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應否讀兩歲班

今日收到網友寄來的電郵,問到孩子應否入讀兩歲班,我想了一想,很難簡單三言兩語便說出來,所以便以本文寫出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也許是教育當局所定,孩子要到兩歲時才能入讀幼兒班。(我自己女兒完成了學前教育,但是我有時還弄不清楚其實幼兒班、幼稚班、低班、高班,是否便是Nursery以及K1到K3,有時為清楚說明K1前的那一年課程,說兩歲班也許便更清楚。)所以如果子女是九月前出生的,便可以足兩歲在九月入讀兩歲班,而來年便可以足三歲入讀K1了;而九月後到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出生的孩子,如果入讀兩歲班,例如我女兒,便得在足兩歲時插班就讀兩歲班,又或完全放棄兩歲班,在來年足兩歲八個月入讀K1,又或是入讀兩歲班,再在足三歲八個月入讀K1,做其「超大仔大女」。所以首先要考慮是否讀兩歲班,便首先想想自己的子女是那個月出生,和自己想子女整個學前教育是怎樣。

有一點很值得留意的的是,如果父母考慮學券這個問題,因為每個孩子只能用學券在三個幼稚園學年,所以兩歲班是不在學券應用範圍之內,所以如果孩子是九月前出生,孩子用在讀兩歲班的這一年,其實也可以用來讀K1到K3當中任何一年,更甚者,例如九月或以後出生的,尤其年尾,孩子可以讀大半年兩歲班,再讀四年幼稚園,做其極大仔大女(如果只讀三年幼稚園,便是細仔細女了)。

所以父母要考慮的是,如果子女是九月前出生,尤其是年初,會否讓孩子先讀大半個學期兩歲班,又或足兩歲八個月才入讀兩歲班,一開始便做大仔大女;而九月後出生的,父母便得考慮會否讓子女插班入讀兩歲班,又或完全跳過兩歲班。父母要細心考慮,想孩子在那個年紀入學,入學是兩歲班或是K1。簡單來說,足兩歲才能入讀兩歲班,足兩歲八個月才能入讀K1(即在九月一日時,孩子是兩歲八個月到三歲八個月),足五歲八個月才能升小學(即在九月一日時,孩子是五歲八個月或更大,也許便是到六歲八個月吧)。

由此可見,孩子的學前教育,可以是由三年(K1到K3),四年(一年兩歲班加三年幼稚園,或三年幼稚園加重讀當中一年)到五年(兩歲班加三年幼稚園再加重讀K1到K3任何一年),根據子女的出生月份和學前教育所用年數,令子女在升小學時是大仔大女,細仔細女,甚至是超大仔大女,以現在主流教育模式來看,令子女在升小學時為大仔大女,以及超大仔大女是比較有利的,因為他們的學習能力會比細仔細女好。

跟著要考慮的是,如果可以選擇性去讀兩歲班,又或有一年可以用來讀兩歲班或重讀一年幼稚園,便得去考慮讀兩歲班有什麼好處,又或讀兩歲班和重讀K1到K3當中一年(尤其是重讀K1)有什麼分別。

如果讀兩歲班,也許是一個孩子首次在學校就讀,所以孩子可以在兩歲班適應上課的模式,學習和其他孩子相處。另外,大部份兩歲班都不會太重視學術部份,但學習環境可以是全英普,如果孩子從來沒有參加任何由外國人負責的課外活動,英普兩歲班是一個不錯的環境讓孩子習慣和外國人溝通。再者,兩歲班亦重視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甚至是「戒片」,如果孩子在家沒有機會學習自理,又或家人不懂得如果幫年幼子女「戒片」,兩歲班也可以幫到手。還有一個頗實際的考慮,便是如果家中沒有適當的人去照顧子女,又或感到家中幫助照顧孩子的人的做法和父母有出入,讓孩子讀兩歲班也可以減少這個問題對孩子的影響。

孩子首次在學校就讀,不論孩子年紀,不論是兩歲班或K1,首半年便是染病高峰期,亦即父母有心理準備要久不久為子女請病假,要安排人手照顧子女。另外,孩子在兩歲時染病,照顧是比在三歲時染病時較難照顧,簡單如餵葯,餵一個兩歲染病的小朋友吃葯,便比餵一個三歲染病的小朋友吃葯為難了,從這個角度,便應讓孩子足兩歲八個月(甚或三歲)才上學去。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孩子在讀兩歲班時缺席,因為兩歲班不太重視學術,要追回學術便很容易(甚至不用去追),但是如果孩子一開始便讀一些很重視學術的幼稚園的K1,病了,要追回功課便難了一點,所以讓孩子先讀兩歲班,過了染病高峰期,才入讀K1,這樣身體便有了些抗體,請假的機會也小一點,這樣看來,讀兩歲班又好像較好一點。

如果父母在子女入學前,沒有多帶子女參加playgroup,入讀兩歲班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孩子習慣和別人相處,學點英普,學點兒歌,這些知識是有利於孩子報考心儀幼稚園面試時的表現。

