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直資中學

最近在圖書館內看了一本名為「香港十大中學校長」,二零零七年出版,雖然有點名不附實,其實全部都是直資中學的校長,也許對作者來說,他們是她心中最好的十位校長吧,書名並不重要,內容卻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直資中學和普通津校的分別,在於政府對每位入讀直資中學的學生都會有資助,所以資助以學生人數為準,換句話說,招生是直資中學一個很重要的事,另外,學校可以更靈活去動用金錢,老師的薪金等等都可以由校長來決定。書中所載的每位校長都很有自己的辦學理念,從而吸引那些認同這些理念的家長,令他們決定讓子女就讀該學校。看完整本書,有一些資料是從這本書中得到的。
  • 不是所直資中學都是面向中產家庭,有部份直資中學所收的學費是很平宜的,例如全年學費只收取萬多港元。
  • 將軍澳主要的家庭,(當時)還是以內地新移民為多。天水圍地區,治安不是很好,所以校園都要很小心保安,而青少年問題的確比較嚴重。
  • 部份直資中學的收生不是全是來自Band one,有些直資中學的對象反而是其他中學不想取錄的Band Three學生。
  • 美孚的地利亞修女中學,雖然是直資,但是初中是免學費的,而數年前開始取錄南亞學生,現在該類學生已佔該校七成,有趣的是,校長反映有一些中上家庭反而讓他們的子女入讀,令他們要在一個英文的環境內學習,學好英文。
  • 大部份的校長都很重視品德,而收生亦不一定是以學術為先。
  • 校長和整間學校的校風,有很大的影響。
書中所載的校長,都各自堅持自己的教學理想,帶領其他老師一同去實現校長的想法。看完之後,更感到要選擇一間學校,真的要去聽一聽校長的辦學理念和做法,因為這是決定性影響整間學校的運作,亦即學生的學習環境,學業進度等等。直資學校因為沒有了派位制度派來的學生,所以學校的生存,便要得到家長的認同,所以整間學校的教職員更有使命感,理論上更有心地去教好學生。

雖然對直資學校認識多了,但仍不能客觀的對官津,直資和私學,簡單的便可以去評估,因為可以影響孩子學習和升學的因素很多,所以最好的方法,便是仍要對每一間學校詳細的去看看,找資料,跟著依照自己孩子的個性,能力,去選擇適合自己子女的學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