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內地來港學生

最近在學校門外和其他家長談,其中一位家長,大兒子和女兒同幼稚園,她的細女快要上幼稚園,除了報了哥哥的幼稚園,還有申請其他幼稚園。這位家長說,面試時看到有內地來港的家長(不是香港人),他們帶著在香港出生的孩子來申請入學。內地家長說,如果香港幼稚園取錄他孩子,他們便會來香港居住,否則,他們便會留在內地讓孩子在內地求學。

看來,內地居民產子的現象,似乎開始在幼稚園反映出來,孩子是在香港出生,所以他們有權在香港接受教育。對於不同背景的家長,也許他們的取向不同,如果是普通的家庭,幼稚園不是免費,他們也許沒有很大的誘因來香港,他們也許會讓孩子在小學階段才來香港,接受免費教育。而對於富有的內地家庭,也許他們不會那麼熱衷來港就讀,他們有經濟能力在內地接受優質教育,或到外國留學去。

在大學裡,曾接觸過一些內地來香港的大學生及研究生,當中有一對情侶在香港註冊結婚,之後和新娘子談過,如果他們在香港生子育女,可以接受香港的(我自以為是)優質的教育,怎知她告訴我,他們如果有子女,他們可能會選擇讓子女回內地接受教育,原因是內地的課程比香港的還要深。那時我才醒覺,我們香港人以為很好的免費教育,其實從外人看來並不是什麼特別好。

現在在本地的大學裡,真的是多了很多非本地的學生,尤以內地為多。我曾問過一個內地學生為什麼他選在香港讀大學,他說因為想離開家獨立,而我問他要用多少錢時,他說學費的確是比本地學生多(自費學生的學費也許比本地學生的多一倍吧),加上租宿舍和食用,大概要用十萬一年吧,要讀三至四年,即是他們要用三四十萬來讀一個學位,比本地學生的是要多,但是相比遠赴歐美讀大學,則便宜得多了。另外,原來這些來港讀大學的大學生,如果他們可以畢業後在香港找到工作,他們是可以留下來的,如此居留七年之後,他們便可以拿香港身份証了,這幾年所賺到的錢,也許己扺得過之前讀大學所付出的錢了。還有,如果他們成績好,他們是可以報讀研究院,還很大機會有助學金,除去了學費和食用,他們其實每個月都可以有錢儲起來,讀完碩士甚或博士之後,他們便已可以儲起一筆錢了,跟著再選擇留在香港找工作,又或報讀海外大學再留學去。

內地學生來港讀書,已是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在大、中、小學以及幼稚園,香港的家長要有心理準備,他們的子女必定會多多少少和這類學生一同學習。其實當中有暴發戶的學生,也有內地中產的學生,也有學業很好得獎學金的學生,所以香港家長也不必當為什麼洪水猛獸,只要事先結子女心理準備,這些內地學生也不一定是難相處的,反而可能可以從他們身上對祖國有更多的認識,和有更多的機會練習普通話吧。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借文章;)
您好我是新高中課程下的中五學生;
想借用您的部分文章,
完成通識科獨立專題,又稱IES;

題目是:探究內地學生大量擠入北區就讀,此情況對本地北區中學生有何影響

先通知一聲^_^

Herbert SHIU said...

明白。如有問題可致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