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覆---最後決定 -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 (By Andrew Chung)

(這是網友Andrew Chung對我之前一篇網文「最後決定-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的留言,但是我覺如果只是放在留言,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會看到,所以另登為新文章供各網友分享)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如果兩年前小女大抽獎抽中頭獎──九龍塘紅磚屋,真不知如何取捨。後來看星期二檔案(還是鏗鏘集)介紹該校初中推行英語話劇計劃,學生說那計劃很好,她們更有信心講英文。表示該校初中生一般講英文仍不太自信。這時真興幸而抽不中,「迫於無奈」選了蔡繼有。後來小女不單在學校英語日(E-DAY 逢星期一、三、五)講英文,在星期六參加課外活動時,跟同學閒談時也常用英語。最近在家跟我交談時,偶爾也不自覺地說起英語來。當然英文不是學習的全部,但在其他學科,也會有較高層次的學習,例如教花粉傳播,便要他們寫一個故事描述小蜜蜂傳花粉。又例如最近做的一個英文PROJECT—SAVANNA。老師只許同學在家中設計報告本封面和搜集資料,文字部份則必須在上課時做,完成後,又要準備 present. 她們三人一組,自行組織,一人講開場白,一個講第一段,一個第二段,一個要多講一次做總結。女女拿回報告,要我跟她排練,看她煞有介事的,使我想起讀master做presentation的程況,小一、小二就開始接受這種訓練,而小孩子又喜歡,對她們的教育,還擔憂甚麼呢?近來常聽到大學生中學化,相信你更清楚。所以能進入這類學校,確實值得恭喜!

政府資助方面,我的一位朋友就是貪政府的資助,沒有選擇要交學費的學校,結果到升小五時還是申請了插班到cky。其實說政府沒有資助也不太正確,cky佔地約250000方呎(25000 方米),若以地積比為5倍計,則可建樓面面積為1 250 000 方呎,旁邊的豪宅約六、七千元/呎,(如果不是在墳場頂,呎價更高)所以建築面地價應有5000元/呎。不計建築費,單地價就值 6 250 000 000元(62.5億) 以3%租金回報計算,每年就有 187 500 000(1億8千多萬),以全校1500人計,每人可分得125000元。政府資助的學費約每年3萬,比例上cky的學生「少收」不了多少,比很多新界學校可能「收得」還多呢!(每月交學費時,想想這個數字,便不覺蝕低了。)

說到如果要轉回傳統學校的適應問題,小一不就會有適應問題嗎?我們不是聽到很多家長都喊著不知如何能督促兒子温習,如何使子女早點完成五、六份功課,如何應付默書測驗等。但是大部份小朋友都能安然過度,如果你不考慮孩子們對學習的興趣有否改變,他們實質上有沒學到學習的方法。如果小一學生能適應傳統學習模式,為甚麼你要擔憂小四、小六學生會在適應上有特別困難呢?或許會認為因為小朋友在初小已習慣了如cky般的愉快環境,突然要轉到傳統較枯燥的學習模式,自然會難於適應。但是這種愉快與枯燥的對比,會比幼稚園的愉快與傳統小學的枯燥(或是幼稚園前的愉快與幼稚園的枯燥)的對比大嗎?如果可憐的小孩子始終要面對這種殘酷的改變,就讓他們留到稍為成熟一點才面對吧。越遲越好,因為可以學多一點學習的方法,培養多一點學習的興趣,養成較強的心智去面對改變!

