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談聯招入讀本地大學的最低門檻

近日看到有新聞報導,說因為升本地大學需要附合「3322」的要求,而因為男孩子附合這個要求的人數比女孩子為低,所以男孩子比女孩子更難考得入大學,因此,便有要求說要降低「3322」這個要求為「2222」。

也許,我們應先要明白這「3322」的要求是什麼。這個「3322」的要求是所有中學畢業生報考DSE經聯招入讀本地大學的最低門檻,包括兩科語文科目的成績為3,加上通識和數學的成績為2。跟著,我們考慮這個最低門檻的時候,應想一想為什麼要有這個最低門檻?既然這是入讀大學的最低門檻,如果這四個主科的某一科和大學裡就讀有關,便是這個大學學科對於相對科目有其要求,例如入讀英文系,在DSE考獲3級成績便是入讀英文系的最低要求,但是如果這四個主科的某一科,和在大學裡就讀的學科沒有關係,便可以理解為大學生在這個科目的最低要求,例如入讀英文系的大學畢業生,他們的中文成績也最低逹3級要求。

對於這個兩個解讀,最一個是較合理呢?首先,對於前者,以英文系作例子,如果以報考英文系的學生的英文成績排名,再根據英文系的收生數目,由最高成績開始取錄,如果取錄所需學生之後,如果所有學生都逹3級或以上,這個最低要求便沒有了義意,但是如果取錄所有成績逹3級或以上,英文系還是不能取錄所需學生(即是收生不足),這個3級的要求便可以理解為入讀這個學系的最低要求(因為有學生想入讀英文系而英文系有剩餘學席,但是都不能入讀),換句話說,如果入讀英文系的學生的DSE英文科成績連3級也逹不到,的確不值得納稅人資助這個學生入讀英文系。

對於後者,如果入讀的學系和DSE四個主科的某一科沒有關係,因為在大學內也許便不會再修讀相關科目,這個DSE主科便成了這個學生在大學畢業時在這方面的最低要求。但是想一想,讀英文系的畢業生,必定要有中文逹3級成績嗎?當想到有外國學生經非聯招報讀英文系而可以被取錄,英文系畢業生在中文逹3級成績的假設是不成立的,更實際一點,相信沒有人期望每個英文系的畢業生的中文成績可以逹3級程度,就算職場需要入職者有相當中文程度,便由該公司自行選擇好了,不應由聯招硬性規定。

由此可見,如果要改革這個「3322」的最低門檻,也許最好的做法是把最低門檻定為「2222」(因為2級只相等於以往會考的E而已,即是兩科語文加上數學、通識為合格),之後,各學系應要對入讀該學系所需相應的科目設立最低要求,例如數學系對考生的數學科的最低要求為3,保證大學的資助不會讓一些根本沒有能力的學生入讀某學系便是了。這個對於某DSE學科的最低要求,便相對有義意得多,因為這保證大學的資助用得其所,不會浪費。

說個真實例子,友人的女兒自幼入讀重視英語的名校,心儀學系是英國文學,但是她的中文成績不能逹3級,結果不能經聯招入讀本地大學,慶幸友人能力所及,把女兒送到英國的大學主修英國文學。這女孩能看懂中文,能說流利廣東話,為什麼因為中文不逹3級便不能入讀本地大學英文系?到她畢業後,還不是回到香港找工作?和在本地大學就讀有什麼分別?變相懲罰了友人要自資讓女兒入讀英國的大學。如果這女孩最終在英國找到工作定居英國,香港多年來對這個女孩的培育,更是白費了,把人才送到外國去。

所以,這個四個主科的硬性要求,其實並不合理,也和性別沒有關係。

1 comment:

galaxiahk said...

資助學位就是咁多, 如何保證公平性?
DSE英文和中文的合格率相若, 只能怪自己重英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