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9, 2020

海外升學(五)

香港經過去年開始的抗爭事件,以及二零二零年開始的疫症,我在香港親身經歷這幾個月,對我個人有很大的衝擊,令我不斷思考香港的未來,對我個人和家庭有什麼影響,更重要的是,作為父母,更要為女兒將要面對的將來作深思熟慮,而當中一個很大的決定,便是女兒將來會否留在香港發展,會否到海外升學,而如果要到海外升學,又會是在哪個時候開始呢?

我不是財經專家,在香港的政經界沒有任何人脈,更遑論在內地的政經界有任何內幕消息。在這裏我不想討論任何政治立場、意識形態、社會上的是非對錯,因為我自問並不掌握所有資訊,再者,在我為女兒思考將來的時候,最重要的不是已發生的事,而是我根據這幾個月來我看到的事態發展,所能預料得到香港的將來會怎樣,從而怎樣去為女兒的將來部署。

以我理解,香港的繁榮,是因為它是一個自由港,是內地外匯的主要來源。內地的經濟並不開放,對外匯有嚴格的管制,如果外國資金投資內地企業,他們不會去深圳或上海的股票市場購入股票,他們信任香港的交易市場,所以會來香港購買內地企業在港上市的股票;內地得到外匯,香港為這些經濟活動提供服務,從中賺取金錢,支撐著整個香港的經濟。因此,只要內地企業保持盈利的能力,外國資金繼續經過香港的交易市場投資內地企業,香港的繁榮便可以繼續。另外,旅遊業是香港另一個主要的收入來源,遊客當中主要來自內地,所以內地市民經濟好,便會有更多內地的遊客到香港消費。

近年香港政府不斷推廣大灣區概念,遊說香港的年青人到國內發展。無可否認,內地的市場比香港市場大得多,可以發展空間很大,內地對初創企業的資助比香港多,而且更容易申請得到。總括來說,內地對香港的影響只會愈來愈大,近年所見,香港只會愈來愈像一個內地的城市。所以我們的下一代,當然可以留在香港以及內地發展,先決條件是他們願意或至少能夠接受內地辦事的模式。

香港今天已經是一個地少人多的地方,土生土長,尤其是中產的家長,生育率愈來愈低,但是從內地以單程證來香港的內地人,以及透過專業資格來港就業的內地人,便補充香港所需的生產力。所以香港的人口在可見將來只會不斷上升,但是因為香港不能提供足夠的土地建造房屋,長遠來說,香港的房價並沒有下調的條件,我們的下一代,需要父母支持才能擁有自己房子的比例只會愈來愈高,換句話說,對將來沒有希望的年青人便會愈來愈多,就算解決了房屋問題,因為地小人多,居住的環境只會比現在更差。

政治方面,香港的將來也埋著不少隱憂。近月所見,政府管治能力低劣,民心盡失,施政困難,政治衝突抗爭只會不斷發生,變成常態。面對這樣的社會環境,作為父母,可以選擇讓孩子留在香港完成整個學習階段,跟著留在香港發展,將來讓他們自行決定如何面對這些政治事件,包括了明哲保身,置身事外,或積極參與其中的可能性,還是父母先讓孩子早早到外國升學,及至移民當地,避免他們參與其中。

以上都是一些不利於留在香港發展的因素,與此同時,作為父母,也要思考子女留在香港發展的好處。

香港背靠祖國,經濟的發展的確比外國好。很多移民海外的香港人反映,他們移民到海外之後,在當地找尋工作並不容易,因此不少已取得外國居留權的人,回流香港工作。由此可見,子女完成學業之後,投身社會,最合理,最容易和最有優勢的,便是在香港找尋工作。只要在香港找到一份專業或薪高糧準的優差,只要認同和支持政府,又或不理世事,要建立一個小康之家其實也不難。無可否認,相對世界上很多其他的地方,香港還仍是一個文明和安全的地方。

香港是一個就業機會高,生活便利的地方,但是經濟和政治方面,便隱藏了由內地而來的風險,以及生活環境以及教育不及海外的問題。因此,我想到自己作為父母,能為女兒所能做到的,是令她擁有選擇的能力,例如為她提供最好的教育,找尋最好的升學途徑,提高取得亮麗成績的機會,最後,希望可以給她一個海外的居留權。到她完成學業的時候,可以選擇回到香港找尋機會,或是留在海外,在一個平淡但健康的環境生活,到時讓她自行選擇吧。

世界上的已發展國家,大都出生率偏低,女兒年輕,只要學有所成,申請移民到這些國家並不困難,只要在當地找到工作便可以了。在海外升讀大學,因利乘便,某些大學更會為學生找尋工作,某些國家,例如英國,便會讓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後某個限期內,留在當地找尋工作,只要在當地工作數年,有些更計算就讀大學的年期,很快便取得居留權,到時她便可以再選擇是否回流香港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