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首屆IGCSE成績

終於,蔡繼有學校首屆IGCSE的成績公報了,在八月十二日的星島日報也有報導《註一》,而蔡繼有學校的網頁上,近日也登出了成績《註二》,這次的IGCSE共有33個學生參加,整體成績是A或A*為148個,佔47.1%,C*或以上是92.4%,報導提到有一名學生為11A(9個為A*),一名學生為10A,兩名學生為9A,三名學生為8A。

根據以上得到的資料,可以再推算其他資料。33名學生共報考314(148/47.1%)個科目,平均每個學生報考9.5科,因有學生報考11科,所以很大機會有學生只考8科,而整體考得到290(314*92.4%)個C或以上,即有24(314-290)個C以下。報導中的7名名列前茅學生的成績,合共拿了63個A或A*,即餘下來還有85個A或A*。所以餘下來的26個學生,每個學生平均拿3.3個A或A*和大概1個C以下(假設首7名學生所有科目都為C或以上)。

以整體來說,以上的成績算是不錯的。根據香港大學的網頁《註三》,成績最好的幾位學生,大都附合了大學拔尖計劃的要求,只要完成了中六(或十一年級)便可以入讀,而根據維基網頁《註四》,五科C或以上,已可以報考美國的大學了。

而在親子王國討論區內,有熱心網友登出其他有學生報考IGCSE學校於去年的成績。

Year 2010A*-AA*-C
Island School58.10%92.50%
South Island52.60%91.00%
Kiangsu-Chekiang31.00%82.00%
West Island55.00%95.00%
YCIS44.00%84.00%
來源:親子王國《註五》

相比蔡繼有學校的47.1%和92.4%,蔡繼有學校首屆的成績也不錯了。

我相信對於蔡繼有學校的家長和想讓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的家長來說, 最大的擔心算是放下了,因為至少知道,蔡繼有學校的成績不比其他類似的學校差,另外,也有學生可以考得到很出色的成績。但是有些問題,仍是值得關注的:
  • ICGSE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是怎樣準備的呢?父母又是如何幫子女準備的呢?有否用其他額外資源呢?
  • 這班十年級學生的去向又如何?有多少學生會留在原校升上十一班呢?有多少會轉校去,到外國升學去呢?快將開學的十一班,學校之前招收插班生,取錄了多少外來生?質素如何的呢?
  • 明年參加IGCSE的學生會比今年多,也是真正由一年級讀至十年級的學生,究竟成績又會如何呢?
以上的問題,我還得繼續留意。

附註:
一、蔡繼有學校首戰IGCSE奪佳績
二、PKL Choi Kai Yau School IGCSE Results 2010-2011
三、Non-Local EAS Students
四、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五、教育王國 »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 » IGCSE result and orientation info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pls ck your email,thanks.

小豬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