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再談IB

在女兒入讀蔡繼有學校時,便開始接觸IB這個教學和評核模式,那時上IB的官方網站,對這個學制認識更多,其詳情不在此多贅。之前參加了學校為家長而舉辦的家長講座,講解IB和學校怎樣去實踐這個教育模式。

這個講座首先由校長解釋為什麼蔡繼有學校只在十一和十二年級實行IB課程,解釋原因是IB三個課程是獨立的,即某一學校可以選擇實行當中的某些課程,而三個課程之中,十一和十二年級所實行的DP是歴史最悠久的,教材和應試材料也較充足。我自己作為家長,則覺得學校由一年級到八年級的課程,其教育理念和IB所建議的差不多,我相信對於學生的培訓和其他實行所有年級都是IB的學校差不多,既然我們的子女都是接受差不多的教育模式,學生又不必要用IB課程的成績來升學,我便覺得不需要一定要學校經過評核來實行IB其他的課程,學校可以設計自己的教材,我便覺得更靈活了,再者,學校也不必要多費金錢來進行IB評核,加重了家長在學費上的負擔;所以,我是認同學校只在十一和十二年級實行IB課程。

之後,講座由學校由外地請來的IB顧問來講解IB課程和現況,這些資料都可以在網上找到,尤其重點是世界上各國有多少學校是採用IB課程,最後是IB的應考和評核方法。學生考IB的成績,最高為45分,而整個世界來說,平均分為大概30分。

最後,講座由校方繼續介紹學校將會怎樣實行IB課程,例如提供那些科目。由於現時學校十一年級只有廿多人,所以學校便不能提供很多科目供學生選擇。我相信,到我女兒九年之後開始就讀十一年級時,那時的十一年級的學生人數一定比現在多得多,所以學校提供給學生所選擇的科目會比現在明顯的多,現在報考蔡繼有學校小一的學生,人數亦比當年的多,學校可以選到質素更高的學生,所以到他們十年後應付IB的能力和成績,亦應會比現在的更好;再者,因為學校已有多年IB教學經驗,到時在一年級到十年級期間,學校亦可以因應十一年級開始的IB課程早早在低年級為學生預先準備。由此可見,只要學校繼續實行IB課程,學校定可不斷優化和完善課程,令學生受惠。

講座最後由中文大學負責收生的職員講解現時中文大學對取錄新生的取態,尤其是應考IB學生。總括來說,中文大學會一併考慮以IB成績報考中文大學的學生,而不設任何限額,現時取錄IB學生的最低要求是30分,個別學系會提高收生要求,例如法律系是38分而醫科為43分,或會要求考生參加面試。當晚該職員因不想令家長收到不全面的信息,所以不肯透露去年中文大學取錄IB成績的人數和比例。就這個講座而言,因大部份資料都可以在網上找到,唯獨是這部份只有本地大學中人才可以提供,所以我覺得這部份是當晚最值得家長留意的地方。

近年所見,世界一體化,每個國家都希望以高增值、知識型行業,為國家帶來更可觀的收入和外匯,改善國民生活,結果是每個國家都想吸納人才,而人才的定義,並不是某個人是讀了什麼課程,考了某一個試。同樣,大學亦然,大學的畢業生表現,學術研究成果,便有賴於大學是否取錄高質素的學生,只要這個學生可以證明或能顯示出他是才能出眾的,就學術成績而言,那管這個成績是本地公開試,外國的任何公開試如IGCSE或是IB,大學都會考慮,不會規限自己只能取錄或取錄多少以某考試成績報考的學生人數,否則,只會是固步自封,到最後連本地學生都放棄吧。

