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從考慮蔡繼有學校到大學之路

在女兒還在考慮升小學的時候便去想大學教育,似乎好像早了一點,但是其實我是在想一個很根本的問題,用在女兒教育上的錢,應怎樣好好的運用。而要去考慮這個問題,是因為本身是中產家庭,雖然只得一個女兒,但總不能在任何時候,無限量的用錢來給女兒去讀書,所以得好好細心去思考用錢的問題。

對於有錢人家,從小便讀國際學校,長大後出國,回來子承父業,實在簡單到不得了。而對於草根階層,他們沒有能力讓子女讀要收學費的學校,可以減少支出更好,所以他們都會享用免費教育,以及讓子女到最近家的那一間學校就讀,亦沒有什麼特別。反而是中產家庭便多考慮了,家庭當中的父母大都是成長於普通家庭,身為打工仔或經營中小企,覺得學歷是相當重要,所以他們都很重視子女的教育,希望子女長大後,不需父蔭而獨立,可以憑一己專業立足於社會日,所以中產的父母都很重視自已子女的教育,而讀什麼學校則是首個決定性的問題。

在子女整個學習過程中,幼兒教育雖說不是必需的,但是每位父母都明白,除非是只想入讀官津學校,否則沒有讀過幼稚園,沒有參加過一點課外活動,基本上接近不可能在小學面試中得到接納,所以家長都無可避免要為子女在幼兒教育上付出。而到了中小學階段這十二年當中,也是整個教育為時最長的階段,家長可以為子女選官津或直資/私學來讀,所以這十二年的學費可以由免費到數十萬(或在國際學校過百萬)之多;至於大學四年(到我女兒就讀大學時,應該不會由四年制大學轉回為三年際大學吧),現在在香港的大學學費是五萬左右,即完成整個大學課程(除了某些學科需時較長),大約學費便是二十萬左右,而很多中產家長都希望子女能在大學時到海外留學,聽說單單是這三四年留學,在學費和生活費上,便已花費過百萬之多。由此看來,如果由幼稚園開始,單一子女的教育,由父母全資支持,而且全是國際或私校,以及到海外讀大學,總數便已近二百萬了;對於富有人家,這二百萬為數不多,但是對中產如我家一般,便是一個大難題;付出是可以付出,但是怎樣付出對子女的教育是最好的呢?這是我最近經常想的問題。

跟很多中產的家長談,大都認為子女最好中小學能在一家好官津學校裡就讀,如果能力所及,大學時便讓子女到海外升學。之前,我心裡也是這樣想的,但是最近,我看了數篇文章和新聞報導,又給了我一些新的啟發。首先一則新聞是高錕回到中文大學,在一個典禮裡,台上便已有三位諾貝爾得獎者,在外國,除非是非常出名的大學,實在沒有可能有這麼多世界聞名的教授在同一間大學內,另外,最近看過亞洲的大學排名,香港的港大和中大分別為首兩位,而科大則在第四位,全世界來說,香港這三所大學,也位處首五十位之內,原因其實不難理解,香港的大學,所能提供的待遇,在世界來說是很好很好的,所以,大學可以選擇出色的教授,而很多出名的老師或學者,尤其是從內地到歐美留學並任教的,都很願意來到香港這個以華人為主的地方任教。最後,最近在報紙上一個專欄內看到,作者所認識的年青人在外國就讀大學,但是該青年說,很多出名的教授,也都應邀到中國的名大學去任教,在那裡,大學提供該教授所需的人力物力去做研究,所以那青年問,將來中國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為什麼父母反而要他去到美國去讀大學,這樣說,其實也有他的道理,而作者則說,大學可以留在香港讀,研究生或以上,則到外國讀較好。

總括來說,香港雖然地小,但是卻有很多出色的大學,而且可以預見,將來內地的大學,定會一步步追上來,所以香港家長,實在不應只想著要送子女到外國去。我自己在大學任教,見到現在的大學生當大學還是在中學一般來讀,要老師準備一切,問題在於他們在中小學時,都習慣了這個模式來學習,老師會提供學習範圍,之外全不理會,而學習的主要原因便是因為應付考試。因此,最重要的教育,便應是在中小學,讓子女懂得自發學習,喜愛學習,語文達到某個程度,如此,在那裡讀大學反而不是一個大問題。如果能用(相對)便宜的學費在香港讀亞洲首五位內的大學,實在不差,如果子女讀得很好,有世界出名的大學取錄,如能拿到獎學金,當然會去就讀,否則,作為父母,在其他地方省錢來給子女去讀世界出名的大學,也是值得的。

