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6

科技與學習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大部份人只知道新科技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但其實影響更深遠的,是他對我們下一代的影響,不論是學習階段,還是在他們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之後的數十年。本篇以及以後數篇文章,我將會講講我認為科技將會如何影響我們下一代學習和就業。

就學習方面,現在的學習模式,已不再是坐在課室裏,面向黑板,默然無聲的聽着老師講解,電子書、網上教材等新科技的出現,讓學生可以在任何地方,以一個輕鬆活潑的方法學習,因此,學習的途徑和模式更多,學生可以因應自己的喜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因此,教育界真的要想想,孩子到學校上課學習是否還是最適合他們,另外,是不是還是用同一套課程去教育所有學生。

也許從前的學校在教學資源方面,名校或背後有大型的辦學團體的學校,會比一些中小型的學校為多,但是到了今天,很多教育資源都可以在網上找到,而且很多都是免費的,因此,就讀於非名校的學生,其實能接觸到的教學資源,跟名校學生的相比,差別已越來越少,換句話說,草根家庭的學生不必怕因為教學資源的問題給比下去,他們應該善用網上的教學資源,如果家中沒有電腦,也可以善用圖書館內的公眾電腦。

例如,草根家庭的學生,未必能接觸一些以英語為母語的老師,學習標準的英文發音,但是現在他們可以在網上輕易找到不同的網上字典,並且有真人發聲的讀音示範;又例如如果學生不清楚自己的發音是否標準,現今的電腦,甚至手提電話,容許使用者對着咪高風說出單字或整句句子,如果電腦或手提電話顯示出來的句子,和學生所說出的是一樣,學生便較有信心他們所說出的句子是沒有錯的。

因着電腦和互聯網的流行,現在我們可以輕易在網上找到很多英文的視頻,當中很多更有中文或英文的節目,我們可以選擇是否顯示字幕,或顯示那一個語言的字幕,因此,學生可以從這些視頻中,找到很多名人的演說,和很多外語的電視劇和電影,從中學到很多生活化的英語。

從前,也許只有家境富裕的家庭,才可以接觸到最新的消息,包括新聞以及新科技,更重要的是社會將來的發展方向,但是到了今天,所有資訊都已經在網上可以找到,只要肯去找尋,便可以得到所需要的資訊;從前某些特別的人物,例如公司的負責人,政府裏的高官,新聞裏的名人,便要有特殊的人脈關係才可以接觸得到,但是到了今天,也許發一個電郵便可以接觸到想接觸的人,跟他們交流,因着互聯網的流行和普及,學生其實是可以做到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由此可見,現時作為父母,所要做的,不只是想盡辦法為子女提供更多資源,而且,我們應該想想如何去善用科技,以及教導子女如何在網上找到所需的資訊,擴闊他們的眼界,認識更多的人。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