這一點與母語教學不謀而合,人們要學生習慣用英文學習,於要硬要他們在初中以英文──用一種不大熟識的語言,去學習一些已經畧有難度──初中課程的學問。結果除了那些即使用日文、俄文也能學得好band 1生外,大部份學生都學得兩頭不到岸。不是嗎?幾年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在演講時,抱怨一些年青律師英文不濟,而當時第一屆強迫母語教學的中學生還未畢業,表示在英語教學下的高才生──律師,也不保證英語了得,為甚麼還迷信中學用英語便能培訓出英語良好的學生?為甚麼不能讓學生使用他們熟識的母語去學習,英文學不好也罷,反正用英語學習也學不好英文,但至少中學課程可以學好一點。(實際上又不見得用母語後學習有很大的改善。這點與標籤作用不無關係,社會上不斷詛咒母語學習的學生是次等學生,這對學生有多大壞影響,是一個很好的博士論文題目。)丘成桐教授說過,他在美國見過一些日本學生,數學很好(他見得的數學學生應該是研究生罷),但英文很差,他覺得很可惜。想藉此證明應使用英語教學。但他可能沒有想到,如果日本用英語教學,那些數學很好的日本學生可能中學畢業也有困難,現在英文很差嗎?概已身在美國,少則三、四個月,多則一年,英文一定可以會改善。李連杰、周潤發都是很好的例子。但是如果到了大學時數學程度還很差,可以斷定這學生一輩子的數學都不會改善?

人們又會擔心到大學時學生不適應用英文學習,這正是適應傳統學習的語文版,強要孩子在能力還不足,心智又未成熟的時候去適應,而不讓孩子在得到一些基本能力之後才去適應。讀中學是全民的事,Band 1 到Band 7都要讀,能力低的如何去適應呢?且三分二學生都不用適應大學的英語學習。能進入大學的,能力都是較高的,且有更深的根基,這時會更易適應。如果仍說不能適應,他早就不該上大學了。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初中用英語學科學,英語能力既不足,又不懂努力,幾乎要放棄,幸而學校在中二改用中文,結果順利通過會考。在大專時要修生理學,生理學的英文名詞連英文能力好的學生也覺困難,但人到了這個階段,再難也能過度。這是廿多年前的事了,現在的大學生或許不一樣了。

最後,也應給你一點心理準備,就是在高年級也會有投訴,一位七年班學生的家長對我說了一些問題,但我已忘了是甚麼,只是叫他快去投訴,使學校快些改善,待我的小女兒升班時不會再由同樣問題!

2 comments:

Terry said...

Hi Andrew,

多謝你的文章!很高興你的女兒可以入讀蔡繼有這樣好的學校,它也是我的心水學校!

我正為小兒準備選擇PN (他只有16 months),但他是龍仔所以競爭很大,所以很煩惱!

我想請問你的女兒是讀那一家幼兒園呢? 選擇幼兒園對入蔡繼有有影響嗎? 如有,我應該為他選擇那家幼兒園比較有利呢?

請指教!

IPSW-03-04 said...

小女讀幼稚園已是9年前的事了,她兩歲時進了將軍澳寶盈花園的德寶幼稚園讀幼兒班(Nursery),我們選的是國際班,採用澳洲的課程,由一位華人老師和一位西人老師任教,全英語教授。當時小女不但英文不會,中文也要到三歲多才講得較流利。面試時兩歲未到,「一舊飯咁」,但幸好這班國際班是新辦的,原想收15人一班,但只收了7、8人,所以來者不拒。可能因為沒功課、沒默書、沒抄寫等,所以不受歡迎,反而主流班就收滿學生。就這樣經過幼兒班、K1-3四年的學習,培養到有較開朗自信的表現,英文溝通能力也可以,這對考進蔡繼有肯定很有幫助。
我選這幼稚園時,其實不是為進CKY的,因為當時根本不曾聽過這校,只是一向相信學習要在愉快的環境下才有好效果,做父母的辛苦一世,不是為了小孩子快快樂樂地生活嗎?為甚麼一開始就要讓孩子在學校受苦呢?而且這種苦是白受的,只會大大削弱學習的效果。
現時的幼稚園生態與9年前可能有很大的變化,所以我只能就小女兒當年的情況如實報導,不敢就現時情形給予意見,但學習是在愉快的環境下進行才有較好的效果這點,我仍視為金科玉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