以上是很理智的想法和考慮,可能反而令讀者摸不著頭腦。簡單來說,我自己是偏向覺得應該讓孩子入讀兩歲班,令孩子先適應學習環境,獨生子女尤為重要。以下,便是很策略地去思考是否讀兩歲班這個問題。

首先,有些父母是認為足齡便入讀適合的年份,選擇性入讀兩歲班,跟著適齡入讀幼稚園,跟著便會適齡升讀小一,如果孩子可以應付到學業,這是沒有問題,就好像我女兒兩歲插班英普兩歲班,足五歲八個月便升讀小一。

對於某些父母覺得子女要入讀某些心儀幼稚園,升讀心儀小學機會才會大,如果孩子是九月前出生的,他們是可以適齡於兩歲八個月來考幼稚園K1的,但同時都可以去考兩歲班,如此,父母可以看結果,如果心儀幼稚園取錄,便即開始就讀K1,否則,如果認同兩歲班的好處,便先入讀兩歲班(又或另一間不最心儀但可以接受的幼稚園的K1,取代兩歲班,但這樣做是學術先決的,又或最心儀幼稚園不能用學券,這年便在一間可以用學券的幼稚園讀K1,享受一年學券),再在讀兩歲班該年再考心儀幼稚園;如果孩子是九月或以後出生,父母可看自己是否認同讀兩歲班的好處,如果認同,便在孩子足兩歲時插班兩歲班,同年便開始考心儀幼稚園。

一個簡單的問題,讀不讀兩歲班,便弄出以上這麼多考慮點,在香港作父母之所以痛苦,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因為父母有選擇,又怕做錯選擇。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Herbert,

非常詳盡的分析,你的意見可以給父母有更多的思考。我的女兒是12月尾細b,我是全職媽媽,但女兒足兩歲我便讓她入讀英普國際班。簡單內說,如果是雙職家長,要依賴女傭或長輩照顧,經濟能力許可,又不介意小朋友會經常生病,是應該入讀兩歲班。我的女兒真的很喜歡學校生活。

因為女兒是12月尾細b,她本來在今年9月可以升讀K1。但由於她是超細B,考不到心儀的幼稚園。我最終決定讓她入讀一間較好幼稚園的PN class,讓她做超大B。待她讀P1時,已經足6歲8個月。我不知道自已的決定是正確,即如你所說在香港作父母之所以痛苦,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因為父母有選擇,又怕做錯選擇。真的感同身受。

Michelle

Herbert SHIU said...

Hi Michelle,

謝謝你的分享。

Herbert

Teri said...

Hi Herbert, 謝謝你的分享&分析, 真的很詳盡. 我的細仔10月中出世, 最後決定給他做超大B. 因為見到哥哥做為大仔, 幼稚園生活真的十分開心又有自信, 我想有自信真的很重要呢.

今年剛好也要為哥哥報考小學, 十分心儀的兩所學校是啟思和蔡繼有. 不知道你有什麼看法嗎? 蔡繼有的校園設施真的很棒!

Herbert SHIU said...

Hi Teri,

謝謝你的支持。

可否寄我一個電郵,我私下和討論你大兒子的選校問題。

Herbert

牛奶空姐 said...

Hi Herbert

多謝你的分享,我仔仔2012年12月尾,剛經歷了面試之苦,好好彩都有k offer , 但心儀既就只能offer n ,所以令我15.16,唔知點決定,可否給我一點意見?

Herbert SHIU said...

Hi 牛奶空姐,可否寄電郵給我,我們私下討論。

Anonymous said...

全英普孩子適應嗎?
I am also struggling on this matter as need to choose pn class

Herbert SHIU said...

孩子可以適應的。放心。

Unknown said...

您好,看到你的文章很棒,所以很心急請教寶貴意見:                     我兒是2010年11月尾出生,今天開始要交小一表格給小學,但我心仍很十五十六交不交表。從K1開始,我每年都想給兒子重讀多一年,每次問老師也說不用。K2也多次問老師,因兒子專注力弱,常常周圍望,老師說除專注力弱外,其他没問題。但現在逼到眉梢,及看了些有關大細仔文章後,我和先生也覺得現在小學較我年代深及多功課,若專注差會更難應付,導致父母更勞氣。所以現在想重謮一年K3,但現在才發現K3重讀很麻煩,因老師會常提及升小一事情,又不可以做畢業活動,例如畢業禮上台,畢業公仔,旅行等,很怕影響他的情緒及感受,而且學校很不想小兒留班,又說未必有學位,小朋友也未必會變更好等。其實想過轉另一校重讀K2,不用學校常提升小一問題,但看到現在K3功課比K2深很多,理應K3重讀。另一方面由他升上較次的小一,若他不好時才轉校重讀,但又怕找不到! 所以這兩個月煩惱不已,所以心急請比寶貴意見,謝謝!

Unknown said...

我的孩子預定十二月頭出世,是否剛好九月足兩歲八個月讀k1?

Herbert SHIU said...

對,是剛好足夠年齡入讀。

Herbert SHIU said...

Hi TSIU Florence,對不起,剛在留言版中找到你的留言,所以才登出來。你可否電郵給我,我們私下討論個別孩子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