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回顧,檢討

女兒在蔡繼有學校完成首年一年級的旅程,結業禮後,來年升上二年級,是時候回顧這一年的經歷,檢討得失,展望來年。

學校是雙班主任英普語境的學習環境,一年級以廣東話教中文(加上有普通話堂),老師除了一年級之外,二年級以上的老師大都是以英普來和學生交談,學校一星期五日有三天英文日和兩天中文日,分別要說英語或普通話,我在校內所見,學生之間閒談也有時會聽到是用廣東話,但是感到大部份學生,如有需要,可以立時轉為用英文或普通話和其他人溝通,我覺得如果嚴格要求學生在校內一句廣東話也不能講,則似乎太不近人情,既然連一年級學生也能隨時轉台,高年級英文和普通話也很好,我也相當滿意了。

至於學習方面,學生其實有很多作業是在校內做的,所以家長也不知道原來學生在校內已完成了那些作業,另外,挑戰站(可視為默書)有時會在學生和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舉行,所以學生得用自己的真實實力來應付,老師也對學生的真實能力有更深的體會。老師平日會對學生不斷的進行評估,如果學生在某方面有問題,老師會先通知家長,看看怎樣去幫助子女,學校也不會明確地告訴家長學校用什麼方法或內容評估學生,所以考試時(評估週)反而令家長覺得不知要幫子女溫什麼,對某些家長來說是感到有點無奈和無助,但如果學生一向能跟得上學習進度,參加評估也不會有多大問題。

我覺得最令我滿意的,是學校所派的成績表,它不是單的的一張紙,寫不同科目的成績,而是一本報告,對於某一科,列出不同的評估項目,而每個項目也會清楚寫出評估的準則,學生的表現便是這科目的每一個項目的表現,所以既沒有分數,也沒有名次。這是我認同的,因為我最想知道的是女兒在某一科的表現,和各項目的強弱情況,而名次則是和其他同學比較,如果其他同學表現比自己好,名次稍後是應該的,如果其他同學的表現都比自己差,自己的名次好,但其實也沒有意思,難道其他同學表現不好令自己名次好,便等於自己的表現好?這只會令自己以為自己已做得很好,沒有必要改善,另外,當全班都在爭名次時,同學之間便很容易發生矛盾,令學生甚至學生家長都在著眼名次,令學生不能建立良好的關係。我不是說有名次是不對,但對於蔡繼有學校的教學模式,沒有名次是合適的安排,而我也樂於看見女兒在這制度下學習。

對於學術成績,我見到的是,在某一科有突出的成績的學生,本身是有過人之處,例如我知道有學生拿科目獎的,評估週中的假期便全家外出去玩,我想在主流學校是接近不可能的事,當然,學校評估週只是評估中的其中一個部份,學生在平日的功課也有出色表現,才能到最後拿到學術獎。對於自己女兒的學術表現,我感到是她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跟得上課程,她的表現不是最好,拿不到學術獎,但想到班中有很多是比女兒大近一歲的學生(部份是因為是細仔細女而重讀一年級或在幼稚園期間多讀一年),女兒的表現是可以接受,到她再成長一點,年齡的影響便會越來越少,另外,我也會鼓勵女兒自己發奮,跟她說如果她想來年得到學術獎,她便要努力做好平日校內的作業和回家要做的功課。

學校的理念是In this school, every child is good at something,我覺得是對的,而學校也真的實踐出來。例如學生的才藝好,學校有不同的團隊讓學生參加,在這些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也可以得到學校所發的獎項,連一些個人的素質,如跟其他同學友誼好的,也可以得到獎項,我覺得學校真的不單看學術。當然,如果學術成績好,也會得到學術獎甚至獎學金。

在我接觸的家長中,有些真的是用放手(不是放任)的模式讓子女學習,也有些是採取積極協助的模式在學術上幫助孩子,在這兩個模式之下,也會得出表現好和表現不太好的學生。為此我和不同的老師和各級家長也談論過,得出的結論是,學校不是主流學校那般催谷學生在學術上的表現,但學校對每一學術科目也有一個最低的要求,而學生必須達到,所以如果學生本身已能達標,家長便可以放手,讓子女自己處理學業,又或如果家長覺得雖然達標,但想子女能更進一步,家長是可以自行提供額外資源或幫助,但是否提供或要提供多少,家長可自行決定或和老師溝通後決定;至於本身不能達標的,老師在平日的評估中便會知道,跟著老師便會和家長溝通,建議家長在某方面提供協助。所以子女在蔡繼有學校就讀,相比其他學校,學生和家長得到的是選擇,如果子女達標,家長可以決定是否想子女更進一步,如果家長滿意子女的進度,或覺得子女得用自己能力去學習,家長是可以自行決定。相比於其他催谷的學校,家長是沒有選擇,只有把學生的學術成績谷到最好,才有把握在升中時入讀心儀的學校。

