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最愛評估週

女兒這五年小學階段,令我覺得蔡繼有學校和其他學校最大的分別在於,她最愛評估週。

學校沒有所謂測驗週,因為平日在沒有通知之下便已經有很多不同形式的挑戰站,便等同普通學校的默書或測驗,很多時她回到家中拿出挑戰站的工作紙,我才知道她曾經參加過挑戰站,因為父母既不知道何時挑戰以及挑戰內容,學校的課程內容又和其他學校不同,所以家長不太可能為他們預先溫習,所以挑戰結果較能反映學生真正的能力,以及學生真正學到什麼。沒有了預先張揚的點書測驗,更令學生必須靠平日上課留心學習,家長亦不必擔驚受怕、勞心勞力的為子女溫習,學生的學習壓力便因此比其他學校為低。當然,學習壓力低亦有其利弊,但我覺得學海除了無涯,亦漫長,小學階段,便讓女兒享受和喜歡學習,找尋自已的所長,這比每天埋首於大量功課和溫習好得多。不同家長有不同的想法,但我自已則是這樣想的。

至於考試,學校美其名為評估,而整個星期的評估便稱為評估週。評估週這一個星期,上課時間只有半天,同時校內的課外活動也暫停了,很多家長亦同時暫停子女在外界參加的課外活動,所以評估週這一個星期,學生是真正的休息。因為評估的內容都是平日曾經做週的練習,家長亦難以自行準備溫習的材料,所以真正為評估而做的準備不多。從前學校禁止學生帶教材回家,連溫習也沒有材料,所以聽說以前的家長,在評估週的下午便會趁機帶子女到處去,例如海洋公園等等,現在在星期一到星期四,已較少聽到有家長帶子女外出,但是到星期五放學後,家長間便已預先相約為子女安排活動,例如運動或聚會。既然壓力不大,預備亦不多,可以半天上課,星期五放學後多有聚會活動,所以女兒最喜歡評估週,她說:「最好一個星期上課,一個星期評估週。」

昨天是女兒五年級上學期的評估週,女兒放學的時候,當我如常到女兒學校時,學校外便已經有一條長長的私家車龍,直泊到街尾。放學時,看到有家長已安排了到會,讓廿多個同學在學校進午餐,之後便有數架私家車送他們去運動,看到孩子圍在外賣慶高采列的進食,之後雀躍地一同活動。女兒則要參加游泳訓練,之後我也帶了她和其他同學去吃豐富的下午茶,她也開心得很。心想,小學階段的孩子,不就是應該這樣開開心心的上學嗎?

感到近年入學學生的家長愈來愈緊張,更重視學術成績和公開試表現,簡接令學生的學習壓力提高了,希望女兒學校愉快學習的模式能維持下去,讓香港在眾多學習壓力極大的學校之外,還有一個另類的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