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態度決定一切

近日和朋友閒談,友人提及她在職場上遇到的事情。簡單來說,她說她有一個項目,找來友人作合作伙伴,一同到客戶那裡提供服務,預算要在客戶那裡工作數天。這合作伙伴學歷高,語言表達能力強。據說,在項目中期,客戶的要求令這合伙人不快,說客戶浪費了她半天的時間,在客戶那裡大發雷霆,其他工作人員也怕了她,在那日之後,更不願意再到客戶那裡工作,整個項目差點兒「爛尾」,累其他工作人員要增加工序來補救。聽說,其他工作人員都怕了和她再合作,而友人亦怕了再找她作合伙人。

我自己近來也遇到差不多的經驗,我在做研究生時的導師去年開始教導一名博士研究生,近日我回到大學探導師時,遇上這名研究生,他的研究項目和我當時做研究生時差不多,所以我便順道分享做研究生和做學術研究的經驗。期間,我看到這研究生的方向有問題,他不作整個研究的計劃,只看眼前的問題,當我問他將會處理稍後的問題,他有點兒動氣的回答是,說處理好眼前的問題才算,將來的問題,現在不理會了。 我苦口婆心的勸他要看遠一點,才決定眼前要處理什麼問題,否則,很容易便會浪費了時間。可是,他就是不理會。

相信在職場工作多年的家長,明白學歷只是在求職時才用得上,職員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上司在決定提升那一個職員時,最重的考慮點是職員的工作表現,而工作表現則主要取決於工作態度,例如做事是否「上心」,是否專注,是否肯走多一步,另外,要完成某一件事,過程大都包括一些不太稱心,不願意做的事,例如要跟從別人(如上司)的決定,職員如果是不認同,又是否肯逆來順受,努力的完成工作呢?

反觀香港的教育制度,本地兒童的成長過度,父母最重視的是學業,但是個人素質,態度等等,也許學校在教導學業之外,已無空間教導態度,而學生回到家中,父母忙於查檢子女的功課,又有多少時間能教導做人做事的道理呢?反而,眼見大部份家長普遍的做法,由子女於幼兒時開始,都是和我們期望的做人做事態度背道而馳,家長只著眼學業功課,再加上家中多有傭工幫忙,所有家務,孩子都可以視而不見,到孩子稍為年長,家長著孩子做某件家務,孩子便會說這不是他的分內事,但孩子將來到職場由低做起時,上司說要做什麼便要做什麼,還有什麼是分外事嗎?另外,如果孩子的每件事都是由家長或老師決定要做到那個程度,只想著要做到那個程度便可,不會對自己的工作有超越別人期望的想法,更不會去做,也許這個職員也不能晉升到一個要靠自己自發去做事的職位,例如管理層,也不會成為一個出類拔萃的人。

學歷決定一個人能做什麼工作,態度卻決定人的成就有多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