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北京遊學團(行程篇)

遊學團是四月六日到四月十日,共五天。百多名學生,加上家長、老師和承辦的中國旅行社職員,便有三百多人之多,分五班航機到北京,最早一班機和最遲一班機便相差了數小時,在第五天離開北京時,最早一班機到北京的人也會以最早一班機離開北京,所以對絕大部分人來說,留在北京的時間是差不多的,分別只是首天和最後一天的行程有所不同。

我女兒那一班大部分同學都是乘最早一班機到北京,八時半起飛,因此我們便要六時前到達機場。我家早上四時半起床,五時十分左右便啟程,到達機場時便剛好是五時四十五分。到達機場的集合地點,老師、很多同班同學以及他們的家人也到達了,大部分的家長也是同行,有小部分的家長是送行的,有小數學生是獨自參加遊學團,也由家長陪同到達機場集合。

就和參加一般出境的旅行團一般,拿登機證,將行李寄倉,跟著吃了個匆匆的早餐,便回到集合地點,此時,校長、副校長和主任也到了機場,拍照之後,便由旅行社職員帶領進入禁區去。校長等因不是和我們同機,所以在機場稍等,另外,因當天也有五年級的台灣遊學團出發,相信校長等也會和他們在機場打個招呼,拍拍照,之後才乘她們的航班到北京來。時間緊迫,由進入禁區到登機,沒有什麼空閒時間,整個過程所有人都走在一起,最後總算準時登上港龍的航機,出發到北京去。

北京和香港沒有時差,到達北京時是十一時多。離開機場,看到晴朗的藍天,空氣也算清新,至少沒有任何怪味,空中飄著柳絮,就好像在香港看到木棉花紛飛的樣子,為這次遊學團準備了口罩,似乎有需要帶口罩的原因不是因為空氣污染,而是怕吸入柳絮。登上旅行預備的旅遊巴士,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我們首站是到一間酒店進午餐,全班分成五枱進餐。北京的白米飯和我們在香港吃慣了的泰國米口感不同,飯粒較圓,較有飯味,餸菜方面,油炸的食物不少,但味道上似乎是遷就了我們香港人的口味,所以味道不太濃,不難適應。餐後有空閒時間,學生當然坐不定,在餐廳中有兩張枱面是一個橫盤的枱,他們便圍著枱或玩或觀棋。之後,我們便開始了我們的行程。

第一個景點是天壇公園。我們乘旅遊巴到天壇公園的入口,再由導遊和領隊帶領進入,遊客眾多,所以學生均與家長同行,而獨自參加遊學團的學生,則由在出發前交托的另一位家長陪同,另外,同行的兩位班主任也協助照顧學生。導遊沿途講解,雖然她能操流利廣東話,但因應學校要求,她全程以普通話講解。導遊介紹一會,跟著一段自由時間讓學生自行探索,拍拍照等。不走回頭路,由天壇公園的另一出入口離開。

之後我們便乘旅遊巴到將會在晚上進餐,位於前門附近的便宜坊烤鴨店,因時間尚早,所以我們便先到前門大街觀光。由烤鴨店到前門大街的一條小巷,沿途有很多檔攤售賣地道小食,包括羊串、尤魚,也有小朋友最愛大大的棉花糖,穿過了這小巷,便到達前門大街;這條街很長,一端是天安門廣場南端的前門城樓,另一端則看不到盡頭。街中有一條觀光火車,方便遊客遊覽。遊前門大街期間,看到其他航班的同學也相繼到達,也包括了校長和主任們。

遊覽完前門大街,便回到便宜坊去,這是全級同學在北京首次聚集的地方,之後除了最後一天的行程不同之外,期間三天的行程大都是全級同行的。晚餐時三十多圍,同校三百多人在香港以外聚首一堂,可算是壯舉。之後便回到酒店去,我們這四晚都會住在長城飯店。分配房間之後,各人便回到房間休息去了。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遊長城、藍球交流和看功夫表演。早上收拾好行裝便到酒店進早餐,因我們遊學團人數眾多,所以酒店特地將一個會議大廳改為我們進早餐的地方,早餐以自助型式進行,分量和種類不少;當然不可和豪華旅遊團相比,但遊學團以交流學習為主而言,實無話可說。

早餐後,所有人包括校長、主任和老師等,乘旅遊巴到居庸關萬里長城去。下車進入居庸關範圍內,先是合照時間,之後便是個多小時的自由時間,讓家長和學生行長城去。有老師先行登上長城的某塔站崗,家長和學生各自量力而為,期間有些學生會購買刻有名字的紀念牌或其他工藝品作留念。遊覽完長城之後,再到了一間樓下是商店,一樓是餐廳的食肆進午餐。之後,便再乘車到了一個運動場參加籃球交流。

這個籃球交流活動所用的運動場,似乎是一個公眾的室內運動場,場地很大,牆邊圍著是觀眾席,交流活動租用了半個場地。跟我們學生交流的是北京市宏廟小學的籃球隊,根據網上資料,它有過百年歷史,籃球運動是這學校的長項。經過主持介紹,完成了一些交流禮儀之後,先由宏廟小學的籃球隊示範籃球操,之後他們分成六小隊分別和我們六班同學一同做一些有關籃球的運動和競技。最後也有北京一間體育學院的籃球隊作花式籃球示範。

