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4, 2010

名校,就係咁!?

上星期,女兒的同學舉行生日會,我們應邀參加。去到生日會,和壽星女的母親閒談了一會,也不離開升小學這個問題。壽星女的姐姐已入讀一間名女子津校,原本一家也很開心,但是入學後不久,學校的老師打電話給母親,第一句便問她大女有沒有補習,再警告如果成績未見改善,她大女可能要留班。這母親心想,要補習?那何需入讀這學校?所以很不開心。再問這母親會否讓壽星女跟家姐派入同一間津校,這母親說,現在他們有心理準備,所以也會預備,令壽星女可以容易點適應。她說,她相信如果是在九龍塘出名重視學術的幼稚園就讀的小孩子,入讀這名女子津校適應定必無問題,因為孩子所經歷的學習環境,根本就差不多。

今日接女兒放學,之後在途上遇上兩位家長,他們的子女跟我女兒的幼稚園不同。第一位家長,有一子一女,大女已入讀一間一條龍到中學的私校的附屬幼稚園,這家長心想,幼子也可以跟姐姐入讀同一間幼稚園,從此兩姐弟讀同一間幼稚園直到中學,不用再為升小學、升中學而奔波。但是事與願違,原來這幼稚園,只看到幼子是細仔,便決定不取錄,也不理會他的姐姐已就讀在同一間幼稚園;這位家長和其他數位同校家長,也遇到同一對待,跟著又聽到中小學對學生的學術成績要求很高,七八十分也不算高,這家長想到學校既無人情味,不理家長想子女同一學校的想法,對學生又只是單單要求學術成績,所以他和其他家長約好,一同在升小一時,把大女也經統一派位,轉到其他學校去了,那麼,到幼子小一派位時,也會派到同一間學校去了。

第二位家長,他也有兩個孩子,首孩子入讀了一間名一條龍私立學校,但是同樣面對第二個孩子入不到同一間學校的問題,原因又是因為是細仔細女,這間學校,如果是六月前生日,是連交表也不接受,要交表,可以,遲一年吧,但是有必要讓子女多等這一年才入學?家長應可以選擇,而不是強迫吧。

名校,多人爭入,要求便多,也許便是這樣了。

10 comments:

michine said...

Would you mind letting me know which schools your friends' kids are attending? I will try to filter them out during the school selection process.

I have a son who will be attending N1 this year. My original plan is let my little son (born in 11/2009) to attend same school as my elder son. I m considering whether to apply this year or next year. As I think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Nov 09 and Jan 10 babies.

Herbert SHIU said...

Michine,你是否介意寄個電郵給我,我在回覆電郵上告訴你,因為始終都好似講緊一間學校既唔好野。

至於你說零九年十一月和一零年一月的嬰兒沒有分別,從嬰兒的生理心理來說是相差不多,但是在找學校這件事上,零九年出的嬰兒,可以選擇如期入學做細仔細女,或遲一年入學做超大仔大女,但一零年一月出生的孩子就只能做大仔大女,所以對於前者,可便要去思考究竟你怎看這一年了。

我女便是十一月出生,她便是如期足兩歲入學,夠五歲八個月入小一了。

Anonymous said...

Hi Herbert,

之前仔仔升K1時有同你傾過,謝謝你的建議,來緊仔仔要升K2, 睇來現在又是要開始為仔仔升讀小一而綢繆的時候了.

我對仔仔讀K1 近一年來的表現都是很滿意,

我想同你講下我仔仔的情況, 請教下你的意見看如何幫他選擇一間合適的小學.

1) 仔仔對學習充滿興趣及主動, 尤其是數學及邏輯, 雙位數的加減目前也己掌握.
2) 表達能力也是很好. 語文方面, 英文及普通話拼音也初步掌握到, 能夠背誦不少唐詩. 相信是記憶力較好, 過目不忘.

可能個個小朋友其實都是這樣, 沒有什麼特別.

3) 唯一較煩惱的是, 我們一家人都是講廣東話, 沒有講英文的習慣, 擔心仔仔在將來入小一面試時,會比較輸蝕. 依你的經驗, 這一點在小一面試是不是很重要呢.

想請教你, 該如何為仔仔入小一做準備呢.

ANN

Herbert SHIU said...

Ann,

你好,不敢說是什麼意見,只可以說是分享。因可以能要講好多個人資料,不如我經Facebook跟你私下交流吧。

Herbert

Karen said...

hi Herbert,

I've found your blog when started to search for primary school info for my daughter, you are really a good & great father.

Can you pls tell me what these schools are? as my daughter was born in Dec, worry about wasting time for no hope. I will send email to your gmail account. Thank you.

Karen

Herbert SHIU said...

很多網友都說想知道文中所提的是那間學校,想了想,如果寫出來會不會有問題,但是我把我聽到的原原本本寫出來,是沒有問題,所以就在這裡寫吧。

那一間收了大女入讀幼稚園,但次子因為是細仔,所以不收的那一間是民生。而講明不收六月前出生的學校,是培正。

幼稚園收生從來沒有任何限制,幼稚園可以有很大的自主權去選學生,收了大女而不收次子,可以理解為以個別學生能力來取錄,比世襲更公平,但從家長角度,便有不近人情的感覺。對於只有一名子女的家庭來說,問題不大,但對於希望收了首名子女而對跟著的子女有幫助入讀的家庭,則要多一點考慮了。

yinmama said...

Hi Herbert,
請問你介不介意透露那間名女子律校是...
"勝咩li"嗎? 還是...
"媽ri烙"呢? ^^

yinmama

Herbert SHIU said...

yinmama,

因為呢間女子津校係家長傳番黎比我聽,唔同另外兩間既做法係比較公開,所以我都唔想講到咁明顯,你私下比個電郵我,我私下話比你知。

Herbert SHIU said...

Yinmama,剛check郵箱時,清雜件箱時,突然看到你個名,但所有雜件已清除,找不回你的電郵,對不起,請你再發個電郵給我吧。再次向你道歉。

Anonymous said...

Peculiar article, exactly what I was looking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