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20

平民IB(四)《後記》

我跟美孚地利亞學校也算有點淵源。記得我在高中的時候,便有報讀美孚百老滙地利亞學校的補習課程,包括物理和化學。當時的補習課程便像是夜校,不會以教導應試技巧為主,而我期望補習老師把課程再教一次,也許我能從不同老師的演繹中學得更深更廣。那時美孚之外還是海邊,放學後跟同學一同到海邊聊天,便是我中學時代其中一個美好的回憶。

這幾篇有關平民IB的文章,可說是因緣際遇寫成的。最初是因為我途經地利亞中學,看到有平民
IB課程而留下印象,及後有網友寄來電郵詢問有關地利亞中學的意見,所以便下定決心去搜集有關這個課程的資料,之後再看到近日教育界有很多風風雨雨,便想到應該有不少家長會考慮主流教育以外的選擇,而且想到本年九月新學年快到,我應該盡早把這個課程介紹給香港其他家長。所以便下定決心寫了個電郵給地利亞中學校長,看看能否訪問他們,及至最後如願以償,可以到訪地利亞中學,寫成了之前的文章公諸同好,希望能給其他家長作為參考。

在這裡得重申自己的想法和立場。每一個學生都是別個的,我相信沒有一間學校適合所有學生,學術成績當然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考慮,但是對某些學生以及其家長來說,他們可能有其客觀原因的考慮,包括地點、學費、教學模式、教學理念、整體學生素質以及其背後家庭狀況、學校對個別學生的支援等等。所以這幾篇平民IB的重點並不是鼓勵所有家長都去考慮地利亞中學,甚至勸家長讓子女報考這學校,重點是想介紹香港除了主流教育之外,還有其他選擇,例如以前我亦探訪過的鄉師自然學校,是一間私校,小班教學,學習模式更比IB課程輕鬆,他們的重點和亮點亦不是學術成績,如果家長認同學校的理念,便如魚得水。希望家長體會為子女選擇學校,學術成績只是其中一個考慮,而香港教育界其實有不少另類的選擇,亦未必必定要有能力負擔得起高昂學費的家長才有這些選擇。

這次探訪,加深了我對南亞學生的認識。另外,學校讓我帶同女兒一同到訪,好讓她了解其他提供IB課程學校的情況,最重要的是讓她明白「機會是自己創造的」。如果我沒有主動接觸校方,當然便沒有探訪學校的機會;如果我沒有這個網誌作見證,校方亦不會讓一個不知來歷的人來探訪。不是做所有事都有即時回報,只要堅持做正確和有意義的事,將來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回報。

最後,這次探訪給我一個意想不到的得著,便是校長找來中文科老師跟我們會面,特別的是這位中文科老師是蔡繼有學校的畢業生,她在本地大學完成了大學課程,去年加入地利亞中學任教,她本身在蔡繼有學校也是修讀IB課程,再升讀本地大學的,所以我相信她必定對地利亞中學IB課程有所貢獻,如她任教IB課程,便更能從學生角度了解IB的理念,並協助學生以IB模式學習。

蔡繼有學校成立了十多年了,已經有學生完成大學並開始投入社會工作,但這次是我首次在職場遇到蔡繼有學校畢業生,並於本地教育界任職,也相信有不少其他畢業生已經投入職場,開始回饋社會,證明IB課程的畢業生,並不是那麼「離地」,他們同樣能在本地大學就讀,之後同樣能在本地找到工作,為社會服務,IB課程啟發了他們思想、語言等能力,將會惠及終生。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Herbert,看你的blog真的獲益良多。聽說優才中學部也新開設了IB課程。可否也可以講講你所知道的優才IB課程。謝謝!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你的資料。我去了IB官方網站去看,也看到了優才書院。

這樣,我覺得值得去好好分析香港現時所有有提供IB課程的學校,希望可以盡早寫篇文章。至於優才,我也會試試有沒有機會去優才看看。

再次謝謝你。

Mag said...

你好 Herbert 謝謝你資訊
因網上只知吉利徑個間有IB課程 想知地利亞(百老滙)
都是行IB課程嗎?謝謝

Herbert SHIU said...

地利亞只是在最後的兩年才是IB,而且只是幾班之中的一班,才是IB。但是,以學費來說,是很平民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