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6, 2021

升中派位之迷(二)

如果家長想更有把握把子女送入心儀的中學,在計劃如何部處之前,也許便要先想想,從學校的角度,學校是如何取錄學生的。

首先,想想中學在取錄學生的這個過程中,想得到怎樣的效果?如果家長想像自己是某一間中學的校長,你會怎樣收生?也許,我應該直接了當的說,每間學校,不論是大、中、小學,都是想選擇對學校本身最有利的學生,那麼怎樣才是最有利學校呢,會否便是:
  • 能在公開試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提高學校的學術表現,以及排名。
  • 能在公開的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提高學校的知名度。
  • 學生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和能力,減低學校以及老師的負擔,事倍功半。
  • 學生來自資源充裕的家庭,家長有較多資源投放在子女學習之上,提高學習效率。
留意以上的幾點,和學生的校區並沒有關係,相信家長亦不會天真地要求中學要「有教無類」,也不會想學校不是幫助最有需要的學生嗎?所以,當學校的着眼點遇上本港的升中派位機制時,便會產生有趣的化學變化。

中學在第一階段自行收生時,全港學生可以報考,中學因此可以取錄全港所有學生。但是想一想,如果中學在這個階段,不理會學生的校區,只考慮學生「經調整後」的成績,而取錄本區成績優異的學生,而這些學生很大機會便是本區第一組別的學生,到第二階段統一派位乙部的時候,這些參加統一派位的中學便會有更大機會取錄了本區的第二組別學生。如果這個理論是成立的,中學在第一階段自行收生,便會先取錄跨區和成績優異的學生,又或在小學有突出表現或具有特異功能的本區學生。

換句話說,除非是一條龍的中學,否則當中學看到自己可以在更大的範圍去取錄學生,而被放棄的學生,則有機制讓他們再次以成績來報考這中學時,中學便會在可以自行選擇學生的時候,優先取錄別區的優異學生,甚至在自行收生階段放棄取錄其直屬或聯繫小學的學生。

以下是以一個實際例子來說明以上的理念,就以喇沙小學以及喇沙書院來講解吧:

喇沙小學每級6班,根據網上資料,每級共180人,而喇沙書院是其直屬中學,中一有7班,共252個學位。根據升中統一派位制度,直屬中學可預留最多85%的非重讀生及非自行收生的學額給直屬的小學的第一組別和第二組別學生。在網上找到的資料,喇沙中學的中一學位分配是,自行分配76人,重讀生14人,統一甲部2人,統一乙部160人,當中直屬學位是138人,非直屬學位是22人。

以喇沙小學的學術表現,其學生的三個組別分佈,必定以第一第二組別為多,第三組別為少,我沒有確實數據,便假設喇沙小學的三個組別的人數為60%、30%以及10%吧。看看喇沙書院的直屬學位比例,統一甲部加上統一乙部為162人,85%便是剛好是差不多138人了。喇沙小學的第一組別和第二組別學生,如果真的是60%和30%,等同108人和54人,但無論這個比例如何,喇沙書院的138個學額,能取錄全部小學的第一組別學生,但是就不足夠取錄所有小學的第二組別學生。所以我記得曾聽過喇沙小學的家長跟我說,喇沙小學校長告訴家長,喇沙書院會取錄所有第一組別的學生,但是如果學生是第二組別學生,則只有一半機會被喇沙書院取錄。這證實了,喇沙書院預留的85%,是不足以取錄所有小學部第一和第二組別學生。

想深一層,喇沙書院的自行收生部份,有多少是喇沙小學的學生呢?如果以喇沙小學第二組別只有一半機會入讀喇沙書院來看,可以確認喇沙書院在自行收生部份是沒有取錄喇沙小學的學生,就算有,都會是很少數。否則,如果喇沙書院真的優先取錄喇沙小學學生,自行收生部份便可以取錄了76名小學部的第一組別學生,而小學部餘下來的第一組別32人(108 - 76 = 32)和第二組別學生54人,總共86人(32 + 54 = 86),便可以在統一派位階段全部入讀喇沙書院(而不是只有部份喇沙小學的第二組別學生能被取錄)。換句話說,喇沙書院在自行收生部份,先取錄非本區或非喇沙小學而成績優異的學生。

看到這裡的家長,請不要怪責喇沙書院不去照顧所有相關小學的第一第二組別學生,因為正如之前所提及,學校就是取錄最好的學生。(可以想像,如果喇沙書院優先完全取錄小學的第一第二組別,喇沙書院的第二組別人數,便會提高了,而現在先取錄其他學校的優異學生,到統一派位時,變相便是把部份喇沙小學的第二組別學生拒諸門外,書院的第二組別學生比例便減少了。)再者,以這種在自行決定取錄學生的部份,盡量取錄其他校區以及非相關小學的優異學生的模式的中學,可能是在本地教育界的不成文做法,沿用多年,只是教育界沒有明言,而家長亦想像不到吧。更甚者,可能是我自作聰明想出來的謬誤吧。

所以,當我聽到友人說,自去年開始,考生得知是否在自行收生階段被中學取錄,這樣,如果直屬或聯繫小學的家長,報考直屬和聯繫中學時,家長間發現大部份學生都不被相關中學取錄,又或在這個階段能被取錄的學生大都是選擇了跨區學校(現在的家長互通消息的能力很強吧),也許這相關中學或本區中學,最終也得出來向相關小學家長交待吧。(從前,所有小六家長都只是得到一個派位結果,不知是因為自行收生或是統一派位,所以便沒有這樣發現和反應吧。)可能這便是教育當局,改變了讓家長得知其子女是自行收生還是統一派位階段被取錄,想讓中學自行面對自己不為人知的做法吧。當然,如果中學是一間強勢而熱門的中學,小學家長們也許沒有什麼好說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