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跟過來人談兒女求學之道

昨天跟一位兒子已學成就業的父親談子女就學之道,得益良多。

這位父親的兒子早年入讀油麻地天主教小學,也算是出名,很多家長想子女入讀的學校,因該校沒有中學,中學時轉入鄧鏡波中學,會考成績不足以入讀大學,這父親便出錢讓他去了加拿大多倫多讀大學,四年來用了這父親一百五十萬。畢業後回港在銀行工作,還在讀會計。這父親覺得他兒子在加拿大的四年很值得,在加拿大,學好英文,學會獨立,學會自己解決問題,也許這些是留在香港不能學到的。

我在想,這父親和現在眾多家長一樣,一心想孩子入讀名校,兒子是真的入讀了,最後的結果,還是要看他本人是否能讀得上,對放這個年青人,小學和中學對他的影響不大,反而四年的留學經歷,卻是一生受用。

我會想,學生只要是有心讀書,在大部份的學校都可以讀到書,至於最終成果,有很多因素。家長能做到的,便是讓孩子喜歡看書,讀書,對世界充滿好奇,保留他們的創造力,堅強他們的心智。到將來,他們定會立於不敗之地。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本是在尋找"又一村幼稚園"的資料, 偶然之下才找到你的blog, 再看一看你其他的網誌, 發現也有很多共同的地方, 先講講我自己, 我跟一眾家長一樣, 因為自己本身語言能力不好, 所以很想女兒讀一所英文為主的學校, 因為知道就算學術怎麼好, 將來出來工作, 亦逃不過英語及普通話, 因為普通話是爸爸的母語, 我從來不擔心, 所以很想女兒入一間英文幼稚園, 從小培養一個英語環境, 之後就事半功倍了....但另一個問題就是, 我和老公都是在職家長, 根本不能放棄工作, 所以就想找一間有全日制的幼稚園 (沒有近親可湊女兒), 但是英文好的幼稚園, 絕少會有全日制, 就算有, 我們也要考慮搬屋 (我本身住黃大仙), 如最近的九龍塘區, 我們不用搬, 但是投考的人就很多, 所以不是想入就有得入的, 所以現在很是煩惱, 希望你比多一點意見

另外, 我亦正在考慮給小朋友ib教學, 還是傳統的教學, 因為小學的路如何行, 都很影響要選哪一類的幼稚園, 如果我希望入讀傳統的學校, 那麼一些全為活動教學的幼稚園, 便不太適合, 反之亦然....我眼見現在很多大學已經接受ib教學, 但始終考慮到ib的學生一來學位比本地生為少, 二來ib生要跟全球的人去爭那些有限的學生, 在一個很現實的情況下, 如替小女選ib, 的而且確是有一定的危機, 更何況如果在選ib之後發覺不適合的話, 更是沒有退路, 因為要從新適應傳統教學是更難的事, 反而由傳統去IB就要語言底子要好, 所以我都不知怎樣選擇, 因為我的TARGET是蔡繼有/陳守仁, 看到你小女入了蔡繼有, 真是替好高興, 這是許多家長的"六合彩", 這就給我更大的鼓勵, 原來又一村這些不太起眼的KG, 都可入CKY這些名校, 真令我對名校的定義有所保留, 就因為這些種種, 我就更難替小女下決定去讀那所幼稚園, 請給我意見吧

Herbert SHIU said...

你好,多謝你的支持。

對於你的處境,我也身同感受,因為我都是想女兒入讀全日班,又想可以享受學券,跟著又想環境好,所以選了又一村學校。如果你想女兒讀全日班,又想是英文環境,我想你不用考慮九龍塘大多數的名幼稚園,因為都是半日的。反而我會建議你考慮一些在家附近的國際幼稚園,例如我女兒以前讀兩歲班的黃埔德賓,可以早上八時半前讓女兒入學校,四時放學,但家長最遲可以到六時才接。但聽說今年也很多人爭,所以你可能要多找幾間。但你要有心理準備,大都不能用學券。

對於入讀CKY,或其他小學,我的經驗是不要以為只有讀九龍塘名幼稚園的才會考慮,其實小學只想收到有潛質學生,而家長的理念要和學校一樣,而學生表現不只是在學術,例如英文對答,我可以說,我女兒的英文,不會好像在九龍塘幼稚園的學生一般,講英文好像外國人一般,但是她肯跟外國人說話,明白外國人在說什麼,表現出是個活潑機靈的小孩子,成功機會便已大很多。所以如果你女兒不能入讀九龍塘幼稚園,而你又想女兒英文好,找一些國際幼稚園,跟著再帶她去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尤其是在周未由你和丈夫一同帶去。

至於讀IB與否,則要看學校是考什麼公開試,有很多學校不是用傳統教法,活動得多,有些更有中學部,可以一條龍,但去到最後是考香港的公開試,這些學校亦值得你去看看。

至於你說IB要和世上其他人去競爭,我想你不用太擔心,在香港登記了真的教IB是眾多國際學校,男拔已加入,蔡繼有到最後也是考IB。你要留意,在香港考大學,考IB的,大學是和其他考香港公開試的一同考慮,所以你不用太擔心,至於你怕走不回傳統學校,適應上最大問題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學生習慣於啟發性教育,回到傳統學校要死背,這些學生是不願的,所以如果真的要回傳統學校,是可以的,問題只是適應問題。但是,讀IB課程,不適合的機會應該是比較少吧。