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2, 2020

隔離中的教育(一)

自從今年農曆假期開始,女兒本應善用她放假的時間來準備她人生首次的公開試,但是在假期完結前,香港便再次出現疫情,政府為了減少學童在學校期間互相感染,農曆假期前便宣佈停課。當時的疫症專家便表示整個疫症高峰期會在四、五月出現,因此,當時便覺得如果疫症開始時,受感染人數少的時候便已經停學,合理推斷疫情只會愈來愈嚴重,至少直至高峰期為止,無可能疫症不太嚴重時停學,疫症更嚴重時會重開學校;所以,當時便推斷學校只會不斷停課,直到正如專家所講,天氣回暖時疫症自然減退,或奇蹟地出現有效疫苗或特效葯,政府才會決定復課。

在農曆年公眾假期初期,政府堅決不「封關」,我便曾經考慮會否帶女兒到海外暫住,反正我推斷政府會不斷停課。那時香港已有確診,所以到海外去,也要有責任地先找個地方自我隔離十四天,才可以到其他地方走動。那時我在網上找到紐西蘭的民宿(Airbnb),亦計劃拜托親友先為我準備十四日的食物和日用品,提早放在那民宿裡,一切計劃好之後,還有機票可以預購和可以預訂Airbnb,但是最後決定留在香港,原因是怕到海外時,真的發燒,便不能上飛機,不能回港就醫,必定要利用到另外一個國家的醫療設施,雖然有旅遊醫療保險,但怎樣也是在外國接受醫治,照顧和配套上必定比不上留在香港。

之後發覺,決定留在香港,暫時來看也仍是正確。原因是親友說當時每天到逹紐西蘭的航班,超過半數是內地人,在飛機上感染的機會其實也不少,另外,如果香港變成了疫埠,三個月的逗留期過後,我是否便要到另外一個國家暫住?還是要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回到香港呢?最重要的是看到香港的疫情,暫時似乎沒有大規模爆發,當然,如果香港疫情失控,便無論如何應去另一個地方暫避。所以到現在為止,只可以說決定留在香港是正確的,其實只是好運而已。

女兒是沙士後出生的,之後香港已有數次停課,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女兒幼稚園期間的禽流感。當時幼稚園停了學,但教育當局要求學校在停課期間繼續開放,讓沒有能力照顧家中子女的父母,帶子女回學校去,校園裡的教職員便會照顧學生。所以,我記得那時我差不多每天都帶女兒回校,學校便只得我女兒,或最多只是多一兩位其他同學,這比父母或傭工帶子女到屋苑的遊戲室更安全。因為女兒是全日班學生,所以學校也為女兒訂外賣,讓女兒在校內進午餐。

反觀今次的疫情,便似乎比當年的禽流感,甚至是當年的沙士更為嚴重。所有學校停學,時間更長,措施更進取,影響更大。在這篇和跟著來的幾篇,也來分享今次疫情期間的所見所聞,以及我從中得到的啟發和感想。例如疫情開始,政府宣佈停課。首先令我想到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停課?另外,為什麼復工和復課不是同步的?現在所見,是先復工,再復課,背後有什麼原因或啟示呢?停課期間,各界都在說「停課不停學」,可以怎樣理解呢?停課時間越長,便累積更多問題需要解決,才能復課。那麼有哪些復課的安排呢?今次的疫症,對於香港將來的教育,以及父母有什麼啟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