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6

我看《沒有起跑線》

近來人氣電視節目《沒有起跑線》以真人秀模式介紹了數個本地家庭,如何去為子女的成長和學習而奮鬥,而當中廣為人討論的,是節目中港媽所說的「贏在子宮裡」和「贏在射精前」,把學生之間的競爭推前到他們成形之前。本地父母,當然感同身受,而沒有子女的夫婦,也許便會覺得很恐怖,很可悲,又或因此而打消了生兒育女的念頭。

題外話,說起「起跑線」,有不少曾閱讀由我網誌文章篇集而成的「贏在起跑線」一書的讀者,向我求解為什麼我既不是那些每每想著要其他家庭競爭的「怪獸家長」,何以書會以「贏在起跑線」而命名,我想我也趁此機會講解一下。

當日出版社接觸我說以我網誌的文章成書,當我跟出版社負責人談合約時,便透露會以「贏在起跑線」為名,那時我覺得這是我的作品首次面世成書,由出版社負責編輯並投資發行,我則只負責提供文章,並可以因應賣書數量收取稿費,既是新人,不熟識出版書籍的行情,而出版社投資出書,我也得尊重他們的經驗,對我來說,文章放在網誌上,從來便沒有想過要收到任何回報,所以我因出版書藉的得益多少,對我不太重要,但是出版社是一項投資,我便得讓他們決定一些他們覺得會影響到賣書情況的事情,所以他們決定以「贏在起跑線」為書名時,我沒有反對。

那時我想,書以「贏在起跑線」命名,我的理解是,因為書記載了我為女兒報考小學的過程,而書以我女兒得蔡繼有學校取錄為止,所以對我女兒來說,可以考入蔡繼有學校,相比其他同齡的學生,她可以在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之內,輕鬆而愉日快地學習,她真的是贏在了她的起跑線了。

到了今天,女兒也入讀了中學,回看這些年來的所見所聞,如果今天我再有另一個年幼的孩子,我會否這樣「怪獸」嗎?我又會怎樣做呢?期望的「求學之路」又會是怎樣呢?

這幾年來觀察不同學校和不同孩子成長,以及思考孩子成長之後、進入職場所需的條件和個人素質,令我覺得孩子終極的個人素質不是學歷,而是他們的態度、人脈和世界觀。要建立這些素質,不是要孩子在中、小學階段都必要名列前茅,而是孩子的自學能力和待人接物的能力,再加上孩子的人脈關係。

所以,孩子要在中、小學階段,在一間程度和質素中上的學校學習,最重要的不是學校能否令學生有優良的學術成績,最重要的是這學校能聚集一班背境相近的家庭,既然學業不是最重要,所以學生的學習壓力不會太大,如果孩子天資過人,可以考得好成績,便讓他自行學習、鼓勵他設立目標來學習,如果孩子的專長不在學術之上,便讓他跟著學校的課程,只要孩子學習態度良好,跟得上課程便可以了,只要孩子有良好的態度,他們必然會為自己找到自己生存之道,家長不必過慮。

所以,現今父母只要為子女鋪路,進入一間未必是最頂尖、但校風良好以及能聚集相同背境的小學,便已經足夠,之後重視親子關係,保持他們的好奇心、學習能力以及對自己有要求,他們有天必能靠他們自己的能力以及人脈而自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