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20

隔離中的教育(九)

到了今天,香港的疫情被評為到了第三波,確診的人數忽高忽低,似乎還沒有疫情退下來的跡象,全世界也都好像在等疫苗的出現。因為這個疫情,整個世界都改變了不少,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正面來看,給我們新的角度,去看不同的事物。

上學年的下學期已經完結,原本的暑假也開始了。對女兒學校來說,還更是剛剛開了學。因為疫情持續,所以教育當局宣布學校新學年開學,便要採用網上模式授課。今天,吊詭的事情又發生了,傍晚時分,天文台發出三號風球警號,並預算今晚稍後會發出八號風球警號,如果三號或八號風球延續至明早,一貫的做法是部分或全部學校停課的。

但是因着疫情期間,學生都是網上授課,老師也在家中教授課程,所有人都原本留在家中,不用回到學校去,那麼現在既然網上授課,是否也應如以往做法停課呢?

思考這個問題,先從理念上思考為何打風要停課。三號或以上風球高懸期間,天氣差,狂風暴雨,交通癱瘓,換句話說,不論大人或學童留在街上也是危險的,而因為天氣差,交通接載能力大減,人們留在街上等候時間便更長,換句話說,便更加危險。因此,在懸掛三號或以上風球時停學,便是要避免學童因為往返學校遇上危險,並且減少交通的負擔,好讓餘下來的接載能力能應付需要上班的在職人士。

根據以上理念,原本已經是網上授課,原本便不用往返學校,原本老師和學生不論天氣是否惡劣,都是留在家中。那麼,原定是網上授課的課程,在惡劣天氣下,以上的邏輯便不適用,亦沒有支持停課的原因吧。除非,惡劣天氣對大部分老師學生都有明顯和實際的影響吧。例如,因為惡劣天氣,家中的上網設施不能運作,或身處家居中不安全,或在家中都因為惡劣天氣而忙於其他工作(如處理家居中的浸漏情況)。但是,香港的房屋結構優良,互聯網基建良好,就算家居劏房的草根家庭,理論上也可以安全地繼續網上上課吧。換句話說,網上授課期間,學校不用因為惡劣天氣而停課吧。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既然老師學生都同在家中,教材也已準備好用作網上教授,如果是停課,只是所有人留在家中不網上上課而已。如果這樣停課,老師和學生也可能要另找時間來追回這些停課的課程,時間還不是一樣,還會打亂了原本的課程進度。似乎停課除了即時便多了休息時間,長遠來說,似乎只是零和遊戲,今天上課時間少了,將來還是要補回。

理論歸理論,實踐時須要顧及同理心吧。惡劣天氣而停工停課,似乎是天賜下來給平日停不下來,沒有空檔時間給自己和家人的香港人額外的時間,所以很多在職人士和學生,都渴望在忙碌的生活當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有薪假期以及親子時間。因此,就算覺得網上授課因惡劣天氣停課沒有背後理念支持,長遠沒有實際好處,我還是覺得,既然大部份香港人的信念都是惡劣天氣下停工停課,一家人可以留在家中一同渡過,多點親子時間,放鬆一下,還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如果我是教育當局,會讓各學校以及各老師自行決定是否停課。例如學校和不同級別的家長溝通,來決定是否完全或部分停課。情況可能是,低年級的家長比較希望停課,而高年級的家長覺得子女要應付公開試,應該爭取授課時間,又或某些科目的進度不能停下來,或將來沒有足夠時間補課等等原因,來決定是否停課或繼續網上授課吧。

教育是以人為本,教育相關的決定,也許應以同理心,以及信任學校老師的心態來作決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