如此看來,中小學實在比大學還重要,所以我心想,如果蔡繼有學校能讓女兒發揮潛能,學好溝通能力,增強自信心,對世界充滿好奇,能終生學習,這十二年的學費實在是值得的,之後,如果IB成績好,本地大學自會取錄,如果外國名大學取錄,甚至有獎學金,也可以讓女兒去讀。亦即是說,選擇讓女兒讀蔡繼有學校,也是一個很好的決定。

20 comments:

Janet Lai said...

Hello, 哩幾日公司冇乜野做, 幫亞大search d info, 就見到你blog, 一口氣咁睇左你哩3年寫既野, 其實你同我老公好似, 都係想小朋友讀得開心就得, 邊間kg 都冇問題, 但我又覺如果到時大抽獎唔好, 又考唔到小學咁點算, 我大仔今年考k1見到競爭真係好大, 但唔知係咪個個都考好多間, 所以有好多人都hold 住幾間係手...我估到時小學都一樣係咁...

聽見你囡囡讀又一村而又可以考到咁好既小學, 真係恭喜你們了...我冇幫亞大報哩間因有mami 講話哩間既課程淺, 但讀得開心, 其實我唔多明點解人地會知道邊間學校既課程深淺, 個個都係聽返黎再轉出去...真係有d 唔明...

今年我都幫亞大幫左6間, 只有2間收佢, 2間waiting, 1 間rejected, 仲等緊1間result, 所以我覺得你囡囡好叻...

但其實你地係咪成日係屋企幫亞囡溫書? 可唔可以教下我, 同埋果d playgroup, 面試班係咪真係work ? 可唔可以share exp to me? 因宜家亞大考唔到一條龍果間, 咁亞細都冇著落, 為有3年後我又要再玩哩個Game, 雖唔多想, 但都要接受現實..

Herbert SHIU said...

Janet, 多謝你既留言。某些你問既問題,例如面試班,可以到我文章內找,至於其他問題,可否send個email給我,我私下覆你。

PurpleMoon said...

你好, 第一次留言.
家有兩歲女兒,正留意幼稚園資料.發現牽一髮動全身,考慮到大學之路絶不誇張.
很同意你的看法,蔡繼有的理念及模式我也很喜歡. 但對IB銜接本地大學仍有點擔心. 當然若成績好大學會收, 但以現時收生情況看, non-jupas數量很少,競爭很大.若非top students似乎比讀334更難被取錄. 請分享你的看法.

Herbert SHIU said...

其實,大家的想法都是差不多。經主流教育模式,由小學讀到大學,這條路必定是穏陣,但是問題係大家都會睇到係呢十二年中小學裡面,政府又唔知會攪D乜出黎,所以十二年後,究竟本地大學點睇呢D讀IB既畢業生,真係無人可以保證,當然,到外國讀就一定無問題,但又是錢的問題。

香港政府講過話要成為Education bub of the region,所以將來佢一定要接受IB,但係真係估唔到到時會點,要走上呢條路,唯有憑信心或憑金錢,我都仲諗緊。

所以,相信大家都係填鴨式教育既出品,大家都好明有乜問題,所以有能力唔洗比子女咁填鴨法,梗係想,但係經濟呢個問題,不到我們這些中產不去考慮。

我唯有係最後決定前,細心去考慮吧。

PurpleMoon said...

對, 對政府的教育政策真的已無期望, 亦不想子女再受填鴨之苦.
IB學生照計應較受大學歡迎,但學校會否因受政府資助不得不主力接收主流學生? 真無奈.
Wish you can make the right choice for your girl.加油!

Herbert SHIU said...

