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樂器介紹及音樂巡禮

現在很多學校都主張一人一體藝,即每一個學生都要在整個在學過程中都要練習一種體育活動,以及一種樂器,其實是對應由來以久的五育(德、智、體、群、美)中的體和美,從前我們的體是體育課,和部份學生入選校隊,才能真正有較多的體育培訓,而美更只是美工課加上音樂課,到高中之後,連音樂課也沒有了,也許當時很少人會覺得音樂課是重要的吧。香港的教育發展到今天,很多中小學都要求學生一人一體藝了,但是感到對大部份家長來說,覺得子女要學一種樂器,是劣政多於德政,尤其聽說有些學校是會指派樂器給學生去學習,學生和家長不得異議。

蔡繼有學校也要求一人一體藝,但聽校長說,學生可以先選擇,但何時去交選擇現在還不知道,但是學校至少提供了一次樂器的介紹會,讓新生認識那些樂器,準備為自己去選擇一件將會練習十二年的樂器。在蔡繼有註冊當天的下午,有一場專為新生而設的樂器介紹音樂會。校長強調,體育是緞練身體和心智,而學習樂器,參加樂隊,則要訓練學生要合群,要合作,因為樂隊的演奏要動聽,不是個人表演,必須和其他人合作才可以。

樂器介紹音樂會下午開始,為時一個半小時。開始時由校長介紹學校對體藝的看法,和學生需選擇樂器,方便學校編排時間表,讓同樂器組的學生一同上樂器課,亦強調學生最好不要在學期間轉樂器,因為這會令學生轉樂器後,所學的新樂器可能達不到其他同學的水準。校長簡介後,便開始了一連串的演奏表演。

整個演奏表演所使用的模式,便和在音樂廳的古典音樂會一樣,是行使嚴肅的禮議,所以演奏期間,遲到的觀眾得在門外等,不得入內。而整個樂隊安坐台上,到指揮臨出場前,全樂隊起立,指揮進場,跟著整個樂隊才坐下準備演奏,演奏之後,大部份指揮都會一言不發便回後台去,等再要演奏時才回到台前。全個樂器介紹音樂會有兩位指揮,首位是傳統不出聲的,主要是指揮學校的樂隊表演,而第二位指揮則會介紹樂器的。

學校有很多不同的樂隊,有中樂,有管弦樂等等,亦有以不同年紀來分隊,所以有些是高年級學生的樂隊,也有一二年級的樂隊。表演的學生在台上全不怯場,神態自若,就算是低年級的也是這樣。當第二位指揮介紹樂器時,全以英語進行,問及各樣樂器名稱時,我也不懂得那麼多,反而聽到前後的小朋友,對那些樂器如數家珍,大大聲的回答,也許我在學的時候,便是沒有了這些音樂的培訓了。而當老師問問題,學生會這樣爭取去答問題的,也許便是蔡繼有學校想要或要培訓的學生了。

而這個星期,學校便舉行了一個為期三晚的音樂巡禮,本星期一開始了首晚,是童聲合唱。當晚我和女兒遲到,事先我已跟女兒說,我們遲了,所以如果在表演中,便得在門外等。我們去到演藝廳時,表演已開始,門外亦貼了告示,要等表演完畢才進入,有家長站在門邊從門上的玻璃往內望,剛好遮了門上的告示,後來的家長二話不說的便推門入內,女兒也想跟著進入,我便拖著她說,現在表演進行中,我們不能進入影響表演者,這是一種禮儀,別人是否跟從是別人的事,但是如果我們現在進入,我們便是不守禮了。女兒雖然不太願意,也只好跟我站在門外等。而對於那些推門進入了的家長,能怪責他們嗎?我想也不應,因為回想我們這一代父母,在學時何曾接受過這些教導,學校只有禮堂,就算是畢業禮也可能隨時讓家長進入,而現時很多舞台劇,尤其本地的,觀眾是付了錢,什麼時候也可以入場,更遑論流行音樂會。所以現在大部份人都覺得,任何表演,是可以隨時出入的,實在不能見怪。

