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成為家教會委員後感

由當選了女兒學校家教會至今,已兩個多月,期間開了兩次會議;到現在,可以說說當選之後至今對家教會委員的感覺。

蔡繼有學校的家教會,正如校長所說,是一群有心的家長來為學校,家長和學生服務,以我所見,家長會亦沒有任何實權,在學校的管理和行政架構上也沒有什麼地位,所以參與家教會作為委員的,並沒有任何私利可言,亦沒有什麼特權或優待,更遑論可以影響學校的教學理念或任何教學上的安排,各人都是本著回饋學校對其子女的教導而已。

在家教會的會議當中,校長會講述學校的近況和計劃,有時也會向家長委員收集意見,當然,家長的意見只作參考之用。各委員分擔了某些家教會的某些活動,在會議中匯報進度,以及和其他委員討論細節。看看校方的計劃和家長會將要舉行的活動,其背後理念都是希望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和教學資源,最終學生能學得更好,最後能有更好的成績。

校長經常會出公開信給家長,並會放在學校網頁上,講述學校的近況和計劃,而一些策劃中的事項,則不宜在此公開發報,我還在想什麼途徑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去讓學校的家長得知學校最新的動態,如果用網誌,所有人也能看到便太公開了,如果用Facebook,則要用群組來限制瀏覧的用戶,但所涉及的工序和人手不少,如果自行建立網站來做,所需人力便更大。我會繼續去思考這個問題,會盡快想個辦法來善用互聯網來向家長發報家教會的消息,如果最終也想不到辦法,也許Facebook是最後的選擇了。

4 comments:

William LF said...

如果純粹發放消息,Google Sites 也是一個選擇,也可考慮 Google Drive 裡 share 一個 folder 以一系列的 Document 發布。

Herbert SHIU said...

其實我的問題是,學校在籌劃中的事項,似乎只適宜向校內家長預先知會,而不宜太早公開至校外的人。如果是普通的一個網頁或網誌,則任何人都可以看到,所以如果是Facebook群組,則要預先由家長要求加入,再逐一加入群組,但這個做法所需人手則大得多,所以我才還未決定。

Unknown said...

any intranet for cky?

Herbert SHIU said...

蔡繼有是有專給家長使用的內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