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9

教育的反思(二)


在家長為子女思考如何為子女部署教育之前,也許家長應該先去想一想子女經過近二十年的教育之後,家長其實有什麼期望,換句話說,家長期望子女到時是怎麼模樣,有什麼能力?

也許對大部份家長來說,這個問題最直截了當的答案,就是希望子女完成學業之後,有能力獨立謀生,更理想的是他們可以過一個安樂舒適的生活,能建立他們自己的家庭,家長可以安心退休,圓滿了結了生兒育女的責任便是了。跟着,不同類型,不同背景的家長,根據他們自己的理解和對社會的認識,便會得出不同的想法,對子女的教育也有不同的期望。

以我的認識,社會上的上層社會,家境富裕,人脈廣,他們有能力為子女選擇學費最高的學校,可以想像,那裏的學生,都是來自相同的階層,到子女升大學時,這些家長有能力支持子女入讀外國的名大學。子女完成學業後,學業成績好的,可以成為專業人士,否則亦可以繼承父母的生意,或靠着父母的社交人脈,再加上同學以及其父母的人際網絡,在父母的幫助下,建立自己的事業。另外,這些家長的視野是全世界,亦即他們會清楚世界上那個地方最適合子女發展,便讓子女去那裡工作或謀生,也是可以的。

對於草根階層的父母,他們忙於工作,本身已沒有時間陪伴子女,亦沒有能力讓子女入讀需要付學費的學校,對不同學校的認識不多,亦為了慳交通費,所以只會讓子女入讀在家附近的學校;同樣因經濟能力和時間所限,不能為子女提供任何課外的興趣班。簡單來說,本地草根的父母,沒有什麼選擇,子女只能被選擇入讀官津學校,子女將來的成就,就靠子女本身的能力和際遇了。這些草根學生的父母是打工的,尤其是服務性行業的,回到學校,老師們又是打工的,所以在這個環境之下培養出來的學生,也大都會是希望考得好成績,能入職多專業便多專業的職位便是。宏觀來說,這些家庭加上官津學校,培訓出來的學生,除了小部分學業成績好,能入讀大學成為專業人士之外,大都成為了社會上服務業的前線員工。

最後,中產家庭的父母,從來都是最無奈的一群。雖為中產,但實際上沒有能力為子女在他們完成學業之後,提供一個良好的生活條件給他們,所以子女必定要靠自力更新來給自己良好的生活。而這些中產父母,也許大都是雙職,而都是職場中中層員工,既然不是做生意謀生,不敢昂然期望或鼓勵子女將來可以靠做生意賴以為生,所以,最穏妥而安全感最大的做法,便是令子女可以考得某些專業資格,尤其是一些本地受保護的行業,例如醫生、律師等等。而要成為這些專業,便要入讀本地最高學府,這些學系競爭激烈,入讀本地名校並得到良好的學術成績,便能更有把握考入這些學系,同樣道理,便是要入讀最好的名小學,以及最好名幼稚園。為了進入這些名學校,所有這類型的家長便要各出其謀,為子女增值,實際上便是在不同範籌裡催谷子女了。

所以,家長看到這裡,可以想一想,如果有人跟你說,保證你的子女在完成學業之後的生活,不論學業成績如何,也可以得到舒適富裕的生活,今天的你,會把和子女共處的時間,花在子女上興趣班而你在外等候,還是會用來一起渡過親子的時光?(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在福利主義的國家裡,學校的課程較淺,父母亦鮮有催谷子女的學業,天大地大,週末的時間都是一同外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