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6, 2010

統一派位放榜

昨天是統一派位放榜的日子,女兒雖然已有私校取錄,但仍參加,為的便是想要多一個機會,希望可以入讀一間心儀的學校。曾聽過有意見說,像我女兒這樣已有私校取錄,還讓女兒參加統一派位的家長,是自私的,是浪費了政府的資源云云。我的看法是,每個在香港出生的孩子,都有資格受惠於政府的教育制度,而我女兒也是香港出生的,所以女兒參加小學派位,是合理的,她只是得到原有政府給我女兒的就讀官津學校的機會,再者,更重要的是,我們所得到私校學額的機會,是每一個家長都可以為子女去爭取的,不是我女兒去了考私校,便令其他學生的就讀的機會少了(不論是官津、直資或私校),所以不能說是自私;到現在我政府派了一間學校給女兒,我們不去報名,學額自然便會由其他學生補上,我女兒不會令這個學額浪費。

新聞報導說有差不多八成學生可以入讀首三個選擇的學校,我女兒被派的學校,便剛好是乙部的第三個選擇,雖然如此,我們很大機會也不會去登記了,會選讀之前已取錄的私校。認識的人當中,也有其他家長有子女於今年參加統一派位,聽到有人是首志願,當然是非常開心,但也有聽到有家長說,被派的學校是自己沒有選擇的,也有家長填了八個志願,給派到的便是第八志願,這些家長心情可以想像是不開心的,他們還在考慮如何去為子女找更理想的學校,例如去他們覺得更心儀的學校去叩門,拿申請表格。我相信如果我女兒之前是沒有私校已經取錄,我也會很緊張更為女兒去找學校,所以,為子女安排升小學這件事也真的令很多家長煩惱。

新聞報導說可以入讀首三個志願的比例比之前少,可以理解為有更高比例的學生,都是在報小數的學校,亦即是有更多家長以名校為首志願。如果首三志願都是多人爭的名校,當首志願抽不到,第二、三個志願如果都是名校,入讀的機會也不大,所以很大可能是當入不了首志願,而二、三志願也是多人爭的名校,之後其他志願入讀的機會也不大,所以便有學生是給派沒有選擇的學校,如果是沒有選擇也可以派給學生的,即是在所有有選擇這學校的學生都已派給學生之後,還有學額,可想而知是不多家長選擇的學校,也即是不熱門的,可以理解為沒有什麼特別的學校。所以填寫志願也是一個不容易的事,要攻守兼備,否則可能真的會給來個措手不及。

2 comments:

IPSW-03-04 said...

提起公平,我剛與舊同學討論大學收生的問題。他對於大學收生沒有為non-jupas生設限,認為是不公平,有機會令所收的學生全是non-jupas生,因為來自全世界的高才生為數甚多,只中國內地已為數不少,如果他們都來港爭學位,勢必迫爆本地大學,到時本地生便無大學可讀了!
我覺得他的意見不無道理,本地大學學位絶大部份是政府資助的,理應為本地生服務。但是不少non-jupas生都是本地生,包括很多在國際學校的本地生,某些直資或私校開設的IB課程,亦以收本地生為主,所以為non-jupas 生設限,會限制了那些讀IB或GCE-A-LEVEL 等的本地生,這時又會引起另一種不公平。如果要設限,我認為倒不如直接限制非本地生的人數或比例。但我這位舊同學仍堅持只應為non-jupas設限,jupas 生應享有一定的學額。他說如果你不參加本地公開試,就無權享有jupas 生的優待。我們爭論良久,我以為我很有道理,但他總不能接受,我想他廿多年前畢業於中大電腦系,又在美國取得碩士,理應能明白我的理由,是他不明白,還是其實我不是很有道理呢?

Andrew

(我後來回家上網才查到︰本港高等院校的非本地生限額,所佔總學額比率將由原來的10%增加至20%,預算最快可於08/09學年正式實施。
http://www.xianggangdaxue.com/baokaozhinan/817.html )

Herbert SHIU said...

你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討論題目,大學應怎樣看待JUPAS與否和是否本地生,我答了很長很長的一個回覆,所以倒不如另起一題目吧,所以轉為了一個新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