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2

父母對子女的期望

不久之前,知道有初中生墮樓身亡事件,之後有幸和該學校的老師相遇,談過這件事,從老師的口中聽到,很多老師都不開心,尤其是那些曾教導該學生的老師,他們部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便是在事發前曾跟該學生說過什麼,怕自己曾對該學校所說的某些說話令到該學生產生輕生的念頭,如此,老師便會覺得有很大的罪咎感。這件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頗大的衝擊,令我反省很多教養子女的問題。

在家長之間談擇校升學、催谷補習的時候,其實想一想,返回基本步,家長對子女真真正正最大的期望是什麼?也許絕大部份的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只是盼望他們在自己的身邊,健康快樂地成長,將來能否名成利就,相比孩子本身,相比親子關係,根本一點也不重要,不能同日而語。近來再看過一些書,例如<女兒的六個爸爸>,<請照顧我女兒>等等,到生離死別時,原來父母最想的,便只是陪著子女成長而已,再看看那些多年來照顧著殘障子女的父母,心願只是子女比年老的父母先行一步,他們的期望,便只是他們的子女在有生之年可以好好的活著,別無其他一點所求。

給我的反省是,相信有家長和子女在一起時,會為子女的功課學業和其他身外事物而惡言相向,明白父母任何時候都是為子女著想,出發點完全是好的,但是當想到子女可以留在身邊的時間其實不多,現時來說,廿多歲(其實也許應該是十多歲)便應要獨立去面對世事(除非家長堅持要做「怪獸家長」),父母也不能終身為他們作主,他們可能會因為學業、工作或婚姻等等,而和父母分隔兩地,而且在子女年少時親子關係差,也許不應期望在子女成長後會突然會好起來,到時,父母再想,自己原來做了一個怎麼樣的父母的呢?為時已晚了。話說回來,不是說不去重視子女的學業,而是要去接納子女便是眼前的模樣和能力,要鼓勵和支持,便比責罵和恐嚇好得多,盡量令子女在應付學業的同時,能和父母有學業之外的活動,多加溝通,增進親子感情。

父母和子女之間,沒有什麼比親子關係更重要,有開心和有父母在身邊的童年,可以讓孩子建立自信心和情緒智商,足以支持他們應付成長後的挑戰,學歴可以終生去追求,但這些素質都要孩子在年少時才能建立,時間過去,便再沒有機會。如果家長覺得虎媽的高壓做法,是可行和成效好,既然道不同不相為謀,我也不會多說什麼,最後只能說,祝你們好運,願家長和孩子都是可以接受這種模式,直到最後,得到期望中的回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