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額外教學資源

近來聽說有官津小學,為了增加校內的外藉英語老師的人數,向每位學生收取每月三百元。我不太清楚外藉老師的普遍薪金是多少,假設以一班三十人,四班左右便有三萬多,也許便足以招請一位外藉英語老師,如果每級只是四班,那麼每級便可以多一位外藉英語老師了;有他們來教導英語,和在校內提供一個英語環境,這三百元便比每位學生要自行到語言中心上英語班所得英語時間為長,更生活化和更值得了。

除了提出有官津學校有這樣好的安排之外,我想帶出一個點,如果學校要額外資源來教導學生,除了變成直資私校之外,其實就各樣額外教學資源向家長收取費用也是可以的,而且家長更清楚每一收費是對應那一項額外教學資源,相比現時的大部份直資學校,家長除了知道學校的學費多少之外,是不清楚他們收取學費是用來提供什麼額外教學資源的;一間學費高的直資學校,究竟比一間學費較低的直資學校提供了那些更好的額外教學資源呢?家長不知道。當學校的儲備存款越來越多,究竟是用來做什麼。之前有學校用多出來的學費來購買樓宇,也有學校以越來越多的助學金來派錢給學生,可見直資學校制度並不完善。

本地教育界的現實,便是資源多的學校便會越來越多資源,而沒有資源的學校,資源便越來越少。以現時學校之間競爭之大,我相信每間學校都是很有心的去辦學,分别只是收生情況和學校資源多少。希望家長可以慧眼選出適合自己子女的學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