而家剛剛開始既新高中通識教育,其實就係想用IB果套黎教學生,訓練學生既分析能力,但係我就見到中四之前既九年教育,小六前要評估,中三前都唔覺有乜思考訓練,所以可以想到,到中四時既通識教育,係無可能一下子將學生先入為主既學習態度改變,再加上補習天皇,讀書為求考試成績,可以在公開試考到好成績才是終極目的,不能期望通識教育可以做到什麼,學生還是那種填鴨式教育教出來的學生。

我覺得教育界中人,尤其是大學裡的人,應該好明白IB係教什麼,同埋教出來既學生係乜野性質既學生,其實IB教學生既學習模式,其實便是大學生應有既學習樣式,所以我覺得大學應看重這些畢業生。問題反而是會不會有什麼政策不利這些畢業生到本地大學讀,理論上大家都是納稅人,無理由這些學生到本地大學讀,不是交主流升上來一樣的學費。當然,這十二年內,真的可以有很多變化,沒有人可以保證什麼。

Anonymous said...

你好! I have to say that I really like your articles. My daughter is the same age of yours, and I also had gone through the P1 interview progress... totally exhausted!

Anyway, my child is accepted by CKY. If lucky enough, they could be classmates in this September.

Best!
AH

AH said...

你好! I have to say that I really like your articles. My daughter is the same age of yours, and I also had gone through the P1 interview progress... totally exhausted!

Anyway, my child is accepted by CKY. If lucky enough, they could be classmates in this September.

Best!
AH

Herbert SHIU said...

AH,多謝你的鼓勵,我也希望係我仔細的考慮後,決定比女兒讀CKY。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Herbert.

My son is now in K2, CKY is also my first preference only if the school fee could be a bit cheaper. I heard St Margaret in ShumShuiPo is quite good with English and Mandarin as the primary teaching medium. Down side is big class teaching. Schoold fee is around 30,000 per annum.

Have you ever consided this school? Would you have any info to share?

Many thanks in advance.

WF

Herbert SHIU said...

WF,

St Margaret係英華隔離果間,係咪?我自己就無去睇過,因為係天主教,而我家係基督教。我有朋友去睇過,係開放日聽過校長講野,覺得佢地好重視語言,而天主教學校一般都唔差,而呢間學校又唔係咁熱門,應該無咁多人爭,所以都係值得去搜集多些資料,同埋去親自睇下既。

Anonymous said...

Herbert,
看過你關於名校的文章,十分認同。
正因如此,很多名校我都沒有報。後來小女考到真道,我的首選,尋校之路終於完結了。但到了同年七月(兩年前)的一天,一個電話可能改變了小女的命運。位列waiting list的小女成為當年CKY最後註冊的新生,感謝各位前列家長,讓出學位。我有致電任教於另一保良局小學的朋友,問她應否接受這學位。她只一句「lir 飯應」。其實這間是太太及小女的首選。太太首選她不奇,小女如此「識貨」,真是後生可畏。另一間顯示她識揀的是面試時只許一名家長入內的那間。太太說她也要答五題問題,大概是問︰如果妳的女兒欠交功課,妳會用甚麼方法令她交齊功課?如果妳的女兒跟人打架,妳會怎辦?妳認為應該如何教導子女?等等…五題中除了第五較中性外,有四題都是負面的,以這樣一所名校,學生千挑百選,理應很易教,但校長老師們居然仍滿腦子負面思想,我還會讓女兒入讀嗎?但不用我們提出,女女剛結束面試,即拖著媽媽手說不喜歡這間學校,說「D人好惡」。結果這校亦沒有取錄小女!

很多人都期望子女學有所成,將來可發展自我,創造美好人生。但郤有不少人忽略零至十八歲這四份一人生也屬人生的一部份,還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部份。我覺生如果這段時間過得不開心,可能以後都不懂開心,不是嗎?你看香港要比絶大部份地方富裕,但香港人比起很多貧窮地區的人還要不快樂!所以為子女選校,不能只有遠見,更要放眼目前。
我不敢隨便給別人意見,但你為女兒選擇cky,一定沒錯。觀察你的理念,女女入讀任何一間不太差的學校(你文章中描述的某些名校在我心目中屬於差校),都會有好的成績,但入讀cky會更如魚得水。

CKY雖還未有往績,但當你看過五年級和八年級的論文集,想你會讚嘆大學生也未必有這種成果。據一位高年級家長說,他沒空幫助女兒,老師又只是在方針上提點,就如寫大學畢論文般。所以作品主要是學生自己手筆,老師只會說這個不好,那個要改,如何改?自己搞掂!整體而言,我覺得學生在這裏可因應自己的能力而發揮,能力強的,可不受框架約束,盡情發揮,能力稍遜者,亦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因為不計名次,當然也不能太差。

