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21

Google地圖的啟示

自從大學畢業考取駕駛執照到現在,不經不覺已有二十多年的駕駛經驗,對香港的街道總算有點認識,話雖如此,但是到現在,駕駛車輛前,都會開啟Google地圖來看一看,看看交通狀況,看看有哪幾條可行的路線,之後便會讓Google地圖沿途帶領,以聲音導航。Google地圖的聲音導航,便啟發我如何教導女兒。

我曾經思考過,以現時Google地圖的聲音導航來看,我寧願導航的是一個真人,還是Google地圖的聲音導航呢?對我來說,我會寧願是Google地圖聲音導航了。我想到的原因是, Google地圖在我整個行程裏,都是全天候監察我的行蹤,在適當的時候,發出適當的指引,如果Google地圖偵測到我走錯了路,它會即時重新計劃另一條路,還是可以引領我到達原先所設定的目的地,期間我大都會播放音樂,而聲音導航只會在必要時提出指示,所以整個過程都是愉快的。

和真人導航相比,Google地圖是全天候監察我的行蹤,預先察看前路情況,只會在必要時提出指示,就算我行錯了路,或我自己決定不接受Google地圖的建議而選擇自己的方向,它亦不會有任何怨言,不會質疑我的能力,更不會責罵或人身攻擊,並會即時為我找尋另一條最佳路線,不離不棄,直至我到達目的地為止。

Google地圖給我的啟示是,如果我們在孩子的身邊,希望孩子(尤其是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寧願找我們作為父母的來引領他們要走的路,也許我們便要學習Google地圖的方法,好讓孩子不會放棄我們來作為他們的導航者,

所以我們作為父母,所要做到的,便是先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察看他們的處境,預先思考他們將要面對的問題,如果有需要,在適當的時候提醒孩子,孩子聽到我們的提示或建議,他們會思考是否接受,除非是家長預見孩子的選擇是災難性的,否則家長應量讓孩子自行選擇,路是他們走的,他們也要為自己的決定承擔,在提示孩子的時候,最好不要帶任何情緒,亦不要質疑孩子的能力,更不應責罵他們,甚至放棄他們,只要孩子清楚明白他們是在做什麼,尤其不是在鬥氣的話,他們必定會為自己作最好的打算和選擇。

孩子完成某一個階段或到達終點時,他們回望,看到自己走的路,再對比父母給他們的建議,他們便會清楚父母其實是為他們好。如果孩子行了冤枉路或做錯了的決定,這也是他們人生學習的過程。最重要的是,由始至終,不要傷害父母和子女之間的親子感情,和讓孩子知道,父母永遠都是支持孩子和接納他們,不論孩子所做的是對還是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