這晚的表演很豐富,有高低年級的獨唱,有分年級的合唱,高年級的比較傳統藝術點,而低年級的則較簡單,甚至有廣東話的「小時候」,除了歌唱表演外,還有跳舞,高年級和低年級各一,都是中國舞,而從打扮可以看到,有些學生是同時參加了合唱團和舞蹈團。

只是參加了兩三次在蔡繼有學校的公開表演活動,可以觀察到學校在語言上的做法,在這些公開場合,校長演講的對象是家長,所以她以廣東話來進行,反而在表演節目裡,所有學生都只用英語或普通話來說,同一個學生司儀,可以前一句英文,跟著一句普通話,反之亦有,但是卻不能說廣東話;作為司儀的,不一定是最高班級的學生,也許是在眾多學生中選出來,所以英普俱佳,有部份不需「貓紙」,也能隨想隨說。

蔡繼有學校能提供這類表演,來讓新生選擇樂器,也讓學生有更多表演機會,實是德政。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u have extremely high expectation of cky.

it's a great school in many aspects.

but, like every cky parent, u will have to go thru a lot of frustrations after school has really started. just like any with any other school.

keep your faith, but be prepared too,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你的提醒,不要太盲目,很多時也要睜開雙眼來看清楚現況。

因為我自己也是在教育界工作,所以很多時都會用學校的角度和家長角度來看同一件事,當兩方面的角度都想過,很多時就會明白事情究竟是怎樣,也會較為諒解學校的處境和做法,當然,我的底線不會去到犧牲自己女兒的某些東西。

我覺得學校始終最重要是教學模式和理念,其他行政,個別事件,都只是女兒讀這麼多年書中的一些小插曲,不要在那一刻太在意,也許有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

最後,還是要再次多謝你的勸勉。

Anonymous said...

CKY中的師姐師兄的表現已很不錯(從各次晚會、開放日、收生講座得知。)而這校收生還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家長會中,小女中一的班主任曾說同學們在班中用全英語已不成問題,暗示早幾年還需要一些時間適應。
這樣昂貴的學費,這麼高程度的學生,還是選擇了cky,他們對cky的期望還會低嗎?
cky確實仍有不少瑕疵,一間只有七年多的學校,能沒缺點嗎?事實上很多東西沒要過多一點時間才能上軌道。但見校長在這已不錯的基礎下,在還有很多未完善的雜務繁擾下,一般人都會稍稍休息一下,清一清瑣碎事情。但見校長── 一位跟已故甘草黎雯有九成相似,連說話聲也似足的祖母級長者,仍然雄心萬丈。週年音樂會每年一次加至兩次,今年再加多四個較小型的音樂會,還請來教授級的音樂家來指揮合唱,提升學生的視野。正所謂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可以預期問題會接踵而來,就讓學校與小孩一超成長吧!
Andrew

Herbert SHIU said...

Hi Andrew,

同意你的講法,錯唔緊要,最重要係學校肯去試,肯去接受意見,咁家長同學校合作,重點放係學生身上就得架啦。

Unknown said...

我想問Cky 樂器是不是自由選擇,會不會不能學習心儀的樂器

Herbert SHIU said...

入學時可以在選擇表上寫想學什麼,學校會盡量安排。但其實視乎家長角度,在學校學的樂器可以和校外學的不一樣,擴闊子女的樂器閱歷。老實說,如果想學好心儀樂器,單在校內學是不足夠的。

Herbert SHIU said...

入學時可以在選擇表上寫想學什麼,學校會盡量安排。但其實視乎家長角度,在學校學的樂器可以和校外學的不一樣,擴闊子女的樂器閱歷。老實說,如果想學好心儀樂器,單在校內學是不足夠的。

Unknown said...

Many Thanks Her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