覺得有用。其實每一間學校必定有其好處和差一點的地方,最重要是家長去考慮學校能否附合自己的期望。

看到你終於有了決定,很替你開心。不論決定是什麼,這個過程當中,你必定可以明白自己重視什麼,對學校和對自己的孩子有什麼期望,多想,就越明白多。

前面的路還是漫長,我們定有很多地方可以互相交流,互相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