時已近黃昏,乘旅遊巴到餐廳進晚餐之後,便匆匆到什剎海觀看熊猫功夫表演。這表演以兩隻熊猫想學功夫,到北京到處找武林高手學藝,過程中各高手都大展身手。基本上是我們遊學團包場,旁白是英語,有中英文字幕。最後由老師安排各班上旅遊巴回酒店休息。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是到小學交流、遊胡同和故宮。早餐後,家長、學生和老師,所有人都乘旅遊巴出發,交流的小學是北京大學附屬小學。到達小學附近,因不能在校門下車,所以下車後便要步行到學校入口,途經的街道是一條像村落的小街,和小學不太相襯。走了不久,便到達了門口,豁然開朗,是學校的操場,圍著的是六七層高的學校校舍。學生在前,家長隨後,整個遊學團便進入了學校的禮堂;這禮堂不小,有堂座和樓座,老師學生多坐在堂座,而隨後的家長多到了樓座安坐。學校的老師致歡迎詞,兩校校長交換紀念品,之後學校播出了一套歷時大概二十分鐘介紹學校的片段。最後,我們六班學生,便以六七人一組被分配到學校的三年級到五年級的班房去。

除了老師和家長義工外,所有家長便離開學校登旅遊巴,開始家長的行程,而我有幸作為家長義工,便留在學校之內。我走在校園之內到處逛,而兩校的學生也列隊回到課室去。學校容許家長義工在校園內參觀、拍照,也可以進入課室觀課,我們的學生在那裡上了兩節課。之後,我們的學生便再次集合,一同乘旅遊巴離開學校,和其他家長會合。校長因為要到台灣和五年級的遊學團同行下半部分,所以在這小學交流之後,便離團乘飛機到台灣去,北京的遊學團便由副校長和其他主任、老師帶領。

因胡同的接待客人的人數有限,不能整個遊學團同時間到胡同去,所以部分班別先遊胡同、後故宮,另一部分的班別便先遊故宮、後遊胡同。今天我們的是先遊胡同、後胡宮,午餐是在參觀胡同時在本地人家中進餐的。學生乘旅遊巴到荷花市場附近,和家長會合之後便乘三輪車遊胡同去。每架三輪車可載兩位乘客,魚貫到達我們要探訪的胡同去,被探訪的房子大小不一,我們所探訪的房子,可容納我們的那一班別的所有學生、家長和老師,由兩位六七十歲的老婆婆招呼我們,讓我們一嘗地道的北京人的午餐。之後,兩位婆婆便準備好材料,教導學生如何包餃子,因學生人數眾多,班中一位祖藉北方的家長也幫助教導包餃子。學習包餃子重學習過程,不重結果,所以學生所包出來的餃子也沒有真的煮來吃。之後,我們便再次乘三輪車離開胡同。

胡同和故宮相距不遠,所有人便步行到故宮去。當我們到逹故宮時,離開放時間完結時只有個多小時。也許因為是這個原因,故宮中遊人不多,導遊沿途講解,故宮的工作人員不斷的在後面「趕鴨仔」,我們走出一道門,後面的工作人員便閉上一道門。我們由午門進入故宮,用了個多小時便到達故宮的北面出口,乘旅遊巴離開,到餐廳進晚餐後便回到酒店。家長先行回到房中,而學生則留在酒店的會議廳等場地,分組分享和為明晚表演彩排。之後,老師便送學生回房間去。

第四天的行程,主要是到一間小學交流,和晚上在北京的一間餐廳內表演。 起床後如常的進早餐後,所有人便乘旅遊巴到一間名為北京師範大學奧林匹克花園實驗小學,這小學位於一個新社區,學校附近都是外貌差不多的洋房,門前還有地盤,塵土飛揚。在校園外望,校舍新而大,走進校園到禮堂去,學校的職員介紹該學校,在一些禮儀儀式之後,家長便離開了校園,上旅遊巴由導遊領隊帶領,繼續家長的參觀行程,亦有部分家長自行離團自遊行去,學生便留在學校交流一整天。

當天旁晚時候,家長們和學生再次聚集在中國皇家菜博物館。那裡有一個展廳介紹中國傳統和宮廷食物,服務員以宮女打扮,帶領遊客參觀。當晚在該博物館大廳進餐,有藝人扮皇帝大臣等表演,之後在進餐時有功夫和雜技等表演。餐後便由學生們分班表演,向家長老師致謝,亦頒發旅行期間表現突出的學生,最後老師們的表演將是當晚的高潮所在。之後,便乘旅遊巴回酒店去了。

在最後第五天的行程,因全級以五班航班回港,所以全級以航班分組,我們的行程主要是參觀奧運公園、頤和園。參觀奧運公園,主要是在奧運主運動場(鳥巢)外拍照,但沒時間到水立方那邊逛,便要繼續行程到頤和園。我們從頤和園東面的入口進入,以逆時鐘方向沿著湖邊行,導遊講解加上拍照時間,花了大概一小時到石坊。在石坊附近園內的餐廳進午餐後,便由北面出口離開,乘旅遊巴到機場去。我們的航班是四時半左右,所以我們二時多便到機場。我們安全地回到香港國際機場,已是八時多。我們的航班是最早一班回港的,最後的一班航機大概是數小時之後,所以相信他們要在凌晨時分才能回到香港了。當晚也有五年級台灣遊學團回港,所以在機場也遇上了來接五年級遊學團的家長。

北京遊學團至此總算完滿安全地結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