所以,我相信本地大學,一定會考慮在本地就讀IB課程的學生,亦因IB課程更貼近大學課程,大學反而應會另眼相看,至於是否經聯招(JUPAS),根本沒有所謂,分別只在乎報考的途徑吧,再者,在本地讀IB課程的,大都是香港人,本地大學因為學生所讀的課程不是本地課程而不取錄香港學生,這個道理怎樣也說不通吧,這班可以就讀IB課程的學生,其學校一定不是受政府資助的官津和直資,只可能是私校,他們在沒有政府直接資助下,完成IB課程,家境肯定大都是中產或以上,學生是私校千挑萬選出來的精英,如果本地大學反而把這班精英推出外國去,簡直就是與整個香港社會為敵。外國很多大學,包括了不少出名的大學,也會提供獎學金給學術成績優異的學生,為的便是希望當中有些畢業生會留下來工作,或作學術研究,間接提高該國的勞工人口質素,這樣,國家付出的獎學金和之後帶來對國家的回報相比,便微不足道了。

跟很多蔡繼有學校的家長談過,雖然很多家長都會為子女計劃在畢業後到海外留學,但亦很多會打算讓子女留在香港升本地大學。以前,很多家長(包括很多曾考慮蔡繼有學校的家長)都會覺得讓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便一定是打算讓子女畢業後到海外留學,經過這次講座後,應可以解開他們的疑慮,放心的讓子女報考或就讀以IB課程為終點的蔡繼有學校或其他同類學校了。

11 comments:

IPSW-03-04 said...

小女入學時,還未知本地大學對IB的認可程度,但總覺得,考IB還是考會考(文憑試),分別不大,學校要考IB,便考IB吧。如果考文憑試,學費會便宜一點,當然更理想。但無論如何,最重要還是學校如何教︰是加強學習的趣味,讓兒童喜愛學習,還是加大壓力,讓兒童不得不讀,否則便是挨罵,或是會受到不同方面的壓力!
又或是提倡自我研習的興趣和能力,還是只知提供課程內容、測驗考試內容,讓學生自己死讀死記,讀不懂、記不了,便找補習惡補!(今天早上與朋友和他的兒子一起吃早餐,他的兒子先走,說要去補習。我不知應讚他勤力,還是彈他不懂自學。因為他是會考6A生,現正備戰AL!準備考入醫學院!)
想到這裏,我便開始覺得考IB還是較優勝,因為沒有成行成市的補助天皇天后來讓學生去依賴性!削弱他們的自學能力。
現在,港大和中大表示,今年首度推出非聯招生「優先取錄」計劃,搶先於年底取錄IB和GCE ALevel(英國高考)尖子。另有6間大學會為IB等其他學歷的申請人提供學分豁免,可較文憑試生提早1年畢業(明報2011.11.07)。看到這段消息,更覺自已選擇正覺。

BTW, 有部份直資中學如DBS,真道也開設了IB課程。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Hi Herbert,

IB絕對不是一個容易應付的試,要考得好(40分以上)很難.先說明我個人是支持IB的,但之前去過一所走國際路線的中學聽講座,該校是考GCE-A level的,其副校長解釋不入IB的原因:

他的主要看法是,中學考那一個試都不是學習的終結,而是為送學生上大學.所以設定考那一個試也由這個原則出發.他說,IB並非適合所有學生,如果學生不適應而成績不好,反而誤了他們入大學的機會.所以就考GCE-A level(這是一個比香港高考還要淺一點的考試),較有信心讓大部份學生考得好.

想聽聽你對此的看法?

小豬媽

Herbert SHIU said...

小豬媽,

你說得對。其實當晚有家長舉手問中大去年收多少IB學生,我有點兒覺得家長是在問,用IB成績入中大難唔難。或再白一點,其實自己的子女是否適合讀IB,又或讀IB會否得到好成績,來考入心儀大學。

我自己看法是,IB的理念是正確,而蔡繼有由Year 1開始便是以這個模式來教學生,所以我覺得那些一開始便以IB為目標的課程,到最終去考IB的問題不大。但是對於讀填鴨式教育的學生,如果中途轉為IB,他們真的適應不來,也不會有好成績,所以不轉讀IB也罷。

另外,我會覺得,姑勿論IB成績是否好,我會覺得,如果女兒真的可以學到批評性思考,自學能力,表達能力,她將來就算入不到心儀大學,我覺得總會找到大學去學她喜歡的科目,分別只是大學三四年的事,和出來找工作時所出示的大學學位是那一間大學,但是那些由IB所學得的素質,則會陪伴她一生,她最終的成就,不在乎學歴,在乎她本身的態度,眼界等等。

Anonymous said...