曾聽過一年級的家長說,想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便想子女可以愉快的學習,功課少,但在校長近來給家長的信,指出愉快的學習不等於不用做功課。也從高年級家長口中得知,越高年級便越多功課,到中學部時,以及可以想像升了十一和十二年級時,功課一定會更多。跟學校的老師談過這個與家長期望不附的問題,得到的回應是,學習是要付出的,所以不可能功課少也會得到知識。結論是在這學校就讀,得到的是語境,學生都熱愛看書,家長有選擇是否要提供協助,學生的功課也算少抄寫,多閱讀,閱讀範圍廣。我想,這也是合理的,因為學生到十年級考IGCSE時,和從目標為本過渡到求學是求分數,之前的幾年如果沒有下過苦功,學習適應,學生怎可突然適應應付公開試,也應難有好的成績,這功課慢慢變多的過程,也是合理的。

我檢討一年級的功課,大都是看書,抄寫不算多,而很多作業都是在校內做,而回家的功課,如果是專心做,很快便做完。至於大小的專題習作,記憶中便有三四個,除了一份是和同學一同做,其他都是自己個人做的。對於一個一年級的學生要去做專題習作,家長真的要參與其中,看完學校給學生(和家長)的指引,家長便要帶著子女去做,家長參與的程度,和成品最終的內容和外觀,學生當然是主角,而家長則可以就著自己的期望去幫子女,家長可以選擇主導、引導、或協助,還要看子女本身的能力和期望,和家長覺得應提供的協助和期望而決定。

對於學習的程度,我看到學校的程度和主流學校是差不多,例如學生也會參加一些全港性的網上練習,我看到女兒也能完成,大部份時間都可以拿到滿分。而我看到那些練習內容,例如是近一百字的中文閱讀理解,我覺得我自己小時候也要四年級才會有這樣的閱讀理解,現在看到女兒也能應付,程度是和主流的差不多了。至於中文寫作能力,也許因為女兒喜歡看中文書,所以認字也算多,所以她可以在沒有人協助下寫出滿兩頁紙的中文週記。至於英文,她也可以自行看完一些英文讀本,也可以以英文寫故事,雖然學校鼓勵寫作,不太重教文法,但是她寫出來的英文,也不會有港式英文的問題。我覺得,最重要是她肯想肯寫,文法可以事後慢慢跟進。數學是用主流的英文課本,沒有脫節地深的數學工作紙,我想只要能有系統的讀下去,她又沒有升中要考好TSA的考慮,問題也不大的。

對於課程以外的培養,我覺得學校也有相應的活動,例如鼓勵學生觀賞演奏會,甚至邀請音樂家到校表現,和樂團合作,學校也開始有體育方面的校隊,本地的學習旅程和遊學團便可以令學生有更廣闊的視野,服務活動讓學生對社會認識更多。

至於德育方面,學校看重禮貌和待人接物等個人素質,所以雖然學校近似國際學校,但是學生沒有一般人覺得國際學校學生的放任態度,學校的校風很好,這也是我很欣賞和滿意的。至於朋輩方面,也許所有同學都是來自中產,背景差不多,另外,我看到大部份家長都很重視自己子女的成長,學校有活動,很多家長會參加,甚至有些家長是請假來參與,既然重視子女,我又看到家長很用心去教養子女,不會寵壞孩子,所以在這裡遇上的家長,想法、期望和對孩子的教養方法也差不多,所以很投契,一年來,在學校便從不同的途徑認識到很多不同的家長,尤其是女兒同班同學的家長,認識不足一年,家長間便建立了互信,有時還會交託其他家長代為照顧自己的子女,甚至帶自己的子女去參加活動,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聽說升二年級時會拆班,學生會被重組進入不同的班別,同學很不捨得,其實,學生家長也不捨得。但不要緊,我知道同學們和家長們定會在不同的活動中遇上,到時定是耳語不休,而且各自在不同的班別,所以更可以集思廣益,協助孩子學習和成長;四年級以上的遊學團時,學生和家長們更會同行萬里吧。

