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網誌成書了

第一天開始寫這個網誌時,抱著的心態是要去寫下自己的心路歴程,讓將來自己,也包括女兒,可以從中找到當天的片段。這段期間,我相信很多家長都曾經過或現在便是身處當中,學校很多,課程很多,感覺到處都是機會,但實際上,可能也真的只是一個沒有結果的機會已而,感覺很無助,看著自己的孩子,也不知道應要怎麼做。我慶幸自己寫了這個網誌,令自己可以冷靜的去思考,然後寫下來,不知不覺間,已是六個年頭了,更慶幸的是得到很多的家長的垂青,很多家長默默的支持,因此,我更有幸和部份家長相識,有些雖不曾遇上,但交心分享,互相支持,實在是上天給我的恩賜。

透過這個網誌,讓我對我身邊的家長認識更多,成立之初,沒有什麼統計,所以我不知有多少網友曾瀏覽我的網誌,所以我加了一個小小的廣告欄,我不是想因此而有任何收入,只是因為這個廣告欄可以顯示我的網誌在某段期間內有多少人曾瀏覽。根據這個廣告欄的遊戲規則,要累積足一百美元,Google才會寄給我一張支票。但我可以告訴大家,我這個網誌五年多以來,累積了二十多萬次瀏覽記錄,但我卻不曾為此有任何回報,以現在每日的瀏覽次數來看,大概還有五至六年,我才有機會收到第一張由Google寄給我的支票,到時,我也許會將它裱起來留念。我不是暗示大家要去開啟廣告欄內的網頁,這不是我的本意。

近年,Blogger提供了統計資料,所以現在我便看到我的網誌有多少瀏覽次數,用什麼瀏覽器,是由那個地方瀏覽的,又或是用什麼字眼搜索到我的網誌。以下是一些觀察到的重點:
  1. 我相信很多家長首次找到我的網頁,便是在搜查網站找有關學校的資料,而學校之中,次序為根德園、蔡繼有學校、國際英文幼稚園、宣道小學。另外,亦有以虎媽來搜索。可見,很多家長首先想在網上找到一些有關自己心儀學校的資料,及後才繼續看到其他文章的。
  2. 網友絕大多數是香港本地的家長,次為美國,之後便是中國內地、新加坡、台灣、日本、加拿大、英國、澳洲和澳門。
  3. 最受歡迎的文章,還是有關根德園和國際英文幼稚園,之後便是蔡繼有學校和怪獸家長的文章。
  4. 最後,可以這數年來,用Internet Explorer來瀏覽的次數慢慢下降,而用Safari的次數則上升,跟著便見Mobile Safari也有上升趨勢,可見用Mac機和用手機(尤其是iPhone)的人越來越多。
數月前,有出版商聯絡我,商討將我網誌的文章編輯成書來出版,令我受寵若驚,這本書名為《贏在起跑線 ~ 我的名校之路》。


看到這個書名,沒有沿用我網誌的名稱,書名似乎在鼓吹看重名校,但相信我網誌的長期讀者,看過我的文章,也知道我不是考慮學校名聲,而是真的去思考教育理念和女兒的成長。書名是出版商建議,因為出版始終涉及商業決定,出版公司投資在出版之上,我總不能只考慮自己能出版便算,也得接納出版商的建議。再者,蔡繼有學校的確被人冠以名校之稱,女兒能入讀,某個程度也算和書名相附吧。

老實的說,將文章編輯成書,並不會令我有可觀收入,但我卻喜見的是文章可以接觸到一些不經常在網上瀏覽的家長。出版商在我網誌上的文章,選擇並重整文章,將有關的文章集合在一起,亦將我部份的過長的文章分為兩篇或三篇,令讀者讀得更舒服。我網誌上的文章,很多都是我在午夜夢迴時所寫,半夢半醒之間來校對,也真的還留下很多錯別字和不通順的句子,這次編輯成書,校對不能馬虎,小心的一句一字來校對,原來也發現了不少錯處,在此真的要感謝各網友對我網誌的包容。另外,因為網誌每一篇文章都有刊登日期,而書中則沒有,所以有一些時間性的字眼也會被適當地修改。

在網誌上而又在書中出現的文章,會繼續原原本本的留在這個網誌上,繼續讓經網上瀏覽我網誌的家長可以繼續看到那些文章,所以網誌會繼續讓網友瀏覽。另一方面,書本卻會讓從來沒有看過我網誌的讀者,以一個較有系統的模式來看我的文章。希望透過這兩個途徑,可以跟更多的家長交流,讓最終得益的是我們的下一代。

15 comments:

peony said...

恭喜,恭喜!

peony said...

恭喜,恭喜!本人常看你的網誌,獲益良多,女兒有機會於蔡繼有參加2nd in, 真的希望成功。

peony said...

恭喜,恭喜!
本人常看你的網誌,獲益良多,女兒有幸參加蔡繼有2nd in, 真的希望成功。

peony said...

恭喜,恭喜!
本人常看你的網誌,獲益良多,女兒有幸能參加蔡繼有2nd in 真的希望成功。

kitty said...

恭喜晒!
小女現有cky 2nd in的機會希望成功!

Ankie Mom said...

恭喜晒! 期待你可寫下品德得教育的分享!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以上咁多位的支持。

Herbert SHIU said...

Kitty,希望令愛在第二輪面試一切順利,明年可以在校園見到你們。

Anonymous said...

congrats...!

小豬媽

BieBie said...

剛在昨晚到你的Blog重搵, 今早打開電郵就知將你網誌成書, 真是恭喜恭喜~!!

多謝你無私的分享,令我自己可以更加堅定在對囝囝的教養!!

是的! 集成書可以讓不同層面得更多認識,令多些父母及孩兒不再活於壓力下,不要做"港童,港爸媽"

Bear said...

我真的為你感到非常高興。
我一直以來也有瀏覽你的網誌,十分欣賞你的語言表達能力,能夠把一些很複雜的事,說明得非常清楚 ;在未認識你之前,我還以為你是從事文字工作的!
我相信將來你女兒細讀這本書的時候,一定會有很深刻的體會,真是非常有意思 !
同時,你的經歷也為我們帶來了一個很正面的教材,就是只要喜歡做,努力做,做得好,就自然會做得非常出色,得到人家的認同和讚賞!

Herbert SHIU said...

Barry,

謝謝你的支持。

你說得對,選定正確的目標方向,不要計較,努力去做,就算沒有任何回報,能令這個世界美好一點,也已是很值得了。我不敢說要去做什麼榜樣,我覺得我們每一位家長,不論是為工作勞勞碌碌、營營役役的家長,還是留在家中任勞任怨、年中無休的家長,都在自己的崗位盡力做好本份,每位家長,都是我們下一代最好的學習榜樣。

Herbert

Anonymous said...

恭喜!本人自去年起看你的網誌,獲益良多,現在正為小女找K1奮鬥中,同你當年一樣,小女又一村收左全日,KV及St.cat都waiting.心情忐忑,因近年出生率回升,競爭應相當大!
自看你的網誌後,對香港教育一無所知的我也有更深的體會,我會一直看你的網誌,多謝你!

Lydia said...

Congrats! As a "aged" fans of your blog, so great to know such a good news that what means more parents will get benefit from your sharing~~~~Learning a lot here through all the way from helping my girl start to choose a kindergarten till K3 right now, thanks~~~~~

Herbert SHIU said...

Hi Lydia,

謝謝你的支持。如果你有什麼意見,請不吝告訴我。

Her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