如你所說,蔡繼有學校確能讓孩子發揮潛能,學好溝通能力,增強自信心。至於IB,我一點也不担心,自05至09,遁NON-JUPAS入讀本地大學的學生由二千九增至四千一,JUPAS生則維持約萬一人,越受歡迎的學系收越多NON-JUPAS(包括尖子)生,局長孫公又說:收生屬於院校的自主範疇,政府不會干預。教育改革開始,很多名校已轉直資,直資學校又爭相開辦IB,而選IB者又需是高材生,不出數年,本地IB生將成為大學爭奪的目標,到時將會有人建議限制大學收NON-JUPAS生。你看機會會有多大?
AC

Herbert SHIU said...

AC,

謝謝你的分享,亦令我對蔡繼有學校有更大的信心,現在,女兒也有參加統一派位,在六月公佈結果,除了有出人意外的結果之外,我便得和太太決定入讀那間私校,如果我倆都認同蔡繼有是對女兒好,和同意支付這十二年的學費,便會讓女兒入讀。我也希望女兒可以在一個良好而富啟發的環境裡學習。

其實我感到香港家長和學生的無奈,因為想子女得到良好教育,得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又或說,政府提供的是基本教育,家長有能力的,便可以讓子女得到較好的教育,也許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也是資本主義的精義,但這是否整個社會的福祉,這個我不敢簡單的下定論。

我感到現在的中六公開試,似乎仍得不到廣大的認可,不論僱主,本地和海外大學,都對這個公開試的成績存疑,反過來,大學還得要面試來決定收生。我也會預料,在IB這個路上學習的學生,才能是出色和有自信的分析和表達者,在將來的世界,這類學生才能適應和經得起考驗,和傳統填鴨式教育之下成長的學生,高低立見,到時,中六公開試不受重視,到時還得個別去見一見,才知是否讀死書的人。

再次謝謝你。

stccmc said...

I think the good thing about studying in a foreign University is the opportunity to broaden the child's horizon, and have a lasting effect in her adult life. Master Degrees are too short and doing it at 21 is a bit too old to have a lasting effect.

Herbert SHIU said...

stccmc,你既講法都係有道理既。其實凡事都有好有唔好既地方,到外國讀幾年書可以擴濶眼界,但用既錢會多好多,如果有能力係中小學每年自行遊學,其實某個程度上都做到些,花費可以會少很多,如果有親友地方住更平。另外,現在本地大學,都可安排學生到外國大學做交流生,聽說要用十萬一次(我唔得記係半年定一年),是否值得,見仁見智,但呢個趨勢應該會越來越普及,可能將來大部份大學生都會外出交流一年,不過,又是十多年後的事了,大家都很難預料到時會點。

Anonymous said...

請問現在DSE課程現在是否算已得到其他地方確認?
如是,若想在本地升大學,保險些是否應選回DSE課程升大學?

Herbert SHIU said...

如果你看官方網站,會找到有那些國家承認DSE,亦可預料應會有更多國家接受。

如果要係本地升大學,本地大學學生的主要來源,必定是由主流學習途徑而來。而你所說的保險些,如果指大學必承認,這是肯定的。但是如果你考慮的是讀大學的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你所考慮的是究竟IB還是DSE兩條學習途徑更能提供較好的培育,以現時的IB和DSE模式來比較,IB似乎較好,但是可以看到DSE其實是朝著IB發展,十多年後會否追上或超前,則是未知之數。

Anonymous said...

Hi Herbert, is your girl still studying in CKY? My daughter got offer from CKY this year and I want to know your comments after all these years. Do you think CKY is really good in cultivating the learning interests of the kid?

Herbert SHIU said...

首先恭喜你女兒得到蔡繼有學校取錄。

對,我女兒仍在蔡繼有學校就讀。

以我所見,蔡繼有學校會給予學生很大的空間去發展他們的專長,以及讓學生就著自己的興趣學習,尤其是小學階段,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果你對學校有更多問題或想和我直接溝通,我們可以私下電郵溝通。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your reply. I have emailed to you as I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the school.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