這一年中,可見到校長是如何投入她的教育事業,她全心全意的付出,以身作則,激起了老師也要全心全意的去投入教學工作,並帶領學校實踐她的教學理念。學校終完成了IB審核,成為了IB學校,向校長的教育理念又再邁進一步。

總結女兒一年在蔡繼有學校的學習,慶幸女兒可以在這裡學習,不是因為學校的名氣越來越大,報考的人數越來越多,而是看到女兒可以在一個環境優良的環境學習,班主任很盡責很用心的去教學生,而且女兒真的可以愉快而壓力不大地學習,培養出看書的興趣,中英的寫作能力也有明顯的進步,英普的語境令她能從容的以英普和老師談話,認識到一班很乖的同學,很多家長也認識了子女班中的其他同學,令家長可以對自己子女有更全面的認識。期待著女兒來年在這裡二年級的到臨。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Herbert,
你的文章,正是我兩年前回顧、檢討,不是十足,也有八成。
Andrew

Herbert SHIU said...

Dear Andrew,

謝謝。我相信來年的體驗定會更多,對學校認識會更深。

Herbert

Anonymous said...

Dear Herbert,
谢谢你的文章, 我小兒今年9月入讀, 一路以來, 我都有看你的文章作為参考, 在此説聲多謝!
在你這篇裏提到你女兒班有因為是細仔細女而重讀一年級或在幼稚園期間多讀一年的小朋友, 有很多嗎? 因为我小兒也是细仔, 我有些担心.
cecilia

Herbert SHIU said...

Hi Cecilia,

重讀的細仔細女是有的,多少我沒有準確數字。如果你兒子可以考得入,學校當然覺得你兒子是適合的,另外,你不用擔心,因為學校不是要去比較孩子,沒有名次,孩子各有所長,老師無時無刻在評估每個小朋友,所以只要你多和老師溝通,問清楚自己兒子在學習上是否有任何問題,或是否需要家長協助,便不用太擔心了。

校長在開學時也會說,學校是知道孩子的年紀是有相差的,而相差一年或幾個月,學習能力也不同,在一二年級分別是有的,但三年級以上,分別便越來越少。所以只要你知道你兒子可以跟得上進度,不需要和其他孩子比較,讓你兒子開心的學習即可。

也許我們在開學後,在某些場合裡便會遇上。

Herbert

Anonymous said...

Thanks
Cecilia

Anonymous said...

Dear Herbert,

What are your comments on other ESF & schools that offer IB sylLabus, esp. how did you finally decided to choose CKY instead of others?

To me, good Chinese & discipine is very important, does CKY fit me? budget would also be a concern!

thanks, Edel

Herbert SHIU said...

Hi Edel,

已回覆你的電郵,請看看。如有問題,請不吝再致電郵給我,大家交流交流。

Herbert

Anonymous said...

Glad to know the latest IGCSE result of CKY,and congrads to your school. :)

小豬媽

Herbert SHIU said...

Hi 小豬媽:

謝謝你對蔡繼有學校的關心和留意。在報章上報導IGCSE成績的第二天,我們家長間便開始談論IGCSE的成績。我到今天還在思索這個成績應怎樣去解讀,還沒有完全想清楚,所以還沒有開始去寫篇有關這次成績的文章,請給我多一點時間吧。

Herbert

Ankie Mom said...

Dear Herbert,

期待看你對IGCSE result的睇法, 留意你的blog多年, 今年K2的少囡因性格活躍, 如要在傳統學校生活,我看她應不願上學, 請指教面對平日的教養, 有什麼地方要注意來應付日後面試呢? 多謝你多年不吝嗇分享港教育的睇法,看你的文章對教育了解多了! 謝謝!
Ada

Herbert SHIU said...

Hi Ada,

我在思考報導名列前茅以外學生的成績會是怎樣,和正在參考IGCSE的資料,尤其是得到了某個成績,便等於什麼學歷,和可以有什麼升學路徑,這些都是我想知道的資料。

近年報考各直資私校的人數越來越多,所以競爭更大。你會知道某些學校重視成績,有些學校重視學生本身個性和其他特性。我感到蔡繼有重視的是學生好學,好奇心強,愛看書,開朗,肯表達自己,獨立,有禮,如果英普方面也好,當然亦有幫助(至少自信心也強點)。其實你反觀以上素質,大部份直資私校都是想收這些學生,所以你向著這個方向去做,對報考其他直資私校也是有幫助的。

如有其他問題,可私下發電郵給我,我們可以再就著你女兒討論。

Her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