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6, 2010

保護兒童會之我見

有幾位友人的子女,都是就讀於保護兒童會幼稚園,這慈善機構幼稚園,家長一般的感覺是這些學校都是由基層小朋友來讀的,對於中產家長來說,根本連想都沒有想過會給孩子去讀,但我的友人不是基層市民,也算是中產家庭。友人子女的情況,令我對這個機構所辦的幼稚園認識更多。

保護兒童會設有日間托嬰服務以及幼稚園。日間托嬰服務,主要服務對象是那些雙親都需要工作,日間沒有人可以照顧的小朋友,由初生到兩歲,對很多人來說,這麼小便交給別人全日照顧,似乎不可思議,但是我曾和一位將嬰兒交給日托中心照顧的媽咪談,她說剛滿月便已將嬰兒給中心照顧,因為很小便由中心照顧,嬰兒很容易習慣,也不怕陌生人,饍食方面和活動方面,都有專人設計照顧。中心由早上九時前便可以將小女交給中心,到晚上六時便可以接回家,如果家長要加班,更可以加錢讓子女留到八時,對要工作的家長來說,他們提供了很貼心的服務。

該會的幼稚園服務,由兩歲班直到六歲,即由幼兒班到高班,畢業可銜接小學,跟托嬰院一樣,讓雙親皆要工作的家庭提供周到的服務,該會的幼稚園,差不多只是公眾假期才是學校假期,所以家長可以放心工作,不須要請太多事假來自己照顧子女,另外,該會的幼稚園同樣提供暫托服務,所以其他學校學生的家長也可以預約該會幼稚園來暫時照顧自己子女。我女兒也曾於該會幼稚園全日暫托,因我女本身讀的是全日班,所以很容易適應。

對於課程來說,其實他們並不如想像中只懂得托兒,他們也有很有創意的活動給學生,也會有類似活動教學的模式來教導學生,而且也有活動時間用該會的專車,接送學生到總會的圖書館看書,至於課程方面,就我所見,他們也有普通話老師,但是卻沒有外藉老師來教英文課程,但令我感意外的是他們的中文水準,簡單以所寫的中文字來比較,比我女兒的幼稚園還深。

學費方面,聽說用了學券之後,全日班學費只是千多元,就他們的服務來說,是物超所值的,相比九龍塘的幼稚園,半日學費便已三千多元,多出來的錢,便可以拿來為孩子針對幼稚園課程不足的地方(如沒有外藉老師教英文課等),報讀一些額外課程,而這多出來的二三千元其實已可以報讀很多校外課程了。友人想為女兒報讀的是深井那一間,全校四級學生名額總數為一百人,友人的女兒出生後不久,她便已拿著女兒的出世紙到幼稚園報名;我女兒也曾在那裡暫托,放學時我在幼稚園門口等,很多都是傭工,所以其實學生都是來自中產的。當然,該會在其他區的幼稚園,可能會因為地區不同而家庭的背景有所不同,而深井的附近的,都是一些大型私人屋村。

當我經歷了為女兒考小學的階段而感到學生本身才是面試最決定性的因素時,便會覺得,這些一般被中產忽略的幼稚園,其實也是很好選擇,家長亦不必為子女入不到九龍塘名幼稚園而灰心,還有很多選擇和做法。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説在西環那一間有人入女拔呢(2010-11)。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你提供資料。所以我會諗,其實好多家長都以入到名幼稚園為入名校第一步,覺得入到名幼稚園就會較大機會入名校,但係其實再想清楚原因,名幼稚園取錄精英家長同學生,就算這些幼稚園既教法同普通幼稚園既一樣,因為家長同學生本身的質素同埋條件,這批學生考得入名校都已經係比普通幼稚園學生高,所以唔一定係幼稚園既功勞。興其比高學費比名幼稚園,家長亦可以用這些錢去自己培訓自己的子女,如要學得好似名幼稚園咁深,家長都可以自己定個課程,要子女每日學幾多個中文字,英文字,自己帶個小朋友去學英文拼音,上英文堂等等。小學亦唔會只睇個小朋友係邊間幼稚園讀,佢地只睇個小朋友本身,所以,讀普通幼稚園都係可以入到名校。(不過是否入到名小學便叫好,叫做成功,這又是另一個議題。)

mmelo said...

今年(2011-12)也有學生入女拔

Herbert SHIU said...

Hi mmelo,

謝謝你的資料提供。

我會覺得,學校只想收好學生,而大部份家長覺得讀到名幼稚園就會增加入名小學機會,而事實只係名幼稚園多收資質高學生,跟著出資質高畢業生,再跟著名小學收資質高學生,而名幼稚園的畢業生資質高的為多,所以考入名小學,亦以名幼稚園為多,似乎是機會大了。所以只要學生本身資質高,名小學其實是一樣取錄的。所以有非名幼稚園入讀名小學,絕對是有可能。

Herbert

Galia said...

我的女兒由六個月大開始便在保會提供日間托嬰服務的學校就讀,而她下年便兩歲,可以升上同校的N班。這幾個月我一直為應否替她轉校讀N班苦惱,我最初根本沒想過女兒幼兒班會留在保會,因為聽說課程淺,不是英語環境,而且校園細,也沒有outdoor playground等等。一如很多其他家長,我也想替女兒報讀九龍塘的"名幼稚園",但礙於她是"細囡"(九月出世),很多我們心儀的學校,她連報名的機會也沒有,這實在是我意料之外的。直接升讀保會,除了是"沒選擇中的選擇"外,其實他們無論校長、教師或校工都十分有愛心,提供很多親子活動及家校交流的機會,就我所見,他們特別著重兒童的藝術創意及音感發展,其實也很不錯。我只擔心即使一星期替女兒補給一堂英文playgroup,始於不及學校提供語境有效。又即使畢業生能考上"名小學",會否因課程差別太大而適應不來?這些都讓我還未能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