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8

淺談中文教學語言

自從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普通話變成了中小學的必修課,跟着再進一步,某些學校提倡以普通話教授中文課,隨之而來的是社會不斷的在討論,究竟用普通話還是粵語教中文課比較好,直到今天,還是沒有定論。

近日,教育局長提出,未來世界中文發展將以普通話為主,懷疑廣東話學習會否令香港長遠失去優勢。這番言論,引起社會上不同人士提倡對教學語言的意見,總括而言,積極提出意見的人,大都說廣東話學中文的好處,跟着再在局長的言論的細節再加以反駁,旨在說明以普通話教學不是最好,理應保持以廣東話教授中文。

我在這個網誌也多次討論粵教中和普教中的意見,也許到現在,就算真的能找出粵語還是普通話比較適合香港的學生學習中文,我在想,難道要全香港中小學只能使用粵語或是全部只能使用普通話來教中文嗎?有那麼多學生,必定有部份適合普通話學習中文,也有部份學生適合以粵語學習中文,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制度不能提供兩個選擇給家長去選擇呢,例如同一間學校,學校可以根據家長的選擇,讓他們孩子入讀以粵語或普通話教授中文的班別,當學校大部份家長都是選擇某一種語言,這間學校便全都用那的語言便是了,如果不是的話,真的是部份是選擇廣東話,部份轉擇普通話的話,便提供不同班別讓家長來選。

也許會有意見說,家長選擇未必是最好的,教育當局要代家長去為學生選擇,當教育當局看到普通話是將來的主流,便選擇普通話來教導中文,但是,我覺得,父母為子女選擇教授中文的語言時,必定會深思熟慮,例如他們覺得將來究竟是普通話,還是廣東話對孩子最有利,自己的孩子有是否適某種教學語言,到了今天,我覺得教育當局還是讓家長自己來選好了,如此,相信社會上其他人士,便不會有那麼大的反對聲音了。

當然,我可以想像,如果真的可以讓家長來選擇子女學習中文的語言,如果孩子能力所及,父母很大機會會為子女選擇以普通話學習中文,換句話說,學習能力強的學生,便會選擇普通話,跟着學習中文的語言,便好像變成了分別學生能力的準則,而普通話班,便好像變成了精英班了,而以廣東話學習中文的,便是其他能力一般的學生了,為着這個緣故,家長為了子女能入讀精英班,互為因果,也寧願子女入讀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的班別了。

以上的情況是可以預見的,但是面對凡事皆變成政治議題的今天,教育當局還是少說為妙,便讓家長自行來選擇,對於以廣東話學習中文的學生,教育當局亦嘗試投放更多資源,讓這些學生能學好普通話,讓這些學生既能以廣東話學習中文,也可以同時學好普通話吧。

2 comments:

galaxiahk said...

不能證明普教中中文成績較好, 但可以證明普教中普通話能力較好.
普通話能力將來應該更重要.

Herbert SHIU said...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