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20

平民IB(三)

我在上一篇文章,說了很多有關地利亞學校的情況,對校長和學校的感覺,都是相當正面的:校長、老師、學生們都是盡了其本分和能力,令學校變得更好,這是毋庸置疑的,是從宏觀的角度來評估學校的。

但是,我亦須從一位本地家長的微觀角度來說說我的意見,因為作為一位家長,重點並不是單單學校本身,最重要的是為自己的孩子作打算,希望找到最好的選擇。所以,我會從家長角度,去看看入讀地利亞中學的利弊。

首先說說入讀地利亞中學IB課程的好處。

首先,孩子可以脫離本地主流教育,以一個平民化、甚至免費的學費便可以就讀於IB學校,避免了應考DSE的中文科,同時可以在一個以英文為主的學習環境來學習, IB的學習模式以及英語溝通能力,將來可能成為孩子賴以謀生的技能,尤其家長期望子女將來到海外發展或升學, IB的成績是比DSE更受國際認可,越早能夠在英語環境生活,便更容易適應將來到海外謀生的需要。另外有一個特別的原因,是在可見將來, DSE的通識科(或歷史科),可能會有一些不能遇見的事情發生,而報讀IB,試卷是由海外IB組織為全球制定,免卻了這些不確定性。因此,如果可以以一個很便宜的學費,便可以達到以上的目的,地利亞中學的IB課程是適合那些認為子女的個人素質比學術成績更重要(例如終身學習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英語溝通能力等等),或子女不太適合本地主流教育,而又沒有豐裕經濟能力的家長。另外,一個很現實的原因,是現在競爭入讀地利亞中學的學生應該不多,所以競爭應該不太,所以現在爭取入學的機會是較大的。

至於入讀地利亞中學的疑慮也有不少。

首先,就以學術成績而言,地利亞中學的DSE成績也許不能符合對學術成績有要求的家長,可以想到的原因,是學校取錄了很多南亞裔的學生,他們的家庭並非富裕,所以在孩子整個教育生涯,都不能投入額外資源,這些學生的學習條件便被其他學校的中產家庭孩子比下去了;當學生的成績不是太亮麗,便失去了互相競爭的氣氛,學生以及背後的家長本身沒有經濟能力,也沒有精力催谷學術成績,所以學校整體的學術成績表現,便較難改善。(所以,如果家長看到子女被DSE或主流教育壓得透不過氣來,甚至開始影響健康情緒,只求有一個地方,可以讓子女培養個人素質,之後便再看子女的資質找相關培訓便是,不用過於考慮爭取考入大學,則可以不太著意學術成績了。)

地利亞中學是第一年舉辦IB課程,所以沒有以往IB成績作參考,現在亦難以評估學校的學生能在兩年之後取得怎樣的成績。對於原本就讀於本地主流學校學生的家長,以往並沒有研究IB課程,更難以評估學校所提供的IB課程是否足以協助學生應付IB的評核。就算家長期間認為學校的教導未如理想,希望自行投入額外資源來改盡子女的表現, IB課程的補習老師,因為物以罕為貴,補習學費更是比DSE課程的補習老師為高,即是更難自行改善子女的IB表現。

相比DSE課程, IB課程着重思考和表達能力,尤其是語言的寫作能力;IB要求學生有能力自行搜集資料,分析和思考,最後以文字或演說將想法和結論表達出來。這種學習模式和香港本地主流教育的教育模式分別很大,所以學生由主流學習模式一下子便轉到IB學習模式,是需要時間適應,令主流學生更難在IB課程發揮,以期望得到良好的IB成績。

教學語言是另外一個問題,因為地利亞中學是以英文為主要教學語言,如果學生本身於主流中文中學就讀的話,除了要花時間來適應學習模式的轉變,還要花更大的氣力去適應教學語言的不同。因此,如果有心最終報讀IB課程,家長最好能在升中四甚至升初中的時候,便已轉到地利亞中學就讀,為的是緞練好語言能力。

以上是到現時為止我能想到相關的利弊。

校方透露,學校會在六月上旬便會完成升中五的編班,可能還有學位取錄外來的學生。如果家長對IB課程有興趣,甚至想讓子女在本年九月入讀地利亞中學的IB課程,可自行聯絡校方,查詢有否學位以及申請手續,家長在思考入讀地利亞中學IB課程的利弊之後,更應該親自到學校視察,和校長老師傾談,最後才決定是否讓子女入讀。至於其他級別的家長,如果不想子女在主流學校就讀,也可以考慮在升中一到升中四插班到班利亞中學去。至於更年少的學生家長,則可以研究入讀和地利亞中學同辦學團體的美孚百老滙地利亞小學和地利亞(閩僑)英文小學 (青衣小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