Hi Herbert,
你好,小兒現正3歲。對IB 課程略知一二,正考慮讓孩子入讀開辦IB的學校,不過如國際學校:ESF,啟思,他們擁有豐富經驗,也有不錯的成績,而本地學校開辦IB經驗不多,但有中文課程,應怎樣取捨?你有什麼睇法?

潘太

Herbert SHIU said...

Hi 潘太:

謝謝你的留言。

我的意見是你首先去認識主流教育和IB教育的利弊,再為自己兒子決定選擇主流或IB。如果你選擇IB,除了一眾國際學校之外,你說得對,很多本地的學校,例如男拔,也會提供IB課程,所以IB可能將會是本地另一主流學制(至少是中學)。

至於你所講既學校教IB經驗,我覺得只要學校是成了IB學校,我相信配套上定已附合要求,所以教學經驗其實並不決定於學校辦了多少年,而是老師的經驗如何。現在你不知道到你兒子讀IB時的老師經驗如何,但你可以選擇將來你兒子讀的是第一語言中文課程,還是第二語言的中文課程。以香港人(也適用於所有中國人)來說,我覺得應要讀第一語言中文的IB課程,亦即選擇會教以第一語言來教中文的學校給子女讀,因為我們所懂的中文,應要比外國人深吧。

Anonymous said...

十分感謝你的意見!!

IPSW-03-04 said...

我為女兒選了IB,當初只是誤打誤撞,但現在認識多了,倒覺得選擇正確。有中學副校長說IB並非適合所有學生,因而不選IB,這個論點是絶對正確的,但卻反映到學校要走的路線。IB要求學生有較強的自習能力,亦要很強的表達能,必須文理兼備,因為必須選考一科理科,一科文科(個人及社會科目如歷史、地理、心理、經濟等)。所以如果學校要走優質路線,相信自己教出來的學生(或收錄的學生)有高超的能力,自然有信心自己的學生可應付到IB考試。
另一方面,AL正在貶值,英國已有越來越多中學改考IB,十年後會變得怎麼樣呢?
有朋友擔心新學校沒有IB經驗,我同意Herbert的意見,最緊要是要有經驗的老師。如果你開一間新的電影公司來拍一套戲,你請李安做導演,周潤發做男主角,林青霞做女主角……我們會因為這是間新公司而懷疑那套戲的質素嗎?
Andrew

Herbert SHIU said...

Hi Andrew,

謝謝你的分享。我覺得學校之前過了IB的評審,成為IB學校,在硬件制度上已達標,這些方面只要維持下去,應問題不大,反而是在教學方面,很決定於老師的質素,和學生多年來是否接受相類似的教育,我相信,學校是做到的。

Herbert

Anonymous said...

What IPSW said is very true.那間中學給我的感覺正正是和IPSW的一樣,策略上是為了增加送學生入U率,無可厚非,但非走優質路線.所以我已剔除於考慮之外了.

小豬媽

Anonymous said...

幾個月沒上來拜讀了,實際上家長們不用擔心CKY的經驗問題。小學已經有很豐富的經驗了,而等小一的學生升到IB那時候學校已經有很多很多的經驗了。而且聽其他家長說蔡繼有的孫和校長的孫都在CKY,所以我覺得還是有信心的。當然如果知道上面那些VVVIP是誰教,我的孩子也能享受同樣的老師,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