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20

海外升學(四)

當孩子到海外升學的時候,相比留在香港學習和生活的環境不一樣,孩子在不同方面都有不同的影響,對不同孩子的影響程度也不一樣,所以家長可以先看看孩子在不同範疇的影響是好還是壞,最後歸納總結孩子是否適合到海外升學。

首先是學習方面。正如之前的文章所提及,海外學校的程度,除了英文以外,程度普遍比香港同級的程度為淺,所以孩子大都可以跟得上海外的課程,甚至比在香港學習有更多課餘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例如體藝方面。這對於不是天生適合傳統教育,而又有自己有天份的體育項目的學生,便是最適合,因為這些孩子在海外學校裏便好像如魚得水,既免了讀書的痛苦,又可以專注發展自己的專長。

孩子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這可以說是好處也可以說是壞處。孩子如果是單獨在海外學校寄宿,就算是年幼的孩子有當地的監護人,孩子還是要自行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孩子亦不再是家中的小公主、小王子,沒有家庭傭工為他們處理所有生活細節,因此,孩子到海外升學是一個鍛鍊他們自顧能力、自信心、處事能力的機會。當然,父母必須確認子女是有能力自行照顧自己,以及孩子在這個環境內的感受,免得他們有被遺棄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的感覺,如果孩子有這樣的感覺,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這個階段的孩子並不適合到海外升學。

我們的孩子,活在一個全球一體化的世界,他們要和全世界的人競爭,世界上某一個地方發生的某一件事,也可能會影響到他們,所以他們比我們現今的家長,更有必要有廣闊的視野和世界觀,以及有能力和不同國藉種族的人溝通。因此,在他們進入職場之前,能讓他們到海外親身體驗外國的生活,雖不致是必需,但是對他們的人生和將來,必定是利多於弊。至於這類親身體驗,由數天的遊學團、以月計或學期計的交流或交換生計劃,以及一年或以上的海外升學,甚至是畢業後到海外的工作假期,可按各家庭的能力、背境、期望而選擇。到孩子完成了這些體驗之後,他們對將來思考的角度,定必會有改變,亦能找到更多的發展空間以及出路 。

總括來說,孩子有一天總要離開父母,當他們還在我們身邊時,能力所及,便給他們空間,讓他們有機會和能力到海外親身體驗,就算他們最終的決定是留在香港或是選擇遠走他方,找尋他們的天地,總算是他們曾經體驗過,思考過而作出他們認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父母的責任至此,總算是大功告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