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放下心頭大石

近日接到友人的電話,令我感到很大的殷慰。原因是我這位友人的女兒,比我女兒的年齡細一歲,在我女兒入讀蔡繼有學校之後,她來找我詢問有關蔡繼有學校的情況,我如實並全面地將利弊告訴她,最後,她和她任職教師的丈夫,在身處各方持反對意見的環境下,決定讓女兒報考蔡繼有學校,亦真的獲取錄;這女孩入讀之後,在一年級期間亦有很多適應問題,友人亦曾質疑是否選錯了學校;但近日她給我電話的內容,說女兒真的是在愉快學習,相比同年在主流學校就讀的小朋友,他們便只是在抄寫背誦,而她女兒則有空間看課外書,而亦看到女兒的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更令我開心的是,友人的幼子亦考入了蔡繼有學校,來年可以和姐姐一同上學。電話對話中,友人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句是:「如果可以買回孩子愉快的童年,學費貴也是值得的。」

之前我擔心我給友人的意見,誤導友人為女兒選擇了錯誤的學校,浪費了友人所付出的學費,現在看到友人幼兒亦考上了,證明友人經過年多的觀察,分析利弊之後,最終也是選擇了蔡繼有學校,最初為大女兒所作的決定是沒有錯,令我放下了心頭大石。

但是,我也得清楚的代待一下,什麼是我心目中的愉快學習,否則,我怕讀者可能會錯意。

愉快學習,不是不用做功課,不是不用努力,不是不用付出。學習,最終也是要努力,成績的好壞,除了學生的天資之外,學生的努力也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我心目中的愉快學習,其實只是就著學生在不同階段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對課程的興趣,就著他們的能力,讓他們愉快的,主動地去學;所以,簡單來說,就是不用超前學習,不勉強每科高分,順著學生的能力和興趣,讓他們愉快地學習。所以在小學時,學生主要是學語文,適齡數學,以不同主題,培養學生對周圍事物的興趣;在中學時,學生也要因應他們的學習能力,課程深度和功課量也會相應提高,所以,他們的深度和功課量,和主流的學校差不多也是合理的,這樣,他們才能銜接大學的課程。所以,愉快學習不是整個學習過程都沒有功課,只是順著學生能力而轉變罷了。

現在的主流學校,便是只把學生的能力推至極限,將學生的所有精力時間都放在學業上,只不過是把課程早一兩年學會,但是對孩子的一生來說,推早是一兩年,犧牲是整個童年,我便會想是否值得,可以的話,便給孩子一個愉快的童年吧。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經常都看見有家長寫到不要因為功課比傳統學校少就太放鬆,以至日後恨錯難返。請教實質上如何不放鬆或所謂的睇緊啲。我們倆公婆一直都反對小女課外去參加學術性的"興趣班"。個人認為如果學校教得好實在無需去補習。而小朋友在放學後還要去上一些學術性的堂,就好似你放工後還要做多份part-time 真的好辛苦。可能因為噤選擇CKY。當然都怕他日真的恨錯難返。請教過來人如何平衡?

Unknown said...

經常都看見有家長寫到不要因為功課比傳統學校少就太放鬆,以至日後恨錯難返。請教實質上如何不放鬆或所謂的睇緊啲。我們倆公婆一直都反對小女課外去參加學術性的"興趣班"。個人認為如果學校教得好實在無需去補習。而小朋友在放學後還要去上一些學術性的堂,就好似你放工後還要做多份part-time 真的好辛苦。可能因為噤選擇CKY。當然都怕他日真的恨錯難返。請教過來人如何平衡?

Herbert SHIU said...

Hi Eunice,

首先,你要明白學校功課少背後既理念,就係想小朋友可以用那些時間來發展他們的專長,例如小朋友有音樂,體育,寫作,繪畫等天份,做完功課之後既時間,就可以比小朋友去做佢地專長既事;相比傳統學校,家長學生都無得選擇,所有功課都要做到最好,爭取全級排名,爭取以第一組別升中。所以,如果以為蔡繼有學校既小朋友,做完功課之後就會去打機,睇電視,咁就真係叫做放鬆了。如果你既小朋友將會入讀,咁你可以觀察小朋友既專長,等佢做完功課之後,比佢去發展,咁你就唔會浪費左小朋友天生既專長了。否則,如果又是去補習,咁不如慳點錢去讀官津小學好了。

蔡繼有係比小朋友發展專長,而主流學校係講全面發展(或直接點說,科科都要計分),所以如果你有日突然間中途諗到要比個小朋友返主流讀,小朋友的確要適應,要迫自己科科都要做到最好,唔達標就要補習,咁你當時就會覺得後悔;但係如果你深思後覺得讓小朋友發展專長呢條路比較適合你小朋友,或對小朋友既發展係最好,咁你就唔好再三心兩意,經常和主流學校比較了。

Unknown said...

謝謝Herbert!
小女已確定9月會入讀CKY。我們同意CKY的教學理念,但也不想在學業上太落後。特別是去到高年級才發現已追不回了。(在綱上看見有不少的家長有這樣寫到,也不知是真是假。)
此終我們都是傳統學校長大的。我想知道在少功課,少測驗、默書,沒有名次下如何確保子女成績沒有落後? 但又不想在家長的督促下讓她變成依賴?

的確有些孩子的自覺性高,但小女只是一般。有時想不督促她讓她回校給老師教訓下以後就知道功課/溫習是自己的責任。聽聞有些傳統學校反而會找家長,叫家長睇緊啲(責任竟推到家長而非學生身上)。
不知CKY的老師會如何處理這些情況?

Herbert SHIU said...

Hi Eunice,

首先我可以告訴你,蔡繼有是有成績表的,但是不會有分數和名次,但它詳細列出某一科目的各指標和學生能否達標,所以其實老師對每個同學都跟得很緊,如果發現有學生跟不上,學校也有補底班讓學生就讀,不用家長另外在外找補習老師。

到孩子到高小時,他們已學會要自己去做功課,不讓大人修改。如果孩子在功課上有什麼問題,學校的老師是會跟的,所以不用擔心。

學校有那麼多老師,所以做法也有不同。但老師如果看到學生似乎跟不上,相信老師會跟家長講要學生入補底班,之後,便著孩子要專心,放心,學校老師會跟得很緊,而家長可以找班主任溝通。

所以,不用太擔心了。

Unknown said...

謝謝分享學校方面的安排,不會像傳聞中的"輕鬆"就變成了"懶散"。
那麼家長應如何"跟"功課和溫習,又不會造成過度的參與,影響她責任感和獨立學習的發展?

Herbert SHIU said...

這個問題,似乎不可以三言兩語講完,我稍後找時間寫一篇文來談談吧。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