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21

價值觀

記得多年前還在大學裡任教的時候,班中有本地香港學生和內地來港就讀的內地學生。到年終考試時,我也需要負責監考;我在試場內來回走動的時候,發現大部分本地學生的執筆方法都是錯的,相信只有三份一的本地學生能正確地執筆寫字,反過來看,內地大部份學生的執筆方法是正確的。那時,心裏便在想,為什麼那麼多本地學生都不能正確地執筆寫字呢?

到我女兒入讀幼稚園之後,我便明白為什麼那麼多本地學生都不懂得正確執筆寫字。原因是孩子們在入讀幼稚園時,他們的手指小肌肉還未完全發育,但是入讀幼稚園後,他們便開始需要執筆寫字做功課,因此,孩子們只能用他們能有足夠力量執筆的方法來寫字,例如握着拳頭來寫字,到了孩子真正小肌肉完全發育時,他們便已經習慣了錯誤的執筆寫字方法,既然能寫字,他們亦沒有誘因去改變,再者,他們的父母,包括我自己,也沒有教導孩子改變執筆的方法,或堅持他們要用正確的方法去執筆寫字。

相信父母不去堅持的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原因是孩子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如果還要教導孩子執筆的方法,便會阻慢孩子寫字的速度,他們便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寫字,相信大部份家長覺得孩子能完成寫字的功課,便已經相當滿意,不敢再要求孩子用正確的執筆寫字方法來做功課,就算為了孩子長遠能正確執筆寫字,也不想加重短期內孩子的負擔。

第二個原因是部份家長本身亦不懂得如何正確執筆寫字,他們既然本身也不是正確,也不會要求孩子必須跟從自己的執筆寫字方法來做功課,久而久之,大部份的孩子便不懂得如何正確執筆寫字了。同樣,相信香港的孩子,能正確揸筷子的比例不高,原因同樣是因為父母本身揸筷子的方法也不是正確的,當然不會要求孩子能用正確的方法揸筷子吧。

執筆寫字和揸筷子這兩件事,給我的啟發是,如果父母對某一些事的價值觀不堅持,自己也不去找出某方面正確的價值觀或做法,當然亦不會教導傳授這個價值觀給子女,以及防止子女接觸不正確的價值觀或學習不正確的做法。進一步來說,如果父母想教導子女正確的價值觀,便要先自己去找尋和堅持正確的價值觀,孩子看在眼裏,便會在日常生活中學習或領會到父母的價值觀和做法了。

後話:我在女兒還小的時候,便不斷教導她正確的執筆寫字方法,她在我面前寫了一會,到我離開的時候,她又轉回她習慣的方法來寫字,便是用移動整隻手來寫字;我當時便已跟她說,雖然現在很多功課,都可以用電腦完成,不用寫字,但是將來要參加公開試時,便一定要用筆來寫字,還會在應試期間不斷的寫,所以如果小時候不學好正確的寫字方法,到時便寫到手都「跛」。現在,女兒還未真正參加公開試,現在執筆寫字做功課,她便已經需要接受治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