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暑假的反思

暑假快完了,女兒也快要升上二年級了。相信對大部份學生來說,放暑假是一件開心的事,但是對父母來說,卻可能是一件勞心勞力的事。

首先,我在想,為什麼要有暑假呢?我想,從前的學校大都沒有空調設備,香港夏天氣溫高,濕度也高,在一個滿是學生的課室內上課,的確是一件辛苦的事,中午前後,尤其是午餐之後,學生昏昏欲睡,學習意識全無,倒不如放假好了;另外,學生和老師也要時間來準備升班,學生也有一段長的假期,就著個別的喜好和興趣,去學習一些新事物;老師在學期當中大都不能請假,所以暑假便是給他們放年假,和準備新學年。

但是到了今天,我感到暑假和原意已經不一樣,現在學校大都會有空調,夏天上課也不會很辛苦;另外,大部份雙職的家長,因為為免子女在暑假期間虛渡,所以都會為子女安排緊密的活動,如上興趣班、日營、補習、甚至為來年上課程預備班,因此,學生在暑假,其實不比在學期間輕鬆,有時更要為奔走於不同中心,舟車勞動,比平日上課更忙,如果不去安排活動,又怕子女留在家中,傭工便只會讓子女終日安坐電視之前,白白浪費了時間;而家長在放暑假之前,更要到處網羅暑期活動,安排時間,又怕過了報名日期,又怕額滿,令家長在日間忙碌的工作中百上加斤,透不過氣來。

現在的父母,大都負擔不起親自照顧子女的工作量,要假手於人,學期當中平日放學後,父母也不能照顧,所以現在的小學,絕大部份都是全日制,半日制小學少之又少。放學之後,父母不能自己看管子女做功課,又只得把子女交給補習社看管,總之盡量填滿子女的時間。同樣在暑假的時候,很多父母也是要盡量令子女每分每秒都過得「有意義」。有時感到,父母是在把孩子的所有時間用盡,盡量不用父母放下工作,本來暑假可以讓一家人多點時間相聚,結果可能和平日上學差不多。

當然,也有很多父母會好好運用暑假,例如在暑假帶子女離開香港到外地去,我看到很多中產的家庭,在學校稍為長假期便會外遊,尤其是參加旅行團,而我感到這些家庭好像成了必然的事,中產家庭之間放長假期都會互相詢問假期會到那裡外遊,而小孩子更感到好像長假期裡必定有外遊,放假後便互相提及假期期間去了那裡,是否必定要外遊,我便有一點保留。

我想,香港人的旅行團,大都只是吃喝玩樂,在不同的景點拍個照,但那個景點究竟有什麼價值要去參觀,在車上導遊也許是會說的,但是有多少人會認真的去聽,真的不知道。去到外地,旅行團也會帶團員去一些專為香港人服務的餐廳用饍,口味也轉為較合香港人口味,但是,便錯過了一嘗地道口味的飲食,飲食是一個民族文化的其中一個部份,不論合口味與否,難得到當地旅遊幾天,也應該試試,可惜很多孩子在家也要求口味完全合意才肯進食,到外地更難要求他們試試新口味,可能到最後,父母不忍孩子吃不飽,又是到美式快餐店吃吧。

參加遊行團也可以有些得著,記得去年一家參加旅行團遊東南亞,導遊便說了一些我們香港人值得留意的說話。導遊說新一代的導遊便只會說普通話,他們這一代導遊才會說廣東話,到他們退休之後,香港人到外地旅遊便可能得要接受一個說普通話的導遊了,除此之外,也可以見到內地的發展和普通話的重要性,正靜悄悄地進行,香港人,尤其是我們的下一代,實在不能再有一個大香港的心態。

如果父母可以請到假帶子女外遊,選擇自遊行可能得著會更多,例如要子女先行上網找資料,安排旅程,決定參觀景點,為每個景點先行計劃交通和景點的歴史背景,因為自遊行,也得多和當地人溝通,練習外語,又例如問路,也可以給子女機會去問路,又可以選擇民宿,讓子女和當地人一同生活數天,不一定要到主題公園去玩,可能和當地人一同生活一整天,便會對該文化有更深的認識。現在有很多旅行社也會舉辦遊學團,有時會覺得他們其實也不過是另類旅行團,行程可能是會較適合孩子,但是卻貴很多。所以如果可以自己帶子女自遊行,比這些沒有特別行程的遊學團還好。

父母可以陪伴子女的暑假,也許便只得幾個左右,到他們十多歲時,也許他們便會寧願和自己的朋友渡過,所以父母真的要好好珍惜和利用孩子的暑假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very good 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